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的现金价值表是什么?有什么作用

来源:大家保 2021-02-10 09:56: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的现金价值表是什么?有什么作用)

人寿保单中大家会经常听到Cash Value(现金价值)这个专业名词 那么现金价值到底是什么?是怎么产生的呢?

现金价值通常可以理解为保险合同解约时的实际价值,很多人也通俗的称其为“退保价值”。

一份人寿保单生效后,对保险公司而言就产生了风险保障的成本。保险公司日常运营也需要成本,例如:管理费用、产品设计费用、市场费用等,这些都将平摊到每张保单里。保险公司用保费再进行投资升值,还会产生手续费等支出。即投保人已缴纳的保费-保险公司运营成本-承担保单保险责任所需的纯保费+剩余保费所产生的利息,便是保单的现金价值了。

一般情况持有保单的前几年保单里的现金价值会很低甚至没有。这是因为保险公司在产品设计时 为了使投保人长期持有保单,降低退保率所致。

现金价值的作用:

1、个人贷款

投保人可以把具有现金价值的保单抵押给银行或保险公司,获得个人贷款。最高贷款额度不高于保单累积的现金价值。

2、自动垫付

保单持有人因个人原因没有缴纳保费,保险公司会依据合同约定,利用保单的现金价值垫付保费,保额不变,但是保单的现金价值会减少。

3、赚取利润

保险公司承诺的利润或分红,不是基于投保人缴纳的保费来计算,而是基于保单的现金价值进行计算的。

4、查看保单何时回本

通过查看保单中的现金价值,投保人可以了解保单何时可以回本。当保单的现金价值等于所缴纳的保费时,可以认定为保单已经回本。

5、退保时拿回退款

当保单持有人申请退保时,保险公司会将保单当时的现金价值作为退款,退还给持有人。保单生效前几年,不建议保单持有人进行退保,因为现金价值很低甚至没有,会给保单持有人造成很大的经纪损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