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到账10500亿!人社部最新发声 所有省份均启动养老保险委托投资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贺觉渊 2021-01-26 17: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养老金到账10500亿!人社部最新发声 所有省份均启动养老保险委托投资)

2020年,不仅三项社保金全年收入超5万亿,我国社保制度改革还得到了持续深化,所有省份均启动养老保险委托投资,到账运营金额已过万亿。

1月2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2020年第四季度网上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出席并就当前就业形势如何、养老保险委托投资进度怎样,今年还有哪些“减免缓”政策等问题一一回应。

来看会议要点:

1、2020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12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与2019年同期持平。重点群体就业稳中向好,全国贫困劳动力务工规模3243万人,超过上年水平。

2、截至2020年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99亿人、2.17亿人、2.68亿人。全年三项社保基金总收入5.02万亿元,总支出5.75万亿元,年底累计结余6.13万亿元。全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13.35亿人。电子社保卡累计签发超过3.6亿张。

3、2020年,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全面完成,惠及超过1.2亿退休人员。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扩展至所有城乡参保失业人员,全年1337万人领取不同项目的失业保险待遇,比2019年增加了841万人。

4、所有省份均启动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合同规模1.24万亿元,到账金额1.05万亿元。

5、人社部规定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今年4月底到期后,将再延长1年至2022年4月30日。

6、人社部会同工信部等七部门通过“四留”措施保障“就地过年”。

看点一:就业形势逐季好转,2021年将延续总体平稳态势

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从综合统计监测和调研情况看,2020年就业形势逐季好转、总体稳定、好于预期。主要体现在三个“稳”:

一是新增就业稳定增长。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超额完成900万人的目标任务。

二是失业水平稳步回落。城镇调查失业率从2月份6.2%的历史最高点,逐步回落,12月份降至5.2%,与2019年同期持平。

三是重点群体就业稳中向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基本平稳,农民工外出规模基本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全国贫困劳动力务工规模3243万人,超过上年水平。

张莹表示,今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采取了强力政策对冲,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创新实施28项突破性政策,打出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政策组合拳。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共为企业和个人减负1.54万亿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042亿元,支出就业补助资金和专项奖补资金1000亿元。此外,还在聚力就业扶贫、加力创业创新、发力重点群体、着力优化服务下功夫。

“2021年,受益于经济企稳向好,就业将延续总体平稳态势。”张莹指出,2021年,人社部将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突出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权益,优服务、强培训、防风险、兜底线,努力确保就业目标任务完成,努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看点二:基本养老金投资到账运营规模超万亿元

“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卢爱红表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99亿人、2.17亿人、2.68亿人,分别比2019年底增加3128万人、1147万人、1291万人。2020年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5.02万亿元,总支出5.75万亿元,年底累计结余6.13万亿元,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全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13.35亿人。电子社保卡累计签发超过3.6亿张。

随着国内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确保养老金资金顺利运行成为了近年来有关部门的发力重点,其中就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

对此,卢爱红表示,2020年,基金投资运营工作稳步推进,所有省份均启动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合同规模1.24万亿元,到账金额1.05万亿元。今年还调整了年金基金投资范围。此外,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稳定运行,提供9类28项全国统一服务,总访问量超过15亿次。

对于养老基金投资委托,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全国社保前理事长戴相龙在社科院第十届社会保障论坛上曾提议,可以考虑拿出一定比例的中央财政收入存款资金委托养老基金投资。中央财政的收入是先收后支,所以有大量的资金留存在中央银行。拿出一定比例委托养老基金投资,比如按8%的回报,本钱还回到财政,因为不是财政支出所以不涉及到赤字。“最终投资回报收益是800亿也好,1000亿也好,30年下来不是小数。”戴相龙说。

看点三: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再延一年

目前,多项社保费“减免缓”政策已于2020年底到期,2021年是否有新的“减免缓”政策备受社会关注。

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表示,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是一项临时性支持政策,去年年底已经到期,三项社会保险费从今年1月1日起已按规定恢复正常征收。同时,考虑到疫情风险仍然存在,部分企业压力可能较大,规定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今年4月底到期后,将再延长1年至2022年4月30日。

聂明隽表示,下一步,人社部将建设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险制度,为广大参保人员提供更加安全有力的保障、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看点四:七部门“四留”举措保障“就地过年”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出加强就地过年群众生活保障、保障就地过年群众工资休假等合法权益、落细落实各项服务保障措施。

张莹表示,人社部部会同工信部、民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部署开展了“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通过“四留”举措,推动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有关怀,企业开工复工有保障,农民工节后务工有支持。

一是送温暖留心。指导各地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和集体过年活动,引导务工人员安心就地过年。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等,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保障,吸引职工就地休假。协调强化餐饮商超、医疗卫生、治安消防等服务供应保障,确保企业和务工人员正常生产生活。

二是强政策留岗。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鼓励制定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落实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职业培训补贴等政策,引导企业不裁员、少裁员。支持中高风险地区、重点行业开展以工代训,适当提高补贴标准。通过政策支持,促进企业以岗留工、以薪留工。

三是稳生产留工。强化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支持阶段性用工需求量较大的企业与生产不饱和、富余员工较多的企业开展用工余缺调剂。开发一批消杀防疫、社区服务临时性岗位。同时也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重要医用物资生产、生活必需品生产等重点企业给予适当支持。

四是优服务留人。不间断开展线上线下服务,多频次、分行业、分岗位举办特色鲜明的专场招聘。面向重点群体开展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的“131”服务。及时对符合条件人员兑现失业保险待遇、临时生活补助,同时鼓励地方结合实际提供心理咨询、临时住所等便民条件。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