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电子保单是什么?

来源:大家保 2020-12-30 09:45: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车险电子保单是什么?)

所谓车险电子保单,是指由保险公司向车险消费者签发的以数据电文形式存在的证明车险合同关系的电子文件。将传统纸质保险合同以具备同等法律效力的数据电文形式予以体现。

目前涉及的电子单证包括车险电子投保单、电子保单、车险电子批单和电子交强险标志,目前设定为PDF格式文件。

投保人完成投保后可随时、随地完成保单信息的查询及下载,同时电子保单还具备交互应用的能力,实现保险行业和交警执法服务等多场景的全覆盖。

如投保状态正常

驾驶者可享受多方便利:

在广东投保的机动车在广东辖区内道路行驶时,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路面执勤执法、处理交通事故等情况下,交警可自动进行交强险数据的查验。凭已经查验的交强险电子保单信息,不得以未携带、放置保险标志为由扣留车辆和处罚。

在广东辖区内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和申请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时,车主凭交强险电子保单信息即可办理,不再要求车主提交和查验收存交强险纸质凭证。

广东地区车主投保可不再面对厚厚的一叠纸质保险合同,一部智能手机就全部搞定。

车主可通过保险公司官网查询、下载电子保单、电子标志及保单第三方验真,不必再往返保险公司办理保险业务。

保险公司向投保人、被保险人发送的电子邮件信息经过加密与电子签名认证后进行打包加密压缩,具有防篡改技术及加密功能,因此,电子保单数据无法篡改,具有较高安全可靠性。

机动车驾驶人一旦出险,办理理赔手续时将不必出示纸质保险单证,保险公司即可直接查询保险合同进行理赔,提高了理赔效率。

涵盖车辆

此次推行车险电子保单由广东地区41家产险公司共同参与实施,目前涵盖范围包括广东地区投保交强险及商业险的客车、轿车、货车、特种车等机动车辆;

摩托车、拖拉机、单程提车险及跨境港澳车电子保单暂缓实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