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产假是如何规定的?是否包含双休日和法定节假日?

来源:大家保 2020-09-04 09:52: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陪产假是如何规定的?是否包含双休日和法定节假日?)

陪产假是啥,能休多少天呢?休假薪酬又怎么算呢?陪产假是如何规定的?是否包含双休日和法定节假日?

陪产假是什么?

陪产假,又名护理假、陪护假或照顾假。即依法登记结婚的夫妻,女方在享受产假期间,男方享受的有一定时间看护、照料对方的权利。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未对陪产假做出明确的规定,具体要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实际规定,基本都见于各地的计划生育条例中,法律地位也不高。当然,还存在有的地方有陪产假,有的地方没有陪产假的情况。

各地陪产假都能休多久?

目前全国至少已有29个省份在当地新版计生条例中明确了陪产假(部分地区称为护理假)的期限。其中,最短的陪产假有7天,最长的则有1个月之久,多数地区的陪产假为15天。

其中,陪产假最短的为天津、山东两地,为7天;其次是上海,为10天

北京、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福建、湖北、江西、广东、海南、重庆、贵州、青海等省份的陪产假都为15天

湖南、四川两地的陪产假为20天

内蒙古、广西、宁夏的陪产假为25天

安徽、陕西两地的陪产假根据夫妻是否异地生活而不同

安徽明确,男方享受10天护理假,夫妻异地生活的,护理假为20天

陕西规定,男方护理假为15天,夫妻异地居住的给予男方护理假20天

据《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2016年3月30日江苏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关于修改〈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第三次修正)第二十七条:依法办理结婚登记的夫妻,在享受国家规定婚假的基础上,延长婚假十天。

自2016年1月1日起,符合本条例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在享受国家规定产假的基础上,延长产假三十天,男方享受护理假十五天。 前两款规定的假期视为出勤,在规定假期内照发工资,不影响福利待遇,国家法定休假日不计入前两款规定的假期。

生育津贴高于产假工资,应如何支付?

根据《江苏省职工生育保险规定》,职工产假或者休假期间,享受的生育津贴低于其产假或者休假前工资的标准的,由用人单位予以补足;高于其产假或者休假前工资的标准的,用人单位不得截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