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保险代理人生存报告: 一半兼职 年收入5-30万 职业偏见严重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涵 2020-12-07 17: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互联网保险代理人生存报告: 一半兼职 年收入5-30万 职业偏见严重)

目前国内保险代理人数已突破900万人大关,是国内各金融子行业中从业人数最多的群体。近日,复旦大学联合i云保发布《中国互联网保险从业者生存状态探究报告》(下简称《报告》),首度聚焦于互联网保险代理人群体。

随着科技赋能保险销售,疫情加剧保险营销线上化转变,“互联网保险代理人”特征鲜明,正成为保险业的新兴生力军。根据报告内容显示,互联网保险代理人目前平均年收入水平主要集中在5-30万区间。有31%保险行业工作者月收入不足6000元;同时,职业偏见仍然严重。对此类人群的高质量发展也不在是“空谈”。

一半兼职平均收入5-30万

根据《报告》定义,互联网保险代理人主要指借助第三方互联网保险销售赋能平台展业的保险销售人员,这部分群体可以看作目前业界线上化程度最高的保险代理人群体;传统保险代理人则指传统意义上仅代表一家保险公司销售产品并受该保险公司管理的保险代理人队伍,这部分人群也在一定程度上进行线上展业,纯线下展业的传统保险代理人实际上并不多。

这份行业首度画像互联网保险代理人中,60%为男性,年龄分布在25~45岁的群体占比约为80%,40%为本科学历,已婚有子女的人群占比72%。此外,互联网保险代理人目前平均年收入水平主要集中在5~30万区间。值得关注的是,《报告》还显示,有31%保险行业工作者月收入不足6000元。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保险代理人的工作背景多元化。在从事保险行业前,最长的一份工作的职业最多的为商业、服务业人员(占总体的22.4%),其次为非保险相关销售人员(占总体的19.3%)以及专业技术人员(占总体的16%)。与传统代理人相比,互联网保险吸引了更多个体经营、机关事业单位的劳动者参与保险代理人行业,占比分别约为传统保险代理人的2.5、2.7倍。

从客户类型来看,互联网保险代理人客户类型更加均衡:熟人减少(减少约19%),陌生人比例大幅增加(增加14%)。同时,与传统保险代理人相比地缘相似度低,仅27.3%的互联网保险代理人居住地和客户居住地完全相同,前者为58.3%。

《报告》通过调研揭示了一些新现象:互联网保险代理人兼业比例更高(50%),兼业占比约为传统的3.5倍;94.2%的互联网保险代理人表示直播对业绩提升有帮助,且提升保险直播专业度成为发展核心。

针对当下互联网代理人的生存现状,12月3日,在i云保“2020互联网保险新知大会暨第二届保险人节”上,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徐明棋认为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的关口时保险会发生质变,为满足更丰富、更多元化的消费者保险需求,保险从业者在某钟程度上必须借助互联网科技,使用更加智能化的手段代替传统的展业习惯,而这也会给打上“传统”标签的保险行业更多发展契机,同时给从业者提供更多提升收入的机会。

保险科技赋能探索扁平化组织

根据《报告》,99.6%的受访者认为保险科技对保险代理有帮助。互联网保险代理人目前使用互联网赋能平台最多的功能:主顾开拓、核保咨询;互联网保险代理人认为互联网赋能平台最能提高效率的流程:售后服务及转介绍、主顾开拓。

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许闲在“保险科技在多大程度上对保代业务起到帮助?”一题中分析,互联网保险代理人给出的平均分高达8.18(满分10分),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占比峰值出现在10分(31%),多数互联网保险代理人认为保险科技对其保险代理业务起到了很大的帮助。其中认可度最高的前三位分别是“更容易获得不同公司各类产品信息”、“投保流程更加简略便捷异”以及“核保过程更加迅速”。

在持续进行探索创新过程中,发现实行代理人的扁平化管理仍不足以满足代理人的诸多需求。记者了解到,诸多行业人士反馈,当下代理人不仅需要更稳定的收入,也希望像所有职业一样有着清晰的职业发展路径、更高效的团队分工与合作、更具针对性的培训。

在这样的外部环境下,传统组织模式是否适合现代保险代理人发展方向及展业习惯仍值得商榷。在科技赋能保险代理人方面,一些互联网平台已有探索尝试。李哲表示:“除了在保险前中后台融入保险科技外,i云保推出星空计划,通过科技赋能对代理人组织模式进行了扁平化探索,创立新型的组织结构。”

疫情加剧保险营销线上化转变,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展业方式将会长期存在。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疫情期间,i云保启动了一项活水计划,在前端抖音、微信、B站等精准投放、集中获客,算法识别C端用户需求;同时在A端通过对保险代理人画像,进而做相应的AC匹配。据悉,目前该项计划的转化率为4.4%,超过了传统电销转化率。

但是,报告也指出互联网平台并不是完美的,通过互联网赋能平台展业也催生了诸多的问题。比如相较于线下,线上建立客户信任度慢、交流连续性很难保证、难以促成大单转化等。同时也有部分代理人表示互联网保险产品太多,但产品覆盖不全、无法做成尽善尽美的计划书等等。

对此,德国通用再保险公司寿险健康险亚洲区高级精算师谈腾跃提到:“未来产品将分化出更多细分品类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要,个性化、特定人群产品有可能获得突破。”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