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上市险企上半年揽1.52万亿保费,券商:保险股估值修复仍有持续动力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雷赛兰 2020-07-15 09:57: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五上市险企上半年揽1.52万亿保费,券商:保险股估值修复仍有持续动力)

 

7月14日,中国人寿(601628.SH)、中国平安(601318)(601318.SH)、中国人保(601319,股吧)(601319.SH)、中国太保(601601.SH)、新华保险(601336.SH)保费成绩单悉数出炉,上半年合计揽收1.52万亿保费,同比增长6.56%。

分业务看,上半年,5寿险公司合计揽收1.01万亿保费,同比增长5.29%,新华保险保费涨超三成;财险老三家合计揽收0.47万亿保费,同比增长7.43%,车险业务持续回暖,随着车险新规落地,行业集中度或将提升,分化将加剧,出现强者恒强局面。

二级市场方面,7月上旬,保险板块快速上涨,出现难得一见的行情。得益于此,从年初至今,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两只个股区间涨幅已略高于同期沪指。券商分析师认为在利率企稳、险资投资扩面等背景下,三季度上市险企估值修复仍有动力;四季度各家险企将更积极备战2021年“开门红”,明年一季度行业有望实现负债正增长,看好四季度至明年一季度投资时点。

5寿险公司上半年揽超万亿保费,新华保险同比大涨三成

具体来看,人身险公司方面,上半年,中国人寿保费收入达4280亿元;平安人寿实现保费收入2806.71亿元,仅次于中国人寿;太保寿险取得保费收入1383.47亿元;新华保险、人保寿险保费收入分别为968.79亿元、672.33亿元。

按增速来看,上半年,新华保险同比增幅高达30.93%,领跑另4家寿险公司;中国人寿以13.17%的同比增速次之。平安人寿、人保寿险、太保寿险保费均呈现负增长,分别为-6.1%、-5.08%、-0.06%。

值得一提的是,大和预计,“随着新华保险的新业务价值利润率回升,将推动其下半年的新业务价值录得高于同业的增长”。

从单月保费数据来看,6月单月,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保费收入分别为582亿元、343.9亿元、218.78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同比分别为2.83%、1.29%、-0.59%,变化幅度不大;新华保险、人保寿险分别揽收178.7亿元、52.47亿元保费,同比涨幅较高,分别为25.92%、10.88%。

从险种来看,上半年,平安人寿的个险业务中,新业务保费718.99亿元,同比下滑15.07%;续期业务保费2148.45亿元,同比下滑1.89%。同期,太保寿险新业务保费收入为190.65亿元,同比缩减27.52%;续期业务为1073.24亿元,同比微增6.61%。

上半年,人保寿险期缴续期保费收入为330.68亿元,同比增长12.3%;长险首年保费收入为323亿元,同比下滑18.9%。长险首年中,趸交首年保费收入173.49亿元,同比缩减31.3%;期缴首年保费收入为149.51亿元,同比增长2.3%

尽管寿险公司上半年新单保费表现仍不够好,但中银证券不久前发布报告指出,“受疫情影响的新单低谷已过,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且代理人线下复工有序推进,预计负债端改善”。

此外,上半年,平安健康、人保健康2家公司保费收入分别为48.95亿元、221.73亿元,同比增长60.6%、45.73%,保持较快增长;平安养老实现保费收入155.61亿元,同比增长12.65%。

3财险公司上半年揽0.47万亿保费,保费增速持续回暖

财险公司方面,上半年,人保财险实现保费收入2456.39亿元,同比增长4.38%;平安产险实现保费收入1441.18亿元,同比增长10.46%;太保产险取得保费收入769.28亿元,以同比12.14%的增速领跑。

对比前5月,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3.46%、9.63%、12.12%的同比增速,财险老三家保险业务继续回暖。

6月单月,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保费收入分别为450.07亿元、244.52亿元、138.86亿元。其中平安产险以14.75%的增速领跑,太保产险以12.23%的增速次之,人保财险增速为8.69%。

险种方面,上半年,非车险业务中,意外与健康保险增速较快。其中,人保财险意外伤害与健康险保费为496.91亿元,同比增长21.4%;平安产险的意外与健康险保费为81.09亿元,同比增长30.78%。此外,人保财险的信用保证保险保费降幅进一步扩大,同比缩减58.6%。

车险方面,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车险保费收入分别为1310.19亿元、956.46亿元、479.61亿元,同比分别为2.8%、3.58%、3.96%;根据已披露数据统计,前5月,人保财险、平安产险车险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1.9%、2.59%,由此来看,2家财险公司车险业务收入也在回暖。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落地,新一轮车险改革开启,大型险企或迎利好,中小型险企保费规模及利润或将受到更大冲击。

多家券商分析师认为,整体而言,短期内产险行业保费规模和盈利空间都将面临一定冲击。但进一步来看,中小险企因附加费用率调整空间、理赔服务质量等不及大型险企,盈利空间将被挤压甚至亏损,保费规模增长较难。短时间内,行业集中度将提升,分化将加剧,出现强者恒强局面。

不过,华创证券分析师认为,“这是市场机制下优胜劣汰的正常现象,也有利于倒逼中小险企专业化转型,中小险企应寻求差异化的市场机会,与大公司错位竞争、特色竞争”。

广发证券分析师表示,“改革倒逼经营服务能力较差的中小险企摒除通过费用的方式无序竞争,长期将引导行业回归本源,并且提升保额和投保率”。

7月上旬保险股快速上涨,券商:三季度估值修复有持续动力

二级市场方面,7月上旬,保险板块股价快速拉升,出现难得一见的行情。按照7月14日的最新收盘价来计算,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人保、中国太保、中国平安较7月1日开盘,股价涨幅分别为45.64%、27.47%、16.77%、15.64%、13.56%。

受益于此,从年初至今,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区间涨幅为12.84%、12.83%,已略高于同期涨幅为11.36%的沪指。

对于保险股股价趋暖,国盛证券分析师认为,“主要源自上市险企估值和基本面的背离。具体来看,负债端较2-3月代理人无法线下展业时期有明显改善;长端利率有所提升;市场对风格切换激烈讨论,短期北向资金快速流入”。

近期,银保监会相继发出三份保险资金参与多样化金融衍生品及期货投资的规定,此前也有券商分析师指出这也是保险股大涨的原因之一。

在险资投资新背景下,川财证券分析师认为,“头部险企有望采取更积极的投资策略,投资预期可能性加大。当前,资本市场热度渐升,外界对今年保险公司资产收益充满想象”。

对于三季度、四季度国盛证券分析师进行更为细致的展望。在其看来,三季度上市险企负债延续修复,利率预期企稳,无论负债端或利率端基本不会再“重蹈覆辙”,当前估值修复仍有持续动力。

同时,国盛证券分析师指出,“四季度至明年一季度将成为下一个更好的投资时点,预计各家险企对2021年‘开门红’的准备将更充分,且今年一季度保费基数相对较低,明年一季度行业有望实现负债的正增长,叠加估值切换因素,保险股整体较当前仍有较大空间”。此外,对于下半年,国盛证券分析师认为,资负两端均有催化,底部估值配置价值凸显。(蓝鲸保险 雷赛兰 leisailan@lanjinger.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