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上半年成绩单:营运利润增28% 固收类投资占比近八成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罗葛妹 2020-08-24 00: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3日,中国太保(601601.SH、2601.HK、CPIC.LSE)公布2020年中期业绩,这也是中国太保三地上市后交出的首份成绩单。

(原标题:中国太保上半年成绩单:营运利润增28% 固收类投资占比近八成)

8月23日,中国太保(601601.SH、2601.HK、CPIC.LSE)公布2020年中期业绩,这也是中国太保三地上市后交出的首份成绩单。

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中国太保集团综合实力持续增强,核心业务板块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集团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165.97亿元,同比增长4.2%;实现净利润142.39亿元,同比减少12%;集团归母营运利润174.28亿元,同比增长28.1%;客户数14065万,同比增长209万。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增多、风险挑战上升、疫情防控常态化等复杂局面,中国太保坚守战略定力,完成全球存托凭证(Global Depository Receipts,GDR)发行并登陆伦交所,成为首家上海、香港、伦敦三地上市的保险公司,创造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

通过GDR上市的融资与融智,引入瑞再等优质投资者,中国太保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为持续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奠定基础。近期,中国太保第九届董事会成立并引入新鲜血液,成员构成进一步迈向多元化、国际化、专业化。

寿险新业务价值增长承压

寿险方面,公司积极应对挑战,努力推动线上化队伍建设,围绕“三支队伍”推动队伍转型升级,寿险剩余边际余额持续增长,个人客户新业务价值率同比提升。

中期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寿险新业务价值112.28亿元,同比减少24.8%;新业务价值率37%,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个人客户业务新业务价值率56.5%,同比提升6.8个百分点。寿险业务剩余边际余额3470.5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3%;寿险续期业务增速5.9%,推动上半年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0.1%,达到1385.86亿元。

产险业务收入增长超12%

产险总体实现了又快又好的发展,承保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根据中期业绩报告,太保产险上半年综合成本率为98.4%,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综合赔付率59.9%,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综合费用率38.5%,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

上半年太保产险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4%,达777.48亿元。其中非车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9.1%,占比提升4.9个百分点,达38.2%。

表现最突出的为农险和责任险。上半年,太保产险和安信农险共计实现农险原保费收入62.74 亿元,同比增长45.6%,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太保产险同时实现责任险保险业务收入48.4亿元,同比增长34.1%,承保盈利水平持续向好。

投资收益表现稳健

在资产管理方面,太保集团坚持资产负债管理,大类资产配置持续优化,同时进一步夯实基础管理,优化投资委托受托管理机制,完善绩效评价体系,推动投资中台系统建设,投资业绩表现稳健。

数据显示,上半年,集团管理资产达到23063.0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9%;其中,第三方管理资产规模达到7534.3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8%。

同时,上半年,集团持续延展资产久期,加强投资研究及战术资产配置流程建设,实现年化净值增长率5.3%,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年化总投资收益率4.8%,同比持平;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4%,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

具体到投资资产组合,上半年集团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79.5%,较上年末下降0.9个百分点;权益类投资占比15.5%,较上年末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核心权益占比8.3%,与上年末持平。

下半年“以进固稳”

展望下半年,中国太保表示,将继续把握高质量发展主线,“以进固稳”,既要兼顾经营基本面的“稳”,又要推动转型升级的“进”。

从负债端来看,要加快产险动能转换,积极应对车险综合改革,把转型成果进一步转化为竞争优势;要加大力度投入资源,切实改造寿险队伍,推动客户经营模式升级,以服务增值和科技赋能打造新的发展动能。

从资产端来看,要适应复杂形势下的经济环境变化,坚守“长期投资、稳健投资、价值投资”理念,进一步提升投研能力,加强投后管理,加强资产负债联动,持续提升风险防范与管控能力。

同时要聚焦关键领域,培育长远发展能力。深入推动人才激励长期化,着力解决人才队伍内在活力问题;对标先进同业和知名互联网公司,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探索,用市场化的方式激活科技生产力;整合内外部优质资源,全力打造健康管理和服务的核心能力共享平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