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车险综改增大险企经营压力 财险业增长动能悄然生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敬元 2020-09-21 02: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车险综改增大险企经营压力 财险业增长动能悄然生变)

业内人士预计,车险赔付总体上升,会使得财险行业总体的赔付增速超过保费增速

后疫情时代叠加车险综合改革实施,财险行业生态面临重塑。

在近日举行的2020年中国财产再保险市场研讨会上,中再产险相关负责人分析,上半年我国财险业在实现保费增长中展现出韧性,险种结构持续调整,非车险优化调整且对行业增长贡献增加。随着车险综改实施,险企经营压力将加大,非车险将受到更多关注,包括健康保障、网络风险、营业中断等新兴风险保障领域。同时,财产险再保分出需求增加,分出保费增速远超市场同期水平,再保市场呈现走硬趋势。

车险综改后效益承压

“跟往年相比,中小公司在今年上半年车险的综合成本率首次低于100%,实现了微利。不过整体的效益在后续的车险综合改革带来的影响下,应该还是会继续承压的。”中再产险副总经理王忠曜表示。

今年上半年,财险行业的整体车险承保利润同比有一定增加,主要是因为疫情防控导致车辆出行锐减,赔付出现下降。非车险业务承保效益上,工程险等传统非车险和责任险实现承保盈利,受信用保证险亏损影响,非车险整体呈现亏损状态。

从财险业务规模来看,上半年,中国财产险市场保费同比增长7.6%,其中2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显著,从3月份开始市场整体回暖,增速逐月回升。

同时,财险业务增长动能有所变化。非车险对市场增量保费的贡献度接近八成,而信用保证险、意外险负增长。险种结构方面,非车险占比持续提升2.5个百分点,达到43.4%,意健险在非车险中的占比超过30%。

中再产险在历年财险研讨会上都会关注财险周期,主要跟踪行业保费和赔款的增长情况。如果一个时期内保费增速快于赔款增长,中再认为这代表行业处于一个好的周期,反之则意味着财险行业面临一定挑战。

“过去几年行业周期切换非常快,2018~2019年态势是连续多个季度赔款增速超出同期保费增速,当然今年一二季度给行业带来一个非常快的切换,短期内保费增速又超过了赔款增速,但我们认为这应该只是短期受疫情的影响,中期态势还是不变的。”王忠曜补充称,考虑到9月19日实施的车险综合改革预计会使车险的赔付总体上升,这会使得行业总体的赔付增速超过保费的增速。

非车险机会受关注

中再集团总裁和春雷表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变局的复杂性,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需要保险业加强谋划、主动作为。

中再产险认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有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到财产险行业,监管机构引导保险业回归保障本源、要求保险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同时持续推动行业高水平对外开放,未来财产险直保市场将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具体来说,后疫情时代将激发出健康保障、网络风险、营业中断等新兴风险保障需求,财产险行业将加速孵化个人客户端、企业客户端和政府客户端的新兴保险产品。

在新产品诞生的同时,财险业也会面临着新的销售渠道的拓展。除传统代理人渠道外,各财产险企业应注重发展政府合作、互联网++以及行业组织等新兴渠道。

整体上,在财险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落地实施过程中,财产险行业应重点关注业务流程线上化、业务信息数据化、服务和管理智能化等趋势。

中再产险认为,非车险整体的增长空间值得期待,但同时,非车险的竞争在中期将会加剧,行业面对严峻的竞争形势,需要守住风险底线。

中再产险总经理张仁江表示,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行业格局,中再产险未来将聚焦风险管理,希望与直保公司开拓新的合作空间、发掘新的合作潜力,在传统领域深耕厚植,在新兴领域培育发展新动能。

再保市场进入硬周期

再保市场中,受国际市场因疫情及灾害而损失、离岸再保人经营业绩下滑及评级下降、信保业务基本面恶化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全球再保市场呈现走硬趋势。

中再产险国际业务管理部总经理黄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是近20年来在国际市场最严重的巨灾损失之一。从历史经验看,重大损失事件的发生往往加速行业费率周期变化,预计全球再保险费率上升态势至少持续到2021年。疫情的不确定性预期将进一步推高国际市场费率,并向国内市场传导。

同时,由于国际市场费率大幅上升,全球再保险机构已经开始将承保能力向国际市场转移,国内市场的保险再承保能力供给受到一定压力,进而又将再推高国内市场费率。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