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车险改革落地:价格下降 保障服务提升

来源:投资快报 2020-09-11 05: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车险改革落地:价格下降 保障服务提升)

2019年我国车险承保机动车达2.6亿辆,保费收入8189亿元。近日,银保监会印发实施车险综合改革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财产保险公司、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等,9月19日起施行《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对此,有行业观察人士指出,本次车险综合改革的主调是‘保护消费者权益’,甚至可以理解为大幅有利于消费者:尤其是驾驶习惯良好的好车主,不仅价格下降、而且在多个方面保险保障服务提升。此前,银保监会也表示,预计改革实施后,价格基本上只降不升。

车险改革落地

多方面利好广大车主

《投资快报》记者梳理发现,与以往相比,指导意见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利好”。

首先,交强险责任限额大幅提升,3年不出险最高优惠50%。在个人有责的情况下,交强险限额增至20万元;如果3年不出险,保费最高优惠30%调整为50%。

其次,商车险保险责任扩增,在车损险中增加了机动车全车盗抢、地震及其次生灾害、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等责任。

第三,增值服务附加险增加,包括新增驾乘人员意外险产品,比如代送检、道路救援、代驾服务、安全检测等。

另外,附加费用率下调。商车险产品设定附加费用率的上限由35%下调为25%,预期赔付率由65%提高到75%。“自主渠道系数”和“自主核保系数”整合为“自主定价系数”,范围确定为[0.65-1.35]。

第五是车险产品市场化水平更高,未来将适时完全放开自主定价系数的范围。

第六是无赔款优待系数进一步优化。改革实施后,商车险无赔款优待系数将考虑赔付记录的范围由前1年扩大到前3年,对于偶然赔付消费者的费率上调幅度将降低。

根据商业车险费率计算公式,保费=基准保费×费率调整系数,基准保费中附加费用率上限下调10%,费率调整系数中,将自主渠道及自主核保系数合二为一,预计保费价格有所下降。

盗抢险不再被捆绑

纳入车损险主险保障

目前,商业车险有4个主险,分别是机动车损失保险、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机动车车上人员责任保险、机动车全车盗抢保险。

很多车主除了第一年买车的时候被捆绑购买盗抢险,大部分时候都不会单独购买盗抢险。因为车主认为,盗抢险的保费并不便宜,而发生全车盗抢的概率极低,并不划算。

而在《指导意见》中,盗抢险从主险中删除,相关责任添加到了机动车损失保险中。条款修订后,消费者无需考虑是不是要单独购买盗抢险,如果车辆被盗窃、抢劫、抢夺,同样可以通过车损险获得理赔。

险企压缩佣金费用

目前,在费改前续保还是费改后续保的问题上,很多车主有所犹豫。对车险改革后保费价格的下调,车主感到担忧——“到底费用降在哪了?”

“保险费是由纯风险保费和附加保费两部分组成。其中纯风险保费由事故发生率、平均损失金额等决定,各家公司无法左右;而附加保费是由保险公司可控制的营业费用、营业税及利润等构成。”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综合改革下调预定附加费率上限,同时上调预定损失率下限,以往依靠给代理或经纪以高手续费或佣金的方式来获得客户的方式难以持续。

以车险业务为主的中介公司及个人代理或被殃及,附加费降低很大程度上都是从中介和个人代理口中抢食。

“19日以后费改,单价优惠的,但是保险公司的佣金少了很多”一家保险代理公司的销售人员坦言,虽然目前有(代理)打出优惠,但是19日以后购买车险,总体上来说价格会便宜,而且现在购买车险暂时享受不到费改的红利。

目前3年不出险的好车主,一些险企可以将无赔款优待系数降至0.6,如果险企将自主定价系数同步降至最低0.65,两项优惠叠加后,多年不出险的好车主保费负担有可能下降30%左右。

平安证券分析师认为,提升预期赔付率,下调附加费用上限,放开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预计以管理费用套取手续费等违规行为将大大规避,此后险企综合成本率的竞争将主要来自于赔付端。对于险企而言,未来则需要进一步压缩费用。

车险平均保费或下滑

相比改革前,未来驾驶习惯良好、出事故少的好车主可以拿到20%或30%左右的优惠, 但同时也意味着,车险业务的利润被削去近1/3左右。规模大的财险公司通过成本控制,尚可应对,小的财险公司,很多就依靠车险生存,如果不能及时转型,就会被市场淘汰出局。人保财险副总裁邵利铎在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就表示,从行业来看,车均保费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下降。

平安证券分析师认为,由于附加费用率更低,预计基准保费、签单保费将同步下滑,叠加新车销量下滑,预计车险保费或有所下滑。

不过,对于经营车险的保险公司而言,像人保、平安、太保等头部险企,其在渠道、费用控制、理赔、规模、品牌影响力等方面有明显优势。杨泽云分析称,他们除了可以采取价格竞争以外,还可以通过理赔提升服务、通过渠道获得更多客户、通过规模获得规模成本优势,因此,他们未来会有更多的市场优势和空间。中小险企,也具有负担轻、易转型等优势,当在传统的同一化的车险市场难以持续发展时,要么死亡,要么转型。

此外,杨泽云还指出,车险一般都是一年期业务,一旦投保后,不会中途更换保险公司和产品,因此对车险存量市场影响不大。可能受到影响的是那些即将到期的车险业务以及以后年份的车险续保业务。对于中小险企而言,没有了保费返还的诱惑,还能否争取到客户续保,则是一个重大考验。

此外,车险保费下降影响险企的效益,必然会影响团队的稳定性,加快人员流动性。“之前,业务员依靠车险业务不透明的特点,会有一部分佣金收入。但改革后,估计启动前期,业务员佣金将出现下降。”一位车险业务专家如是说,“单均保费的下降,直接带来保费计划达成率低和人力成本上升,对团队的稳定性形成挑战。如果考虑到定价差异化和核保政策的取向,将会有相当一部分业务被挡在门外。”

(文章来源:投资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