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气!中国平安大手笔现金分红 每股派息2.2元!净利1431亿同比下降4.2%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杨卓卿 2021-02-04 08: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豪气!中国平安大手笔现金分红 每股派息2.2元!净利1431亿同比下降4.2%)

保险业大块头中国平安首次在农历新年之前发布年报。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平安整体利润水平有所下滑——2020年实现净利润1431亿元,同比下降4.2%。

由于保险业务的特殊性,中国平安习惯引入“营运利润”的概念来反映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的利润。2020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394.70亿元,同比增长4.9%。

面对疫情的持续影响,中国平安表示,公司通过持续强化风险管控、深化推动寿险改革、加快在线线下融合等举措,减缓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表示,将继续坚定不移走数据化、智能化经营之路,在做强金融主业的同时,赋能行业和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医疗健康生态圈战略。

两大保险业务利润缩水,寿险改革项目完成顶层设计

平安集团2020年净利润出现下滑,主因在于寿险、产险等保险业务净利润出现缩水。

2020年,平安集团寿险与健康险业务净利润960.72亿元,同比下降7.4%;营运利润936.66亿元,同比增长5.3%。平安集团财产保险业务净利润161.59亿元,同比下降29.2%;营运利润161.59亿元,同比下降22.9%。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保险合同负债评估的折现率基准曲线变动,平安变更了会计估计,此项变动导致寿险及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增加,减少2020年度税前利润191.41亿元。

虽然净利润有所消化,但在经济增速短期受到较大冲击的不利环境下,中国平安仍注重股东回报,现金分红持续提升,向股东派发全年股息每股现金人民币2.20元,同比增长7.3%。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这家巨型保险公司传统代理人线下业务展业受阻,同时宏观经济和个人收入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导致客户对长期保障产品的消费支出暂时放缓,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新业务价值为495.75亿元,同比下降34.7%。

针对备受瞩目的寿险改革,中国平安在年报中透露,2020年寿险改革项目已完成顶层设计并聚焦于重点项目的落地实施和推广,未来将持续深化并全面推广改革。

2020年净投资收益率5.1%,低于2019年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3.7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6%,其中18.9%的金融资产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资产。

在2020这个公认的投资大年,中国平安的投资收益并不尽如人意。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平安净投资收益率5.1%,总投资收益率6.2%。据统计,该司资金投资组合近10年平均总投资收益率为5.3%,平均综合投资收益率为5.5%。

中国平安对此解释称,公司保险资金投资组合投资收益率受股市波动、市场利率下行等因素影响,有所承压。“2020年,国内资本市场波动总体小于海外,上证指数全年上涨13.9%,行业剧烈分化;港股受海外市场波动影响较大,恒生指数全年下跌 3.4%。受海外普遍零利率政策、国内逆周期货币政策调整以及经济基本面变化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国内市场利率先下后上,并超越年初水平,但平均水平仍较2019年明显下降。”

回顾此前,2019年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的总投资收益率为6.9%,较2018年上升3.2个百分点,主要受资本市场回暖带动投资收益同比上升的影响;净投资收益率为5.2%,同比持平。

疫情难改个人业务增长,个人客户数量增至2.18亿

抗住疫情冲击,中国平安集团个人业务营运利润在2020年依然实现同比增长0.1%至1229.77亿元,扭转了2020年上半年的负增长趋势。不过,这块利润在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中占比为88.2%,较上一年度92.4%的占比有所下滑。

得益于“金融+生态”建设的持续推进,中国平安个人客户数在2019年突破2亿之后继续向上突破:2020年,集团个人客户数超2.18亿,较年初增长9.0%。全年新增客户3702万,其中36.0%来自集团互联网用户;客均合同数2.76个,较年初增长4.5%。

随着综合金融战略的深化,客户交叉渗透程度提高,同时持有多家子公司合同的客户在整体个人客户中占比38.0%,较年初上升1.2个百分点;平安集团互联网用户量超5.98亿,较年初增长16.0%,其中仍有4.04亿尚未转化为个人客户,显示出庞大的潜力挖掘空间;平安旗下5款APP的注册用户量过亿。

在“一个客户、多种产品及服务”综合金融理念的推动下,中国平安团体业务亦有增进。

2020年,对公渠道综合金融保费规模同比增长84.8%,综合金融融资规模同比增长69.7%。截至2020年12月末,团体业务为个人业务提供资产余额达1.21万亿元;为保险资金配置提供资产余额达5190.22亿元,全年新增1479.06亿元。

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牢牢坚持‘持续增长、优化结构、部署未来’十二字经营方针,引领全集团业务稳健发展,继续坚定不移走数据化、智能化经营之路,在做强金融主业的同时,赋能行业和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医疗健康生态圈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