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保险中介生态白皮书:疫情下保险展业从线下转到线上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潘玉蓉 2020-11-04 17: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0年保险中介生态白皮书:疫情下保险展业从线下转到线上)

11月3日下午,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研究中心与保险行销集团保险资讯研究发展中心联合发布了《2020中国保险中介市场生态白皮书——保险营销员世代差异与融合》(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呈现了2020年中国保险业总体的发展态势,揭示了中国保险营销员的基本生态、疫情对保险营销的影响,以及中国保险营销员的世代差异与融合。

北大汇丰风险管理与保险研究中心主任雎岚介绍,这份基于年度调研而制作的白皮书,旨在帮助从业者从总体上把握保险营销行业的新变化与新趋势。该白皮书的有效样本覆盖18个省、4个直辖市、3个自治区的69个城市45家保险机构的营销团队,共计回收有效问卷5648 份。

雎岚介绍,在行业生态方面,2020年《白皮书》的调研结果显示,保险从业人员以女性为主、25-45岁占比最高、集中在省会城市、直辖市,以及年成交件数以12-24件者居多、月收入主要集中在3000-6000元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保险营销员群体的学历进一步提升,工作地域向省会城市和直辖市聚集的趋势更加明显。受疫情影响,保险营销员经历了从线下向线上的转变,通过网络渠道获客的比例明显增加。同时,受外部环境和行业转型影响,保险营销行业新人占比明显下滑,但新人群体的高学历、高收入者占比大幅提升。此外,调查还显示,绩优保险营销员(月收入大于2万元)在面临工作高强度、被客户拒绝等情况时往往展现出更努力的工作态度和韧性。

2020年《白皮书》深度调查了保险营销员对于疫情影响的看法以及相关应对措施。绝大部分保险营销员认为,疫情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民众对保险的重视程度;在各类保险产品之中,医疗险与重疾险最受客户青睐;就业务范围而言,个人新单业务受疫情影响最大,续缴保费业务所受影响最小;就营销活动而言,找新客户和约谈受疫情影响最大,客户服务及培训所受影响最小;网络对部分传统线下保险营销活动虽有一定弥补和替代作用,但其对增员活动而言,使用比率是最低的。由此可见,由于2020年疫情要求人们保持相当的社交距离,对于需要与客户比较频繁互动的保险营销工作,势必造成较大影响。

白皮书特别就保险营销员的世代差异与融合,做了专题问卷调查,试图从实际数据出发对这一问题做深入研究,从而为团队组织发展工作提供参考。白皮书一般称出生于1965-1979年间的人为X世代,出生于1980-1994年间的人为Y世代,而出生于1995-2009年间的人则为Z世代。调查对象团队和团队长的特征有,小规模团队(<50人)仍旧是市场主体,占比76.5%,83.3%的团队年化FYP小于500万元;团队长仍以女性为主,管理年资集中于2-5年,但男性占比、学历要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一调查表明,X、Y、Z世代的不同时代特征、生活态度与价值观会影响到团队的组织发展策略,并最终体现在业绩上;大部分保险团队成员构成以Y世代为主力,Y世代是近两年来保险团队招募的目标主体。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