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保险中介信披不及时扎堆出现,业内建议强化管理避免产生后遗症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郭磬雅 2020-10-26 11:01: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中介信披不及时扎堆出现,业内建议强化管理避免产生后遗症)

近期,蓝鲸保险发现,新三板保险中介未能及时履行信披义务现象扎堆出现,问题主体主要有众信易诚(835641)、润华保险(839373)、宏大股份(872798)等。就影响来看,宏大股份若因此涉及严重违规,可能将被予以一定处分,声誉受损;众信易诚和时任董事长的韩君已被给予公开谴责,并被记入诚信档案,但并未对公司经营和财务产生重大影响。

对此,业内分析称,相对主板等而言,新三板上市门槛低,融资能力差,处罚力度或也较轻,对于公司经营威慑力较弱。从公司角度看,这类保险中介内部经营可能存在更重要的问题需要解决,无心顾及合规性问题;同时,公司的下一步决策或与此也有关联,如宏大股份、众信易诚在短时间内将退出新三板,信批动力不足。

信披不及时现象扎堆出现,两家中介收到风险提示

近日,新三板保险中介宏大股份收到来自于督导券商国融证券发出的一份风险提示,这也是宏大股份自2018年5月挂牌以来首次收到的风险提示书。

公告显示,国融证券通过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时发现,“保之家宏大保险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宏大股份此前的全称)已于10月16日变更为“保之家保险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并取得新的营业执照。宏大股份并未就此事宜召开董事会及股东大会,未及时履行信披义务。因此,国融证券认为宏大股份严重违反相关规定。

在上述风险提示发出的同日,宏大股份连发8份公告,包括董监高换届、拟变更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拟修订公司章程、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发布第二届董事会和监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内容等。

而在9月底,宏大股份称,根据公司所在行业发展状况及自身经营状况,计划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或登陆海外资本市场。为配合公司战略规划实施,公司拟申请终止挂牌新三板。

对此,中国精算师协会创始会员徐昱琛表示,“宏大股份连发8份公告只是一种补救措施,不能掩盖公司管理的不规范和信披的失责,这种过失不管未来是国内还是境外上市,都可能是扣分项。”

无独有偶,蓝鲸保险梳理发现,新三板保险中介未及时或如期履行信批义务的现象在近期集中扎堆出现。

10月15日,众信易诚及相关责任主体收到纪律处罚决定,原因指向其截至6月30日仍未编制并披露2019年年报。事实上,迄今为止,在督导券商持续督导之下,众信易诚也未能及时披露2020年半年报。

10月19日,润华保险补发公告显示,公司于9月2日收到银保监会济宁监管分局行政处罚书,济宁营业部因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利益、委托未持有执业证书的人员从事保险销售等,合计被罚46万元。按照股转要求,本该在收到决定书之日起 2 个交易日内进行公告,但直至一个多月后,才补发相关公告。

有意思的是,对于未能及时履行信披义务,保险中介的回答具备一定共性。首先,公司会作出相关解释,如润华保险称因工作失误导致了该问题。其次,公司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规范运作意识,加强信息披露管理,优化信息披露流程,确保信披的真实、准确、完整、公平,并对投资者深表歉意。不过,这些承诺能否做到还需继续观察。

宏大股份、众信易诚临近退市,信披动力或不足

未能及时履行信披义务,对于三家保险中介又将产生哪些影响?

逐一来看,在补救措施出炉之际,润华保险称46万罚金将计入2020年当期损益,但不会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重大影响。至于因未能及时履行相关责任的影响,润华保险并未列明。

宏大股份和众信易诚的影响则相对具体,国融证券指出宏大股份如果未按照规定履行相关信披义务,造成严重违规的,可能存在被全国股转公司采取自律监管措施或纪律处分风险,其声誉将产生不良影响。众信易诚和时任董事长的韩君已被给予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并被记入诚信档案,但预计不会对公司经营和财务产生重大影响。

由此来看,三家保险中介的处罚力度普遍较轻。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相对主板、创业板等而言,新三板上市门槛低,融资能力相对差,处罚力度或也较轻,对于公司威慑力较弱,这可能是这三家保险中介信息披露不积极的一个原因。”

除此之外,从内部运营情况或公司决策上看,宏大股份、众信易诚正陷入经营业绩泥淖,公司管理层进入更迭动荡阶段。

“考虑到外部原因的同时,需要考虑内部因素,如果公司目前经营问题缠身,无心顾及信息披露责任,如何稳住经营局面,或成为当务之急”,宋清辉指出。

数据显示,润华保险尽管近几年净利润所有下滑,但依旧拥有持续盈利能力;宏大股份自其挂牌以来即长期亏损,今年上半年亏损116.9万元;众信易诚未公布2019年年报,但2019年上半年亏损265.48万元。

其中,宏大股份业务结构正在从以车险业务为主,发展为以寿险业务为主,2020年上半年寿险业务占比已超五成,业务结构改善营收持续增长但并未扭转其亏损局面,且近期公司开启新一轮董监高换届,或也将公司战略带来一定波动。

众信易诚自2019年以来,劳动、借贷等纠纷不断,公司屡成“老赖”,频被出具限制消费令。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相继辞职,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的韩君代行相关职务,一人身兼数职。

此前,即有业内人士向蓝鲸保险分析称,“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的缺失,会使得公司与资本市场的沟通变少,让一些如财报沟通、编制等相关工作无法落到实处。”

与此同时,合规履行义务动力不足或也与公司的下一步决策相关联。蓝鲸保险了解到,除了宏大股份已申请终止挂牌,众信易诚也将在不久后被全国股转公司强行摘牌。

早在8月31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未在8月31日前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终止挂牌有关情况》的公告,名单中即有众信易诚的身影。根据10月22日全国股转公司的最新公告,截至当日,共有167家公司未披露2019年年报,全国股转公司已强制对79家公司实施摘牌决定,对于剩余公司,全国股转公司将分批启动终止挂牌程序。

徐昱琛表示,“从退市方式看,分主动和被动,一家挂牌公司不想在新三板上进行交易,需主动和监管机构、交易所、合作券商等进行沟通,履行退市或摘牌程序;从被动情形看,没有履行相关义务,交易所或在督促无果后,责令其摘牌退市。”

在徐昱琛看来,被动退市一般会产生后遗症,如纪律处罚、谴责、警告等,会影响以后增资扩股、业务变更、转板上市等。所以,尽管信披程序较繁琐,还是建议主动积极沟通退市,以免留下经营隐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