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7家险企股东获准变更 国资和外资是主力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敬元 2020-07-17 02: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半年7家险企股东获准变更 国资和外资是主力)

保险公司股东股权的合规问题一直是监管重点,从今年以来保险公司股东变更中可见一斑。

证券时报记者根据监管部门官网及上市公司公告信息统计,上半年有7家险企股东变更获批,5家险企增资获批。获得批复的险企以国资背景及外资险企为主,民营较少。

对此,一位中小寿险公司人士表示,这表明保险公司准入的门槛并未松动。

7家险企股东变更

7家获批股东变更的公司包括国寿集团、国寿养老、东吴人寿、国联人寿、泰康保险集团、华泰保险集团以及原安邦系的和谐健康。其中,前4家为国资或地方国资背景的险企,泰康保险集团和华泰保险集团涉及外资股东,和谐健康为安邦资产处置工作的一部分。

国资系险企方面,国寿集团获批的股东变更为股东财政部将其所持10%股权转让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这是国资划转充实社保的系列安排之一。国寿养老获批的股权转让在外方股东安保集团内部进行,即安保人寿将所持的全部67966万股股份(对应19.99%股权)转让给安保集团。另外,东吴人寿和国联人寿获批的股权转让,也在地方国资股东之间进行。

获批股权变更涉及到外资股东的两家为泰康保险集团和华泰保险集团。

今年5月,高盛集团拟将其持有的泰康保险集团10824.42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3.9662%)转让给德国安联集团。转让完成后,高盛集团持有泰康23460.16万股股份,持股比例8.5960%;安联集团成为泰康新股东,持股10824.42万股股份,持股比例3.9662%。

华泰保险集团方面则是外资股东“安达系”加码获批。6月22日,华泰保险第二大股东君正集团及全资子公司君正化工(君正系)合计向安达天平再保险出售所持的15.31%股权获得银保监会批复。由此,“安达系”对华泰保险的持股比例从30.9%提升至46.21%,第一大股东之位巩固。

5家险企增资45.6亿

保险公司增资方面,上半年,仅现代财险、融盛财险、利宝保险、招商仁和人寿、汉诺威再保险上海分公司5家获批增资,合计增资金额45.61亿元,总增资额为近年低位。从险企性质看,这5家险企包括2家中资、3家外资,从类型上看,包括3家财险、1家寿险、1家再保险。

其中,今年1月,现代财险获批注册资本从5.5亿增至16.67亿元。现代财险由韩国现代海上火灾保险株式会社于2007年出资设立,此轮增资扩股引入4家新股东。最新5家股东中,韩国现代位列第一,持股数量5.5亿股,股比为33%;联想控股、滴滴系公司迪润科技持股数量都为5.33亿股,股比为32%,并列第二大股东。

由此,现代财险的性质也将由“外资”变为“中外合资”。对于这一增资扩股变动,曾有受访财险人士分析,这是一个双赢,外资险企引入了资本,利于拓展中国市场;对滴滴来说,也拿到了梦寐以求的保险牌照。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4月份,银保监会批复同意汉诺威再保险上海分公司增资,其注册资本从25.45亿元增至41.05亿元。汉诺威再保险上海分公司去年9月份刚获批增资,当时注册资本从15.45亿元增至25.45亿元。

外资再保险这两年来频频增资,除汉诺威再保险以外,德国通用再保险、法国再保险、瑞士再保险等已纷纷增资中国分支机构。据再保险人士称,再保险公司纷纷在华增加投入的背景,一是中国保险市场规模增长,有望在10~15年后成为全球最大保险市场;二是再保机构在保险产业链中的作用也在变化,与直保公司关系更加紧密,再保险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

另外3家保险机构获批增资情况为:今年2月,融盛财险获批注册资本从10亿增至11.95亿元;3月份,招商局仁和人寿注册资本从50亿增至65.99亿元,成为上半年唯一获准增资的寿险公司;5月份,外资险企利宝保险注册资本从18.46亿元增至19.36亿元获批。

上述寿险公司人士认为,监管对于入股保险公司的批复尺度偏紧,可能是因为行业往年出现一些乱象后,监管机构加强对公司治理和股东股权的监管,同时也进一步从准入上把好关口。这种情况下,社会资本投资保险行业,既要有雄厚的实力,也要有长期做好保险的决心。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