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人寿陈佳:海外机构加大中国资产配置是大势所趋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邓雄鹰 2020-12-30 02: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友邦人寿陈佳:海外机构加大中国资产配置是大势所趋)

友邦人寿是我国第一家外资全资控股的寿险公司。作为外资长期资金的典型代表,友邦人寿如何看待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前景并开展布局?

友邦人寿资管中心负责人陈佳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从长期看,国内国外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将推动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加速转向高质量增长,人民币资产也将给投资者带来良好的长期回报,海外机构加大对中国资产的配置力度是大势所趋。

她同时表示,当前低利率环境下,提高风险资产的配置将成为未来的主要方向。友邦保险会在严格风控体系下增加权益和股权的投资比重,坚定看好相关投资机会。

大势所趋:

加大中国资产配置

友邦堪称在中国经营时间最长和最成功的外资保险机构,其独特的精英代理人模式仍是寿险业标杆。2014年以来,友邦中国内地业务税后营运溢利一直位于友邦集团各市场之首。今年获批设立独资寿险成为友邦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的重要契机。

谈及中国市场发展前景,陈佳认为,在国内新一轮金融开放的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将进入前所未有的机遇期,对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从产业结构看,中国具备极强的配套体系优势和完整性,同时,中国经济的产业结构正在加快转型升级,经济发展可持续性得到加强。2018年以来,中国进一步放宽了市场准入,投资环境和资本市场建设的逐步完善使得中国对全球资本的吸引力日益增强。

陈佳认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相较于中国的经济体量,海外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配置比例仍然显著偏低。伴随金融开放的深化,中国股债资产在对应主流国际指数中的纳入权重也不断提升。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全球金融市场巨震,人民币资产表现优异,提供了全球稀缺的超额收益,配置价值更是进一步凸显。

“从长期看,国内国外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将推动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加速转向高质量增长,人民币资产也将给投资者带来良好的长期回报,海外机构加大对中国资产的配置力度是大势所趋。”陈佳说。

提升比重:

看好权益和另类资产

友邦保险此前多年仅能在中国内地几个省市开展业务,且分支机构各自运营。这一经营模式也限制了友邦的投资布局。今年8月,友邦人寿正式成立后,投资功能亦进一步强化。

陈佳表示,作为国内第一家外资全资控股的寿险公司,友邦人寿秉承的投资理念是提供长期稳健和可持续的投资回报。完成“分改子”后,公司的可投资产类别得以有效拓展,涵盖债券、股票、基金和另类资产在内的资产组合将更为丰富。未来公司将在多品种策略下,发挥保险资金的长期性优势,进一步提升权益类资产和另类资产的配置比重。

陈佳表示,前一段时间权益投资和股权投资的限制有所松绑,将给保险公司带来更大的资金运用空间,有助于实现资产与负债的更均衡发展,提升保险资金跨周期抵御风险能力。

她认为,当前国内险资资产配置仍然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而海外保险、养老金、主权基金配置中,权益和另类资产的比例较高。对比发达国家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结构,中国保险资金的股票类资产的投资占比较低,随着资本市场不断成熟而上升是必然趋势。

“当前低利率环境下,提高风险资产的配置将成为未来的主要方向。友邦保险会在自身严格的风控体系下,增加权益和股权的投资比重,坚定看好相关投资机会。”陈佳说。

在她看来,中国的经济增长正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过渡,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一大批优质的企业将脱颖而出,A股市场相对具有较大的投资机遇。从大类资产的比较来看,目前A股市场相对于房产、国债、商品的性价比较高。从国际比较来看,中国作为标志性的新兴市场,其股票市场的长期收益本身远高于其他发达市场股票指数,同时估值相对其他发达市场又更低,因此也具备较好的投资机会。

“我们的团队会通过研究宏观经济所处的周期点位以及各类资产相对估值的判断,采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分析方法得出目前配置仓位。同时,险资配置权益类资产要从风控、负债久期、市场点位等因素综合考虑。” 陈佳说。

投资机会:

后疫情时代三大重点

谈及2021投资前景和后疫情时代投资机会,陈佳表示,友邦的资产配置着眼长期,配置时间维度的考量至少在3~5年。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国际关系也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方向蕴含着中长期最有价值的投资机会。

例如,中国有庞大的人口基础,政府的2035远景规划中提出,2035年人均GDP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其中蕴含着巨大的消费、医疗、健康等服务业带来的投资机会。同时,随着产业升级的推进,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的投资机会也是重点关注的领域。

她表示,友邦同时在投资中积极践行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投资理念,中长期看,具有出色ESG表现的优质企业不仅财务指标表现较好且具有更强的韧性和长期增长潜力。

陈佳强调,后疫情时代的经济情况和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投资风险的防范仍是重中之重。首先,逆全球化的出现需要对风险识别体系进行重估;其次,低利率长期存在给资产配置造成了较大挑战;最后,全球能源转型对地缘政治、经济、金融资产格局也将产生潜在的影响和冲击。建立完善的风险识别预警和响应机制,才能有效确保资金安全,消除长尾风险,实现投资回报的稳健性和可持续性。

另一方面,随着金融双向开放的推进,境内境外资产联动性将加强,境外风险可能通过跨境资金流动渠道和实体经济渠道传导到国内市场。对于跨境资本流动风险和金融市场联动风险,需要强化风险预警和响应机制,做到风险可防可控。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