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现30亿 社保基金会减持人保超4.4亿股!减持计划刚刚完成一半 要加速了?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刘敬元 2021-01-19 08: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套现30亿 社保基金会减持人保超4.4亿股!减持计划刚刚完成一半 要加速了?)

1月18日晚,中国人保披露了第二大股东社保基金会减持公司A股的实施进展。

截至1月14日,社保基金会已减持中国人保A股约4.44亿股,占减持计划的50.19%,减持数量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1.0037%),变现金额为30.07亿元。

社保基金会减持中国人保的计划,将于1月30日结束,目前尚未实施完毕。

减持超过公司股本的1%

据中国人保1月18日晚披露,截至1月14日,社保基金会减持中国人保A股44389.28万股,达到减持计划的50.19%,减持数量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1.0037%),变现金额为30.07亿元。

社保基金会减持中国人保A股计划,于2020年7月9日晚公告。该减持计划期间为2020年7月31日至2021年1月30日。计划减持的股数为不超过8.84亿股,即不超过人保当前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该部分股份来源于社保理事会2011年6月的战略入股。

减持前,社保基金会是中国人保第二大股东,合计持有其A股和H股共73.15亿股,约占人保当前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6.54%,其中:A股67.91亿股,H股5.24亿股。若按计划减持8.84亿股(对应股比2%),则社保基金会对人保的持股比例降至14.54%,仍为第二大股东。

中国人保披露,社保基金会减持计划将至2021年1月30日结束,目前尚未实施完毕。在剩余减持期间内,社保基金会委托的证券公司将继续实施本次减持计划,减持价格和减持数量存在不确定性。

对于社保基金会本轮减持计划实施进展,此次是中国人保第二次公告。此前,中国人保曾于2020年11月2日晚有过一次公告:7月31日至10月30日期间,通过委托的证券公司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持中国人保A股约1.43亿股,减持价格区间为6.62元-7.41元,减持总金额约10.08亿元。当时,减持时间过半时,但实际减持数量仅为计划减持量(最多8.84亿股)的16%。

此后,港交所也对社保基金会减持人保A股情况有所披露。截至1月6日,社保基金会累计减持中国人保A股4.055亿股,占计划减持数量上限(8.84亿股)的45.85%。当时港交所披露系因当日的减持动作完成后,社保基金会对人保A股的持股比例降低,并跨过了一个整数百分位,从18%以上降至17.99%。

对H股增持50.8万股

另据中国人保公告,社保基金会在减持中国人保A股的同时,对H股持股有所增加。

公告显示,2020年3月1日至2021年1月14日,社保基金会除上述减持该公司A股4.44亿股之外,通过境外管理人间接持有的该公司H股累计增加50.8万股。即A股和H股持股数量合计减少4.43亿股(44338.4848万股),占中国人保股份总数的1.0026%。

截至1月14日,社保基金会持有中国人保股份共计68.72亿股,占该公司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5.54%,仍为中国人保第二大股东。

2020年7月9日晚披露社保基金会减持计划时,中国人保A股正值股价高点。随着减持计划实施,人保A股股价承压,受到投资者关注。特别是近期中国人保H股(中国人民保险集团,1339.HK)也遭到黑石、美国资本集团等外资机构减持的情况下,社保基金会的减持计划再度受到关注。在互动平台上,不时有投资者询问中国人保有关此次社保基金会减持的情况。

对此,中国人保在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称,社保基金会本次减持中国人保A股股份的计划是其出于资产配置和投资业务需要,属于常规性投资业务安排。并表示,公司一直高度关注投资者利益,自H股上市以来,分红比例持续提高,2019年末期股息每10股现金分红1.16元,同比增加154%,2020年进行了第一次中期分红,让投资者更多分享公司经营成果。由于公司H股流通股比例偏低,回购空间受限。公司将加大发展力度,稳步推进“卓越保险战略”各项举措,积极维护投资者利益。

日前,中国人保披露了去年全年保费数据,为外界了解其业务提供了一个维度。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人保旗下3家保险子公司保费合计5605亿元,同比增长约1.5%,在上市保险集团中增速居中。其中,财险、寿险、健康险子公司保费分别为4320亿、962亿、323亿,同比依次增长0.1%、-2.0%、43.9%。

从去年末触及6.22元低点以来,人保A股股价有所回暖,1月18日最新收盘在6.43元/股。随着社保基金会的减持期临近结束,人保的股价压力或许有所减轻。

社保基金调整资产配置

在有关社保基金会的减持事项公告中,中国人保已多次表示,社保基金会的减持部分股份来源于社保基金会2011年6月的战略入股,本次减持系因资产配置和投资业务需要,是其常规性投资业务安排。

中国人保在最新公告中继续表示,本次减持是社保基金会常规性投资业务安排,不影响社保基金会在该公司的战略性持股以及与该公司之间的市场化业务合作。

整体上看,社保基金会对中国人保的减持,可能既与社保基金会对人保持股较多有关,也与社保基金会及其管理的社保基金等资金的资产配置结构转向有关。

事实上,作为管理全国老百姓养老钱的重要机构,社保基金理事会近两年在有意调整资产配置结构,能够持续分享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红利,也是其要考虑的内容。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