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保险业去年盈利超3400亿 投资收益过万亿!年末股票持仓1.88万亿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1-31 02: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没想到!保险业去年盈利超3400亿 投资收益过万亿!年末股票持仓1.88万亿)

受益于超预期的投资业绩,保险业2020年整体的盈利居然不错,这恐怕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的权威数据显示,保险公司2020年全年利润预计超过3400亿元,成为2019年之后又一盈利超3000亿的大年,且同比实现9.5%的增长。

行业盈利增长背后,投资功不可没。从行业看,险资全年投资收益率达5.41%,大幅超越2019年(4.94%)。虽然5.41%的收益率并非行业历史最好,但不少保险公司已表示,去年自家公司的投资业绩创下历史最高或逼近历史最好的水平。

不过,产寿险出现“冰火两重天”:产险公司利润仅约70亿元,相较2019年的634亿,下降接近九成;寿险公司利润2772亿元,同比则增长15.68%。此外,再保险和资管公司的利润分别增长约30%、53%。

尽管投资业绩带动保险公司实现不错盈利,但保险业2020年过得并不容易,作为主营业务的承保业务数字对此有充分体现。

全年保费4.5万亿增长6.13%,还超预期

数据显示,保险业2020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53万亿元,同比增长6.13%。虽然增速并不太高,但考虑到疫情重创以及对于国际环境,已属不易。同时,这一增速还略好于瑞再研究院等国际机构的预测(5.8%),显示出超预期的疫后V型反弹力度。

分行业看,寿险公司增长稍好于产险公司。其中,产险公司保费1.36万亿元,同比增长4.36%;人身险公司保费3.17万亿元,同比增长6.90%。

提供保障层面,2020年,保险业共提供保险金额8709.91万亿元,同比增长34.62%;新增保单件数526.34亿件,同比增长6.25%。

赔款上,支付赔款和给付支出13907.10亿元,同比增长7.86%。其中,产险业务赔款6955亿元,同比增长6.97%;寿险业务给付3715亿元,同比下降0.75%;健康险业务赔款和给付2921亿元,同比增长24.23%;意外险业务赔款316亿元,同比增长6.17%。

截至2020年末,保险业总资产为23.30万亿,同比增长13.29%。资金运用余额为21.68万亿元,同比增长17.02%。

投资篇:投资收益1.1万亿,平均收益率5.41%

截至2020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21.68万亿元,较2020年初增长17.02%。

自2019年以来,保险资金已经连续享受到权益市场的收益甜头。受益于2020年A股牛市,险资继续抓住投资机会,全年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共计1.1万亿元,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达到5.41%,较2019年上升0.47个百分点。

从险资的资产配置结构来看,债券、股票基金,以及银行存款占据险资配置比例最高。其中,债券7.98万亿元,占比36.59%;银行存款2.6万亿元,占比11.98%;股票1.88万亿元,占比8.66%;证券投资基金1.1万亿元,占比5.09%;投资性房地产2101.06亿元,占比0.97%。

从收益贡献比来看,基金和股票是去年投资收益率最高的两类资产。其中,证券投资基金规模1.1万亿元,规模比年初增长17.16%,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5.09%,投资收益率12.19%;股票规模1.88万亿元,规模比年初增长25.69%,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8.66%,投资收益率达10.87%。

值得注意的是,以投连险为代表的独立账户资金运用收益471.08亿元,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达到25.81%;非独立账户资金运用收益1.05万亿元,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5.22%。

独立账户收益率之所以高于非独立账户,与两个账户的资金性质有关。非独立账户往往是保险资金,带有负债属性,强调较稳定的绝对收益,投资经理操作时“稳”字为上。独立账户多为理财资金,追求相对收益。一位管理了多个账户的投资经理向记者坦言,在操作不同账户时,资金属性的确会影响投资策略,在牛市时,追求相对收益的账户更容易获取高收益,但在熊市时,追求绝对收益的账户也更能守住亏损底线。

寿险公司篇:新单下滑2%,银保保费超万亿

1、新单超半数为趸交

人身险公司中,2020年实现保费3.17万亿元,同比增长6.90%。但最受关注的新单业务保费同比为下滑,因此寿险公司保费增长主要是靠往年业务的续期保费拉动。

数据显示,寿险公司去年的新单保费为1.26万亿元,同比下降2.08%。自2019年增长转正后,2020年再度转为下滑。此前,上市险企率先公布的数据已显示出,新单业务增长有压力,甚至存在较大增长缺口。

因保险业被视为朝阳产业,因此每年的新业务增长看起来应属自然,但实非如此。此前就在行业转型后,一度在2018年出现过高达24%的负增长。在2019年行业转型后发展势头重新向好后,2020年迎来疫情冲击,受到了较大影响。

在2020年1.26万亿的新单业务中,趸交业务占据了大比例,而期交保费5842亿元,同比下降6.90%,占新单业务的46.42%。

从新单期交业务期限结构看,3-5年期、5-10年期业务的占比提升,3年期以下的短期业务,以及10年期及以上的业务占比,均出现下降。

2、个险增速4%、银保增速12.6%

从寿险公司业务渠道看,虽然近年保险公司积极拥抱互联网新渠道,保险中介公司也数量庞大,但这些多元渠道也难以撼动个险和银保地位。个、银仍是业务主要渠道,合计占比接近九成。

其中,个险仍是第一大业务渠道,个险代理人渠道实现保费1.80万亿,对寿险公司贡献了56.7%的保费。行业的一个趋势是突出个险的核心地位,从大公司到外资公司,再到一些中小公司,都更加注重代理人队伍和渠道的建立、发展和改革。不过,2020年,代理人渠道保费增速在各渠道中最低,仅4.27%。

随着销售人员队伍增长面临瓶颈,以及各家险企越发重视个险渠道,人员队伍的竞争也在加剧,这一渠道的建设成本、管理成本越发加大。

寿险业务的第二大渠道银保,去年的保费增长较快,达到了两位数,代理保费突破了1万亿,达到1.01万亿元,同比增长12.61%。银保在寿险公司保费中占比为31.91%,相较上一年,银保比重提升了1.62个百分点。

伴随监管引导行业发展风险保障和长期储蓄业务,银保这几年来在寿险公司的渠道中,重要性有所降低。不过,在去年疫情压力下,一些险企业务出现缺口,全力补救的方式之一就是加大了银保趸交。同时,在走向居民财富管理的大趋势下,保险公司也在探索如何同银行进行业务深化,可见的未来,银行仍是保险公司不能忽视的重要业务方。

产险篇:承保经营再由盈转亏,车险占比降至七成以下

疫情袭击、市场竞争加剧、车险综合改革……多因素影响下,2020年财险业经营难度明显提高。

2020年,产险公司利润仅70.09亿元,减少564.67亿元,下降88.96%。承保和投资双轮驱动是产险公司稳健经营的基础。但产险公司2020年全年承保利润-108.44亿元,同比减少110.59亿元,下降5137.29%,承保利润率-0.90%。

这也是产险公司继2018年出现承保亏损、2019年扭亏后再度“由盈转亏”。仅仅过了一年,产险经营再触承保利润红线,显示产险行业经营形势之严峻。

从不同险种2020年业务表现看,车险、家财险、特殊风险保险、农业保险等为承保盈利,信用保险、保证保险、船舶保险、工程保险等其他险种均出现承保亏损。

细究产险公司承保亏损主因,主要是受到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的拖累。2020年产险公司信用保证保险承保亏损达到127.0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承保亏损40.31亿元大幅增加。两大险种的承保利润率分别为-22.52%和-15.05%,分列产险亏损第一和第二位。

传统产险保费和利润贡献第一大险种——车险承保利润79.57亿元,减少24.03亿元,下降23.20%,承保利润率1.01%。

虽然车险仍保持盈利,但一个值得注意的现实是,随着车险综合改革推进,车险经营正面临重大调整。根据全球其他区域车险改革历程来看,车险综合改革后一定时期内,可能出现如保费规模下降、行业性承保亏损、中小财险公司经营困难等情况。

车险规模保费占比下降现象已经有所显现。2020年车险原保险保费收入8244.75亿元,同比增0.69%,在产险业务中占比69.12%,占比较2019年的70.29%进一步下降。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车险占比下降有多方面原因:

一是商业车险费率改革推动商业车险单均保费下降,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刚性减少;

二市场竞争白热化带来车险经营效益恶化,部分保险公司主动进行业务结构优化所致。预期未来这一变化趋势仍将持续。

另一方面,非车险保费保持较快增长,责任险、农险等险种是非车险增量的重要来源,同比分别增长19.62%、21.18%,均高于产险业整体增长水平。由于经济下行和频繁踩雷,保险公司积极压缩保证保险业务规模,保证保险保费收入大幅下滑18.38%。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