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众安保险常务副总经理王敏:“在最艰难的2020年 打赢了信保这场硬仗”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罗葛妹 2021-01-08 22: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专访众安保险常务副总经理王敏:“在最艰难的2020年 打赢了信保这场硬仗”)

“在2020年信保市场普遍低迷和整体亏损的情况下,我们的团队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在最难的时候,打赢了一场硬仗。”1月7日下午,众安保险常务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王敏在公司开放日现场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他说,2020年是异常艰难的一年,也是公司信保业务盈利水平最好的一年,并且是全行业极少数几家盈利的企业。

为什么众安信保业务能在2020年脱颖而出?众安信保业务与其他保险公司有什么不同?又如何看待2021年的信保业务?

主动收缩规模

过去十年间,伴随着经济增长和信用扩张,我国融资性信用保证保险保持快速发展,其中保证保险保费从2009年的8亿元增至2019年844亿元,信用保险保费总额增至2018年的47亿元。

2020年是融资性信保发展的关键之年,因受到外部经济局势及疫情常态化的双重影响,信保业务阶段性承压。行业内披露的一份数据显示,产险公司2020年前11个月承保利润累计亏损76.08亿元,较2019年同期减少108.99亿元。亏损主要源头即是信用保证保险业务,亏损额高达131.83亿元。

再来看众安保险,2020年半年报披露称,公司消费金融生态(信保业务)总保费同比下降56.7%;赔付率较2019年同期下降8.2个百分点至69.8%,逾期风险率已显著下降;所承保的在贷余额也下降44%至144亿元,并且实现了承保盈利。

“众安更早、更主动、更坚决地调整了业务结构,收紧风控、收缩承保规模。”王敏总结称。

记者注意到,在2019年年报中,众安五大生态业务的占比已出现较大变动——健康、生活消费占比大幅提升,汽车大体持平,消费金融与航旅占比显著下降。

公司表示,2019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金融监管趋严,消费金融行业风险越来越多。众安的应对策略是主动提高风控标准、严控底层资产风险,避免过度授信,缩减业务规模,尤其是在与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合作中,大幅度提高了准入门槛。

在面对2020年初疫情暴发带来的不利环境时,众安进一步收紧风控策略,加强对用户还款能力的评估。“也因此,我们的信保业务能更早回暖,相比行业大概提前了一个半月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从保前、保中,贯穿到保后。”王敏补充表示。

只做“小而美”

“我们只是坚持做难的事情,并把难的事做对了。”王敏告诉记者,众安的信保业务一直坚持“只做小额分散、必须穿透底层、始终保持普惠、总是用户经营、持续科技驱动”五条原则,注重基础能力、风控底层能力的建设。

他还特别提到,在业务链条环环相扣的信保业务中,每一点进步都能给结果带来积极的变化,而如果忽略一个环节,就可能带来灾难性结果。

王敏说,众安每一张保单都是“小而美”的小额保单,且多数为场景内需求。

对于“总是做用户经营”这条原则,王敏有自己独特的理解。他认为,用户的需求在哪里,众安给的服务就在哪里。“信保用户缺钱,但一定不缺需求,借钱只是暂时缺钱,借钱也并不代表没有保险需求。换句话说,众安不只是经营信贷产品,更多是经营信贷用户,用信用保证保险为用户连接健康、连接服务,满足用户多种需求”。

“当然,我们整个普惠金融是更广泛的,有各个不同客群,我们都会努力去服务好。”王敏称。

“持续的科技驱动”同样是众安区别于其他保险公司的特色之一。王敏说,众安一直在做超前的科技投入,并在2020年实现了很好的收获,让团队能够有抗周期的能力,率先走出困境,率先实现盈利。

还将走得更稳更远

截至目前,众安保险已经累计服务5000万信用保证保险用户,释放保证金规模3700亿元以上。

“稳中有进,这一定是我们的主基调。”展望2021年,王敏强调,金融首先是稳,做信保业务一样要稳。从大环境来看,2021年一定会比2020年好,信用保证保险的基础也比之前更好。

首先是在认识层面,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信用保证保险不是一般的保险业务,也不是所有保险公司都能够真正做好的业务。这样一来,大家在做信保业务的时候会更敬畏,更舍得在一些基础能力,如风控能力上做更大、更坚决的投入。“这也是众安过去几年的沉淀”。

王敏指出,信保业务对风控、对技术的要求都极高,众安已经有七年时间积累,且一直以来都是科技驱动,有大量的科技投入、风控能力建设的投入。“这些投入是长期的过程,急不来,而且需要经过周期的考验,业务同样需要经过周期的考验”。

同时,行业更加注重自身客群,积极调整渠道结构,加强自营渠道,不断完善生态与场景布局,这种调整将会给未来行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外,信用保证保险行业也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即通过强化保障属性,护航国民经济的转型复苏,支持扩大内需和实体经济的复工复产。

“只要心里想着服务好用户,满足好用户的需求,在普惠这条路上,我们心有光芒,也会必有远方。”王敏相信。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