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牌照批复太难了!年内第3家公司宣布退出设立健康保险公司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罗葛妹 2020-08-25 22: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牌照批复太难了!年内第3家公司宣布退出设立健康保险公司)


8月25日,灵康药业公告称,公司决定退出发起设立长寿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寿健康保险”)。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至今,已有8家健康保险公司拟发起设立。那么,在健康险发展如火如荼之际,为何多家上市公司却公告退出发起设立健康保险公司?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银保监会合并后的这两年,整个保险牌照审批几乎陷入停滞状态,而不是仅限于健康险牌照。

“另外,部分公司选择退出保险牌照申请队伍,估计也和该公司战略发生改变,或不符合新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要求等有关系。”朱俊生称。

年内3家公司退出

对于终止参与健康保险公司的发起设立事宜,灵康药业给出的理由是:“鉴于健康保险公司自2016年起一直处于排队申请的筹建初期,尚未获得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核准。”

而在4年前的设立公告中,灵康药业曾信誓旦旦称,“本次公司参与发起设立健康保险公司,对于公司布局大健康产业链的发展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同时,对于进一步优化公司投资结构,增强公司整体抗风险能力,促进公司良性发展和长远发展也具有积极的战略意义。”

灵康药业同时表示,我国商业健康保险产业将迎来广阔的发展机遇。

无独有偶,今年4月30日,拓维信息公告称,决定退出发起设立爱尔健康保险。3月,发起设立该健康保险公司的另一股东莱美药业,也宣告弃权。在发起设立健康保险公司之初,莱美药业也曾表示“要抓住国家大力支持健康保险发展的机遇,介入保险业务,进一步优化公司投资结构,增强公司整体抗风险能力,获得良好的资本投资回报。”

至此,年内至少已有3家公司官宣退出设立健康保险公司。

保险牌照批复难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至今,已有8家健康保险公司拟发起设立,它们分别是诚志健康保险公司、泰山健康保险公司、华大健康保险公司、爱尔健康保险公司、长寿健康保险公司、阿里健康保险公司、阳光融合健康保险公司和康美健康保险公司。

事实上,自2014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出台后,健康险行业就进入了高速发展期。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的五年时间里,健康险以35%的复合增长率一路狂奔。截至2019年末,我国健康险保费收入达7066亿元。

今年初,监管层也为商业健康保险发展制定了一个宏伟目标:力争到2025年,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元。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使得人们进一步意识到健康保障的重要性,对健康险的投保需求明显提高,健康险仍保持了较高增速,发展空间巨大。朱俊生也表示,单从我国个人支付医疗费用依然较高这点来看,健康险都有着非常旺盛的需求,发展前景远大。

健康险如此火热,为何仍有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宣布退出?

在业内人士看来,退出者可能各有原因,但牌照多年未批复估计是很大一个因素。

记者注意到,2018年新批筹建的保险机构为4家,2019年仅1家,今年以来截至目前仍为零批筹。也因此,越来越多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的上市公司萌生退意,纷纷打起退堂鼓。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没有一家上市公司宣布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

据朱俊生透露,银保监会合并后的这两年,整个保险牌照审批几乎陷入停滞状态,而不是仅限于健康险牌照。“部分公司选择退出保险牌照申请队伍,估计也和该公司战略发生改变,或不符合新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要求等有关系”。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拓维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