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富邦财险已连续亏损10年 投资腾讯微保母公司损失1.3亿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黄敏 2021-02-04 02: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富邦财险已连续亏损10年 投资腾讯微保母公司损失1.3亿)

此前一直处于亏损的富邦财险近日披露了2020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报告显示,该公司四季度保险业务收入1.7亿元,净利润为-0.56亿元。2020年全年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12.2亿元,净利润-0.99亿元。

此外,公告还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富邦财险期末净资产约为3.04 亿元。投资单项未上市企业股权本季度实际投资损失金额为3788万元,超过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末净资产3.66亿元的5%。而投资损失的原因,是因其对外投资的腾讯微保母公司腾富博公司出现了持续亏损,且累计金额已高达1.3亿。

车险业务拖累成立逾十年仍未盈利

资料显示,富邦财险目前有三家股东,分别为富邦产物保险、富邦人寿、厦门港务控股,持股比例依次为40%、40%、20%。但因前两者的母公司均为富邦金控,因此富邦财险最终控制方亦为富邦金控,该公司主要提供金融产品及相关服务,注册于台湾,早期规划是以厦门为起点,布局大陆市场。在此背景之下,2010年10月8日,富邦财险在厦门成立,成为第一家进入大陆取得开业许可的台资保险公司。

但富邦金控的大陆“淘金之旅”并不顺利,成立至今已逾十年的富邦财险不仅保险业务增长缓慢,净利润更是一直处于亏损局面。据记者梳理,2011年至2020年,富邦保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0.55亿元、1.81亿元、3.85亿元、6.93亿元、8.73亿元、10.55亿元、10.65亿元、10.04亿元、10.15亿元、12.2亿元。净利润方面,2011年至2020年,该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48亿元、-0.81亿元、-1.22亿元、-1.19亿元、-1.21亿元、-1.44亿元、-1.09亿元、-0.33亿元、-0.78亿元、-0.99亿元,十年累计亏损达到9.54亿元。

导致富邦财险常年亏损的一大主因则是受其车险业务的拖累。展业至今,车险一直是富邦财险保费收入主要来源。但因财险市场马太效应凸显,加之中小险企获客成本高,富邦财险的车险承保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1年至2019年分别亏损0.24亿元、0.5亿元、0.76亿元、1.01亿元、1.12亿元、1.05亿元、0.75亿元、0.45亿元、0.49亿元。

投资微保母公司损失已高达1.3亿

天眼查信息显示,腾富博全名“深圳腾富博投资有限公司”,是于2016年9月,由腾讯旗下公司北京驿码神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富邦财险入股发起设立,北京驿码神通出资1.156亿元,持股57.8%;富邦财险出资6220万元,持股31.1%;国开博裕二期(上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2220万元,持股11.1%。

2016年10月,腾富博投资就发起设立了“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也就是微保,注册资本2亿元,经营范围为代理销售保险产品、代理收取保险费等。2018年11月20日,富邦财险再次参与腾富博2亿元增资计划,投资金额6220万元。彼时,外界认为,借助腾讯的力量开拓互联网保险渠道,是富邦财险开拓大陆市场转败为胜的唯一机会。

但是,1月20日富邦财险发布的单项重大投资损失信息披露公告显示,投资单项未上市企业股权本季度实际投资损失金额为3788万元, 超过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末净资产3.66亿元的5%。投资损失的原因,是其对外投资的腾富博公司出现了持续亏损。

实际上,早在2018年10月,富邦财险就曾首次披露单项重大投资项目损失公告,投资损失金额未1430万元。彼时,富邦财险表示,腾富博业务方向明确,现通过已获准经营的子公司微保开展保险代理相关业务,随着营业收入的增加,预计可逐渐改善此前亏损的状况。

但事与愿违,2019年以来,富邦财险接连5次披露与腾富博得单项重大投资项目损失公告,且每一次投资损失金融都在增加。2019年第二季度投资损失1550万元,2019年第三季度投资损失1996万元。2020年第一季度投资损失2403万元,2020年第二季度损失2569万元,2020年第三季度投资损失3788万元。至此,富邦财险在腾富博身上所损失的金额已经高达1.3亿元。

对于投资损失的原因,富邦财险解释称,因腾富博为扩大营业规模而加大广告投放力度,营销成本随之上升且增速高于营收,所以导致亏损发生。

(文章来源:投资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