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最糟糕时刻已过!瑞再称经济衰退影响全球保险 但中国等将支撑保险市场复苏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刘敬元 2020-07-13 08: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最糟糕时刻已过!瑞再称经济衰退影响全球保险 但中国等将支撑保险市场复苏)

新冠肺炎疫情正引发严重的经济衰退,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左右,比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衰退幅度(-1.8%)更严重。

这是瑞士再保险瑞再研究院的最新预计结果。近期瑞再研究院发布2020年第4期sigma报告《世界保险业:渡过2020年疫情大风暴》,以新冠疫情为主题,解析了保险业面临的宏观经济环境以及全球保险市场趋势。

经济衰退会对全球保险产生影响,但报告认为,保险业能够安然渡过这场为期可能短暂的衰退,预计今年全球保险保费收入将下滑2.8%,之后,随着经济进入更为持久的复苏模式,预计在2021年将增长3.3%,呈现出强劲的V型复苏,全球保费收入将在2021年恢复至新冠疫情前的水平。

从各地看,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将支撑全球保险市场的复苏。

预计全球经济今年下滑4%,最糟糕时刻已过去

sigma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下降约4%,降幅是全球金融危机时期(-1.8%)的两倍,预计全球30个最大经济体中的绝大多数将陷入衰退。

其中,预期今年中国GDP增速为2.7%,高于市场共识的水平;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将反弹7%。其对美国经济前景比较悲观,预计美国今年下滑6.4%,低于业界的共识水平。而美国的形势可能会好于欧元区。在中、美、欧三大经济体中,中国经济展望将明显要好于欧美。

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JeromeJeanHaegeli)博士称,跟2008年金融危机相比,这一次的经济萎缩幅度要增加一倍,衰退速度也更快,预计本次经济衰退的时间也较短。

“我们正在经历最严重的全球经济衰退。从周期上来看,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亚洲经济体将比欧洲和美国能更好地应对这次危机。长期而言,需要修复经济韧性,以促使增长重回潜在趋势。”安仁礼称。

全球保险将V型复苏,2021年恢复至疫情前

全球经济萎缩4%将导致保险需求大幅下降,不过,瑞再预计,保险行业将安然渡过这场为期可能短暂的衰退。随着经济步入更持久的复苏,保费增长率将回升。

瑞再估计新冠疫情危机将使2020年全球保费(含寿险和非寿险)下降2.8%,2021年会增长3.3%。这样“一下一上”形成一个V型的反弹趋势,并强于金融危机时的情况。同时,瑞再预计到2021年底,全球保费将恢复到疫情爆发前的水平。

安仁礼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保险行业韧性十足。尽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远甚于2008-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但两次危机中的保险保费损失相近。

同时,sigma报告认为,保险行业在疫情爆发前资本充足,行业能够消化新冠疫情对盈利的冲击。

目前不利因素包括:仍不确定疫情最终给非寿险业带来多大的索赔压力;利率在更长期间保持低位,投资回报率将保持低迷以及企业违约率上升可能导致投资资产损失;寿险方面,线下社交受限导致销售下降,将拖累今年的利润。

而有利因素包括:新冠疫情爆发正好在财险费率上涨时期,预计商业险等的价格上涨趋势将会持续;许多行业的风险意识和风险保障需求提高,保险需求反弹,将支持较长期盈利。

另外,新冠疫情的冲击也可能会加速其他范式转变,如重组全球供应链以减轻未来的业务中断风险,从而在财产险、工程险和保证保险领域产生新的增长点。此外,预计个人和工作生活中的数字化趋势会加强,利于推出新的保险产品和服务。

中国引领全球保险市场,预计2021年中国保费超5万亿

从各地区看,安仁礼说,预计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保险市场,将会是带动全球保险业增长的核心力量。“我们更加坚定地预计,中国将在2030年代中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保险市场。”

瑞再预计新兴市场保费2020年增长1.2%,2021年会增长达7.1%,而中国保费增长会更为强劲,2020年增长预计4.6%,2021年会达到9.6%。

中国保费收入有望于2020年第二季度快速反弹,2020年实际增长率将达到5%,2021年为10%。到2021年,中国总保费规模预计将超过5万亿元人民币(7430亿美元)。

瑞士再保险中国总裁陈东辉说,自己切身体会到疫情对国际国内保险行业带来的影响是“冰火两重天”。国内保险业的关注主线在于即将发布的“十四五”规划、产品创新、业务可持续增长,疫情的影响似乎已经淡去了。但在海外则完全另一种情况,如果只看发达市场或欧洲、北美的话,形势惨淡。

中国保险业机会在“三新”

陈东辉表示,疫情对中国保险业影响是暂时性的,放到行业的发展阶段和所处基本面中,会有更明显体会。陈东辉对比2019年和2011年的情况分析,中国保险市场在过去10年内发生了深刻的根本性的变化。

从规模上看,总保费收入从2011年的1.4万亿,上升到2019年的4.3万亿,增长了3倍,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而同时期GDP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8%。

从结构上看,有三个突出变化:一是健康险高速增长。健康险占比从2011年的5%,到2019年的17%,未来预计还会提升。二是寿险业务回归保障。在监管部门的引导之下,含有保障型功能的普通寿险高速增长,含有投资和储蓄功能的新型寿险占比迅速下降。三是车险增长相对放缓,占比从2011年的24%降至2019年19%,车险的黄金期已经成为历史。

同时,非车险在这个过程中的行业占比一直是8%,尽管行业在加大非车险发展,但过去十年中非车险只是“没有掉队”。他预期未来非车险下一阶段会高速增长,其中责任险、农村领域保险、工程险等在短期会保持高增长,企财险和家财险在中长期则非常看好。

“从基本面上看,行业是处在一个业务结构越来越均衡、业务规模越来越壮大的背景中。新冠疫情的影响相对于这个背景来讲,是一个暂时的比较小的影响。”陈东辉说。国内保险业处于S曲线迅速爬升的阶段,中国经济各个行业可能未来还会面临一些不确定性,但保险行业没有不确定性,未来五到十年中国保险行业的高速增长是一个确定性的事件。

当前,中国保险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因素众多,比如经济复苏和低利率环境、承保周期变化、巨灾保障缺口、车险综合改革、健康险可持续发展、数字化保险等,但机遇要远远大于挑战。

他认为,从长期看,保险业的机遇在于“三新”:新基建、新经济、新消费。这些趋势产生的新动能将会加速保险业向数字化转型,同时,也为进一步开发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服务细分市场带来新思路。

比如,在新基建方面,工程险迎来旺盛需求,目前中国已有引领全球趋势的动向。IDI住宅质量保证保险,近年来在一些地方政府支持下,受到市场欢迎,发展非常快。更进一步地,国内除了做住宅的IDI之外,还将IDI开创性地扩展到了市政工程、农田水利工程,引领了国际的潮流,引起了国外保险业的关注兴趣。另外,包括新能源汽车、可再生能源等所带来的新的保险机遇上,国内也走在前面。

不过,陈东辉也表示,虽然中国保险行业未来的宏观预期非常乐观、2030年代中期会成为全球第一大保险市场,但这并不代表微观上的行业每一家公司的乐观。事实上,现在保险业存在着宏观乐观与微观经营困难的反差。

陈东辉表示,尽管行业宏观前景仍然乐观,但行业粗放发展的阶段已经过去,保险公司如果还期待借助风口就获得高速增长是不现实的,必须要深耕细作。特别是中小险企,一定要找到非常擅长的有自身独特优势的领域,或者说有股东资源、客户、渠道,或者有很强的技术能力,或者有很好的理赔处理和服务能力,总要在一个方面有自己的特色,才能够经营好。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