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旗下公司连遇监管罚单和强执措施 大家财险设立首年为何隐患骤增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陈企樾 2020-11-12 09: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旗下公司连遇监管罚单和强执措施 大家财险设立首年为何隐患骤增)

大家保险集团设立之后,一举一动无不受到投资者和行业的关注。作为集团四子之一,大家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家财险”)由集团100%持股,认缴注册资本达40亿元。

自成立以来,大家财险业务铺展速度较快,但公开信息披露较少,新设分支是否会增加内控风险?快速展业圈地能否给公司带来利润正反馈?《投资者网》就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询问大家财险,但并未收到回复。

多家分支机构亮红灯

今年10月23日,陕西银保监发布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让大家财险再次吸引了公众视线,该决定书显示,大家财险西安中心支公司因虚列费用违反保险法,被处以20万元罚款,同时对公司负责人艾民处以警告并处3万元罚款。该中支于今年1月23日成立,截至目前成立尚不足一年。

图1数据来源:公开信息

图2数据来源:公开信息

实际上,大家财险分支机构受到制裁并不是偶发事件。据《投资者网》初步统计,今年10月至11月,其分支机构因未按时履行法定义务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并强制执行已达7次,涉及分支机构6家,合计执行标的金额超199万元。如此频繁的受到司法裁决不免引发投资者对大家财险内控机制的忧虑。

大家财险分支机构所涉司法案件简况

图3数据来源:企查查,统计制图:《投资者网》

经过不完全统计可以发现,公司于2019年8月28日成立后,迅速在全国范围内铺展业务,仅公司官网2019年11月27日最后更新的信息显示,截至当时已设立了35家分公司,包括黑龙江、吉林、北京、上海、甘肃、西藏、新疆、海南等省份,业务版图涵盖全国。迅速扩张的业务规划与频频在司法裁决上亮起红灯的分支机构经营状况,不禁让外界产生疑惑,大家财险是否“迈步太快”?对此,《投资者网》向大家财险寻求答案,但未获置评。

信息披露报告暂缓披露

有市场观点认为,分支机构的不佳表现暗示公司存在一定的内控风险,与此同时,财险公司行业性亏损态势又反映出外部压力不容小觑。据业内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财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为-21.2亿元,除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三家头部财险公司净利润为正外,其他中小型财险公司面临的亏损总额可达339亿元,由此反映出承保利润向头部财险大幅集中,留给中小型财险公司的市场竞争只会更加激烈。财险公司经营正面临着行业性亏损。

受公司成立的历史背景影响,银保监于今年2月宣布依法结束对安邦集团的接管后,大家保险集团于2020年4月3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2019年度的信息披露报告因故暂缓披露。内外部风险交织、信息不透明使投资者对大家财险的经营状况更加疑云重重。

同时,根据今年6月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融街”)审议通过《关于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家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认购公司信托计划暨关联交易的议案》的公告显示,大家财险2019年度净利润为-0.0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0.77%,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为-2.0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9.61%。

净利润暴跌,资产负债率急剧升高,大家财险的偿付能力堪忧,不免使投资者回想起安邦集团因偿付能力严重受损被监管接管的往事。对此,《投资者网》向大家财险询问实际经营状况,对方也未作回应。

展业投资多向布局能否突围

经营环境危机重重的背景下,大家财险也在摸索发展之路。

在保险业务经营方面,车险综合改革落地后,公司总裁施辉表示,大家财险会着力推动发展线上业务和直销业务,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旨在提高客户经营能力。同时,计划在大家集团内与寿险、养老等兄弟公司加强联动,推进交叉销售,寻求内部资源赋能。

在投资方面,随着险企投资方向多元化,已有多家险企瞄定信托计划方式灵活、资金可融通的优势,买入信托。据金融街公告显示,大家财险拟认购2.5亿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预计将获得不超过0.71亿元的利息。

多向布局能否助力大家财险突围,《投资者网》将持续关注。

(文章来源:投资者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