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两家即将诞生 新保险资管资本一步到位!为何这一类资管机构最能吸引人才?

来源:券商中国 2020-10-18 01: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有两家即将诞生 新保险资管资本一步到位!为何这一类资管机构最能吸引人才?)

保险资管公司近期迎来扩容,国华兴益保险资管获批筹建、招商信诺资管获批开业,二者的注册资本都达到了5亿元,远高于保险资管公司1亿元的资本门槛。

加之今年3月开业的中信保诚资管也为5亿资本金,新的保险资管公司出现了在起步阶段就有较高注册资本的趋势。从保险资管公司业务来说,注册资本达到5亿,有一定好处,将不再对管理险资规模形成制约。不过,注册资本也非越高越好,特别是对于资管机构而言。

业内有观点认为,资本金的高低,可能影响一家资管机构的市场化激励机制,及其对人才的吸引力,乃至竞争力。

新的保险资管追求注册资本“一步到位”

近期,保险资管市场迎来2家新的主体,一家获批开业,一家获批筹建。

获批开业的是招商信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位于北京市,注册资本为5亿元,股东有4家,包括:

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出资43672.9万元,占比87.3458%;

招银金融控股(深圳)有限公司出资1337.1万元,占比2.6742%;

招银国际金融控股(深圳)有限公司出资2495万元,占比4.99%;

招银国际资本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出资2495万元,占比4.99%。

获批筹建的是国华兴益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由国华人寿、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筹建,注册资本5亿元,注册地上海市。银保监会要求该公司筹备组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

在此之前,最新开业的保险资管公司是中信保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由中信保诚人寿100%出资设立,注册资本5亿元。

由此,最新获批的3家保险资管公司,注册资本都达到了5亿元。其中,中信保诚资产的注册资本还是开业前提升到5亿元的,其在筹建时的资本金是3亿元。

5亿的资本金,远高于监管最低要求的1亿元。不过,现行规定要求,保险资管公司注册资本不得低于其受托管理的保险资金的千分之一,低于千分之一的,应当相应增加资本金。但其注册资本达到5亿元的,可不再增加资本金。

这意味着,新成立的保险资管公司起步阶段普遍就在注册资本上达到了不会对管理险资规模形成制约的水平,实现了“一步到位”。

保险资管机构的资本金差异较大

从2003年第一家保险资管成立以来,随着保险资管业发展以及相关公司增多,保险资管的注册资本呈现出较大差异。

第一批成立的保险资管公司,目前的资本金水平整体已属较高水平。人保资产、国寿资产、华泰资产、中再资产、平安资产、泰康资产、太平洋资产、太平资产和新华资产等9家,在2003-2006年期间成立,除新华资产、华泰资产外,注册资本都在10亿以上,最高的国寿资产达到了40亿。

随着2011年原安邦资产成立,更多保险资管设立,其普遍的注册资本都在5亿以下,多数为1亿、2亿。

在最新的扩容阶段,外资保险资管公司增加。同在2019年开业的保险资管公司,即工银安盛资产、交银康联资产,注册资本则都为1亿元。

相较之下,最新设立的中信保诚资产、招商信诺资产以及国华兴益保险资产注册资本都达到5亿。这意味着,新成立保险资管公司有注册资本提升的趋势。

公募“轻”、理财子“重”,会对市场化有不同影响?

不过,对于资管公司而言,注册资本金并非越高越好。

泰康资产CEO段国圣今年4月接受媒体采访谈到大资管行业的竞争时,特别强调了资本金的问题。段国圣认为,轻资本是公募基金的一个重要优势。

“公募为什么聚集了一大批的优秀人才,第一个就是它的资本管理。”段国圣认为,资本管理以及由此为基础产生的市场化机制,使得公募基金成为资产管理市场很强的一支劲旅。

虽然资产管理机构做的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业务,本身并不需要太多资本金,但实际业务中,不同类型资管机构的注册资本门槛不同,还有的设定了与业务规模等相关的资本要求,是属于重资本的。

比如,银行理财子公司作为最新的一种资管业态,注册资本最低要求达到10亿元。目前已经成立的20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不少都达到了50亿,更有4家大行的理财子资本金达到了百亿以上,其中工银理财160亿、建信理财150亿。

如果资本较重,从ROE角度看,会带来一定的约束。比如,股东投了1亿给公司,公司赚了2亿,股东很满意;但是如果资本金是50亿,即使公司赚了10亿,股东的回报也不如前者。

若资本金较小,公司盈利容易达到股东要求的回报水平,在REO高的前提下,公司就可以做配套的市场化措施,比如推出充分的薪酬激励机制。现在的公募基金公司中就有不少员工持股,就属于这种情况。对于大资本金的机构而言,员工持股相对比较难落地,即使落地,由于股权回报率不高,对员工的激励效果也会打折。

从这个角度来说,公募基金公司注册资本门槛为1亿元,目前多数基金公司一般的资本金在1亿、2亿,就比很多重资本的资产管理机构更有优势。

据数据,136家公募基金公司平均注册资本3.04亿元,超过10亿注册资本的仅8家,包括5家银行系、2家信托系和1家保险系,注册资本最高的是浦银安盛基金的19.1亿元。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