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净利增4倍 股价涨56%!揭秘众安保险:用互联网医院链接健康生态 建自有平台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潘玉蓉 2020-08-27 08: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净利增4倍 股价涨56%!揭秘众安保险:用互联网医院链接健康生态 建自有平台)

8月26日,今年来股价已上涨56%的众安保险发布了2020年中报,业绩果然亮瞎人眼。

整体上,该公司实现归母利润增长了4倍,居于核心地位的健康生态保费同比翻倍,王牌产品“尊享”系列实现保费27.378亿元,同比增长138.2%。

在谈及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时,众安保险管理层表示,一部分是疫情的因素,但主要是该公司提升业务质量和运营效率、控制成本方面显露效果。

面对媒体和分析师的提问,众安保险CEO姜兴阐述了未来众安对于互联网医院、自有平台建设、国际化等方面的想法。

半年净利润大增4倍

半年报显示,众安保险上半年实现总保费67.67亿元,同比增长14.7%;保险板块实现盈利6.221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94.6%。该公司上半年整体实现归母净利润4.905亿元,较2019年同期上升418.8%。

业绩改善的主要原因是,在新冠疫情冲击及多变的全球宏观环境下,众安保险的健康及生活消费生态出现高增长。

“疫情加速了用户健康保障意识的提升,众安保险凭借线上化布局的先发优势及良好的用户体验,有效把握了市场机遇。”众安保险CEO姜兴表示。比如,众安保险最核心的生态之一,健康生态实现总保费30.49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5.6%,总保费占比上升至45.1%。

业绩报告显示,众安保险上半年综合成本率为103.5%,同比改善4.8个百分点。具体看,相比2019年上半年的承保亏损4.922亿元,2020年上半年承保亏损收窄至2.632亿元,减亏人民币2.290亿元,同比减亏46.5%。

姜兴表示,利润实现4倍增长,疫情的原因有一部分,但主要是该公司提升业务质量,运营效率,控制成本方面显露效果。比如,该公司依托数据支撑的自动理算系统、智能理赔模型以及人工智能运用,使得2020年上半年理赔环节单据审核效率环比2019年下半年提升70%,OCR识别理赔材料影像分类、自动旋转、诊疗核心、字段提取率等自动化率达到90%以上。2020年上半年,用户咨询量相比2019年下半年增长近150%,而客服部门的人力成本仅增长42%,实现运营效率74%的提升。

受益于业绩增长,众安保险今年来股价已大涨55.69%。一年来,众安保险股价更是从16.5港币上升到现在近44港币的价位。

在回答股价为何上涨问题的时候,众安CFO李高峰表示,该公司最近也关注到股票一年来较大幅度的上涨。“一年多以来,众安对主体业务进行了优化,特别是健康和生活消费生态,所有的指标都显示会有大的好转出现。另外,科技输出方面,今年也实现了比较高质量的增长。他认为,公司因为业务持续向好而获得投研机构与二级市场的认可。”

互联网医院加强与现有健康生态合作

互联网医院将给未来的众安带来多大想象空间?与微医、平安好医生这些在赛道上先出发的竞争对手相比,众安互联网医院的优势是什么?打法上会有哪些不同?

姜兴在回答记者采访中透露,众安互联网医院发展策略或出发点,是服务于众安健康险的用户。众安健康险经过几年的发展,特别是“尊享”系列保险产品的迭代,已经累计了千万级别的用户。平安好医生和微医有非常好的先发优势,但与其他互联网医疗机构不一样的是,众安的互联网医院首先是要服务好自己的健康险用户。

今年7月份,众安发布“百万医疗2020(门急诊版)”,已经把门诊服务、电子处方、送药上门等服务打包到了保险产品里,未来这类连接还将会将强。

姜兴提到,未来将把互联网医院健康管理各方面的服务用于众安自有平台APP上的客户。

“我们今年下半年会加快、加大力度的发展互联网医院业务,真正地把从‘健康险’到‘医疗服务’闭环建起来。”姜兴说,“对于互联网医院在众安的战略上,我们是长期的投资和布局。”

具体的动作,包括在互联网医院上线更多面向健康生态用户的产品,将众安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处理能力移植到互联网医院服务中,快速优化流程、提高互联网医院服务效能。

自有平台保费占到三分之一

作为一家新保险公司,众安自有平台从0开始建立,到今年上半年总保费已经达到10.487亿元,同比增长约8.1倍。上半年,众安自有平台上的保费已经达到总保费的三分之一。

对于自有平台获客成本,姜兴介绍,前期需要一定的品牌和营销投入,整个获客成本会高于互联网平台合作的模式。但随着未来自有平台发展到成熟阶段,尤其是随着续保和交叉购买比例的增加,长期价值将体现出来。

谈到自有平台的建设,姜兴表示,未来将在上面为用户提供更多元化的产品,通过各项增值服务,如健康管理、在线问诊、汽车后市场服务等,提升用户体验、增加用户的黏性。据了解,通过不断的用户运营,自有平台上“尊享”系列的加购率达到了11%。也就是说,11%的用户在平台内给自己和家人购买产品。

中报还显示,2020年上半年,众安的科技输出收入1.199亿元。科技输出业务的保险行业客户的次年复购率达80%,彰显客户对众安科技能力的认可。

部分国际业务超出预期

众安是较早走向海外进行科技输出的国内保险公司。今年,海外市场受到疫情和国际地缘政治冲突的影响如何?

众安国际总裁许炜介绍,在日本,众安国际通过科技系统及解决方案的输出,助力日本三大财险公司之一的SOMPO等领先的保险公司和互联网平台,连接当地各生态合作伙伴推出多款碎片化、场景化的保障产品。

在新加坡,众安与当地最大的综合保险机构职总英康连接了当地包括餐饮、公共交通、外卖等场景合作方,并推出碎片化的保险产品组合,用户可以基于自身需求动态增加保障范围及额度。

众安国际还与东南亚O2O平台Grab的合作,今年进一步拓展到了印度尼西亚。在印度尼西亚的Grab Express上推出了货运快递类的按需型财产保障产品。Grab生态在该公司保险及科技能力的支持下,上半年已累计产生超过1200万张保单。

在香港,众安虚拟(ZA Bank)自3月营业以来,已吸收存款已超过24亿港币,用户年龄层横跨 18 至 93岁。

今年5月18日,数码化保险公司ZA Insure正式在香港营业。目前,ZA Insure已结合用户需求推出了4款保障型保险产品,包括寿保、癌症保、心中保及意外保,为用户提供定期寿险、癌症、心血管疾病以及意外的保障。此外,ZA Insure 也在探索与特定人群的保险保障需求结合,持续推出更多个性化的保障产品。

姜兴表示,海外受疫情影响可能导致部分同事不能当面去拜访客户,但是因为互联网的支持,疫情对业务拓展的影响是有限的,海外业务发展他认为仍是积极向上的,而且有些业务的发展还超出了预期。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