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如何为科技创新提供更好服务?进博会的这场论坛给出答案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罗葛妹 2020-11-09 17: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如何为科技创新提供更好服务?进博会的这场论坛给出答案)

“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其中包括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科技创新离不开保险服务。那么,保险业应如何以创新的举措,更加全面、高效、便捷地为科技创新提供更好的服务呢?

11月8日,由中国太保产险主办的2020国际保险论坛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平行会场举行,多名业内人士纷纷就保险服务科技创新这一议题建言献策。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执行副总裁、首席财务官、联席公司秘书高永岗表示,集成电路产业是一个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同时它又是一个资本密集、人才密集和技术密集的行业。应该说在整个第二产业里面,集成电路是最复杂的工业制造。

“所以说,我们对保险的需求是全方位的。”高永岗指出,从材料及设备的运输、安装到运营,再到董事、监事及高管责任,全部都需要有保险来做保障,来转移风险。

高永岗同时提到,目前传统的财产保险并不能满足现有高科技产业的需求。比如中芯国际的材料及设备运输都用的是特殊车辆,且单车运输价值都是在上千万人民币。这就对保险的风险识别、定价以及理赔服务,都带了很大的挑战。

“近些年保险业发展非常快,也得到国家重视,但从我们企业的角度来看,国内保险业还有非常大的空间,尤其是在承保能力方面。”高永岗坦言。

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伊藤幸孝则认为,类似中芯国际这样的新兴高科技企业,不仅给中国的保险公司,也给全球的保险公司带来了新的挑战,大家都在不断地开发和开拓自己的经验值。实际上,近几年来,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据伊藤幸孝介绍,三井住友海上保险在日本对正在处于创新实验阶段的一些科技项目提供了支持保障,比如自动驾驶、再生医疗、飞行汽车等项目。

“保险从模仿者、到追赶者,再到今天基本上与世界并列。当然,保险业可能也要对各个细分行业开发出新的品种。”上海推进科技创新建设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侯劲表示,以集成电路为例,它是一个非常小的行业,中国这类企业并不多,因此保险对这个行业的风险评估测算,及历史数据并不掌握,这也是挑战所在。

有挑战,就有机会。侯劲认为,面对新的产业、新的业态、新的产品,保险业的机会是巨大的,也是保险服务科技的重要途径。而政府需要起到一个大桥梁的作用。比如,能不能成立一个共保体,共同来为中芯国际这类企业来投保。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