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再产险总经理张仁江:疫情催生保险新需求和新机遇

来源:证券时报 2020-10-27 19: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再产险总经理张仁江:疫情催生保险新需求和新机遇)

10月27日召开的第二届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上,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仁江表示,疫情对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产生了重要影响,这种影响也催生了整个社会对保险的新需求,这些疫情催生的新需求,也给保险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在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保险机遇和风险管理”的演讲中,张仁江表示,疫情对今年国际保险市场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不仅在承保端,投资端也受到一些影响。根据国际评级机构和咨询公司评估,总体上来看,承保端直接损失在300亿美元到1000亿美元之间,这也是近20年来保险业最严重的损失之一。投资方面也对保险业造成了近千亿元的投资损失。

从全球再保险市场来看,今年再保行业也受到双重打击。根据8月15日披露出来疫情总损失,再保人疫情总损失达到248亿美元。同时,几乎所有再保人的投资收益率都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根据预测,再保险资本供给整体将下降8%。

从险种来看,营业中断险是最主要的损失险种之一,还有活动取消险,据劳合社预测,活动取消险损失占整个新冠疫情总损失的31%。此外,责任险、水险、航空险、网络险、能源险等也因为疫情影响造成了保险人比较大的损失。

从中国市场来看,因为中国在整个疫情防控过程当中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保险业直接损失比较小,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和对其他险种的间接影响会更大一些,现在还没有完全体现出来。这在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在防范疫情、巨灾风险方面,相关保险业务拓展的深度和广度仍然不够,与国际市场相比有巨大发展空间。

张仁江认为,疫情既对宏观经济、微观经济以及个人都产生了重要影响,这种影响也催生了整个社会对保险的新需求。

在后疫情时代,从风险保障缺口来看,一是突发公共卫生实践的保障,二是疫苗责任风险的保障,三是健康风险的保障,四是国际社会上损失最大的营业中断风险的保障、活动风险的保障以及网络安全的保障。这些疫情催生的新需求,也给保险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张仁江指出,新的需求必然会催生新的产品,保险业要针对不同需求开发出适合社会需要的新产品。例如,在政府端要做深度定制,开发出适合政府需求的保险产品,包括定制惠民保险;在企业端,中小企业需要一系列综合性的保险产品,大型企业需要巨灾方面的专属保险产品,同时需要传统风险和新型风险保障相结合的保险产品;在C端个人客户层面,需求主要体现在健康险、意外险等方面。

新的产品还会催生一些新的渠道,疫情也会催生新的工作模式或者新的商业模式。最明显的就是线上化。张仁江说,疫情期间,凡是线上化、数字化转型和线上化做得好的公司受影响都比较小,甚至有一些公司业务销售还取得了很大增长。线上化做得比较差的就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按照银保监会关于财产险三年规划要求,到2022年,车险、农险、意外险、短期健康险、家财险等领域的线上化率要达到80%以上,这次疫情其实是推动了整个保险业线上化进程的加速。此外还有数据化、智能化,保险企业可以通过大数据来更好地开展经营管理工作,通过科技来提高运营效率。

张仁江表示,保险业行业应该根据社会新的需求,开发出新的产品,抓住发展机遇,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使整个经营工作越来越好。(邓雄鹰)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