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陷入窘境?安心财险2020年亏损逾5亿元 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至-176%

来源:投资时报 2021-02-04 15: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陷入窘境?安心财险2020年亏损逾5亿元 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至-176%)

因2020年10月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至-125.7%,安心财险遭中国银保监会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暂停车险新业务,董、监、高薪酬下调。该公司四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进一步下滑至-175.83%,同时该季度大幅亏损5.07亿元

成立5年的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安心财险)陷入其历史上最窘迫境地,去年10月其偿付能力充足率首次跌至负值,被中国银保监会暂停车险新业务,董、监、高薪酬下调。

安心财险近日公布的该公司2020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季末,其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5.83%,较此前银保监会公布的安心财险2020年10月末的该项数据-125.7%进一步下跌。

上述报告还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安心财险净利润为-5.07亿元,环比当年第三季度632.29万元大幅下滑。安心财险2020年四个季度净利润合计为-5.35亿元,亏损同比明显扩大。同时,2020年四季度末,安心财险净资产为-1.91亿元,环比上季度末减少5.07亿元。

安心财险近期还因存在欺骗投保人问题被银保监会通报。据银保监会的统计,安心财险亿元保费投诉量持续居于财产保险公司前列。

《投资时报》就上述偿付能力、净利润、监管措施等问题向安心财险发送沟通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多项经营指标恶化

安心财险遭遇严厉监管措施的背后,多项数据在2020年第四季度急剧恶化。

2021年1月7日,银保监会公布《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根据安心财险上报的《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10月偿付能力临时报告》,该公司2020年10月末的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5.7%,偿付能力严重不足。

该《决定书》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三十八条,对安心财险采取以下监管措施:责令增加资本金;责令自接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之日起停止接受车险新业务;责令限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2021年的薪酬(税前)应在2020年度实际支付薪酬金额(税前)的基础上进行下浮,下浮幅度不得低于20%,其中董事长和总经理的下浮幅度应高于平均值。

安心财险于2021年1月29日发布的该公司2020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当季末,该公司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5.83%,较当年三季度末125.09%大幅下降300.92个百分点,较当年10月末-125.7%继续下降50.13个百分点,较2019年第四度季末124.66%减少300.49个百分点。安心财险也是其历史上首次季末偿付能力充足率跌至负值。

安心财险称,2020年第四季度,该公司采取了多种措施改善公司风险管理状况,从以下多个方面进行了整改:完成了2020年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自评估的报告工作;完成了2019年偿付能力风险管理内部审计的整改报告;对风险综合评级、内控发现问题、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自评估发现的问题,涉及的各部门拟定了整改计划并开展了整改;按时完成风险管理报告及指标监控、风险提示等工作。

偿付能力风险加大的同时,安心财险现金流压力也较大。安心财险2020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季度,其净现金流为-1.9亿元,较上季度1.74亿元大幅下降。

该报告称,目前,安心财险现金流压力较大。为缓解现金流压力,其已积极采取多项管控措施:业务方面,继续加强应收保费管理,由业务部门、客服部门等多部门联动,做好短期健康险客户续期和续保工作,提高保单留存率和客户续保率;费用方面,在开展下年度公司预算管理工作中,全面梳理各项费用明细,减少非必要开支,严格加强成本管控;资金方面,为保证公司可用资金流动性,目前投资资产配置均以高流动性资产为主,确保公司及时履行各项支付义务。同时,公司管理层持续推进增资事宜,力争尽早在增资工作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以期从根本上缓解公司面临的流动性压力。

2020年9月,据安心财险公告,为满足安心财险业务发展和偿付能力需要,拟引进新的投资人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下称正大制药)进行增资。股东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审议

的议案》,股东会同意安心财险增加注册资本2.15亿元,本轮增资后其注册资本将由12.85亿元变更为15亿元。公司原股东均不参与本次增资,增资金额2.15亿元全部由新增股东正大制药以货币方式出资,增资后全部计入公司注册资本。增资完成后,正大制药将持有安心财险14.33%的股权,为第二大股东。第一大股东仍为中诚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由33.07%降至28.33%。

不过,安心财险官网信息显示,2020年12月31日,该公司股东会审议通过《关于同意退回正大青岛增资款并授权韩刚同志代表公司与其就后续增资事宜进行协商的议案》。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在偿付能力风险和现金流压力加大的同时,安心财险业绩大幅下滑。

据安心财险偿付能力报告,该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283.49万元、-3641.73万元、632.29万元、-50729.71万元,2020年净利润合计为-5.35亿元。

再来看2019年各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安心财险的净利润分别为-141.14万元、-1159.63万元、-1589.58万元、-6780.65万元,全年净利润合计为-0.97亿元。另据2019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当年净利润为-1.1亿元。如此对比,2020年该公司亏损额扩大约4倍。

安心财险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也大幅下滑,为-2.67亿元,上季度则为5.52亿元。

同时,安心财险净资产也大幅下滑至负数。2020年四季度末,安心财险净资产为-1.91亿元,较上季度末3.16亿元减少5.07亿元,较2019年末3.45亿元减少5.36亿元。

安心财险2020年四季度主要指标

数据来源:安心财险2020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存在欺骗投保人问题

除了偿付能力不足和业绩亏损问题,安心财险还屡屡被银保监会通报侵害消费者权益或消费投诉居前。

据银保监会官网信息,2020年12月2日,银保监会消保局曾通报对安心财险开展了专项检查,安心财险存在欺骗投保人问题。

经查,2019年1月至6月,安心财险通过轻松保经纪微信平台公众号“轻松保官方”销售“安享一生尊享版”产品时,宣传页面显示“首月0元”“限时特惠首月立减**元”等内容,实际是首月不收取保费,将全年应交保费均摊至后11个月,消费者并未得到保费优惠。涉及保单16879笔,保费收入396.34万元。

此前,银保监会消保局发布的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还显示,2020年第二、三季度,易安财险、安心财险的亿元保费投诉量皆位居财产保险公司前列。

银保监会消保局在关于2019年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中也称,2019年,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接收由监管机构负责处理的保险公司涉嫌违法违规投诉4974件,其中,涉及财产保险公司974件。财产保险公司涉嫌违法违规投诉量排名中,安心财险居第三,为101件,同比增长910%。

2019年投诉与业务量对比情况显示,2019年,财产保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中位数为5.86件/亿元。亿元保费投诉量排名中,安心财险居第二位,为60.61件/亿元。

(文章来源:投资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