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2021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太保寿险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周燕芳:建议加快知识产权保险制度建设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1-03-04 15: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1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太保寿险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周燕芳:建议加快知识产权保险制度建设)

中国网财经3月4日讯(记者 郭伟莹) 2021年全国两会如期举行。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太保寿险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周燕芳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快知识产权保险制度建设,助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建议。

第一,制定相关政策,推动机制落地。

由于知识产权保险在我国属于新生事物,起步较晚,企业认知度普遍较低,影响了知识产权保险的推广应用。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出台针对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的管理办法,遵循“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从制度上推进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结合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的现实需求,建议从专利执行保险、专利被侵权损失保险等涉及专利的相关保险率先进行试点。

第二,出台保障措施,培养投保习惯。

鉴于目前绝大多数企业通过保险保障其权益的意识还普遍较低;同时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绝大多数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经营压力也不断增大。为了有效发挥知识产权保险作用,提高企业的投保意愿,建议在试点工作开办初期,由政府对符合规定条件的投保企业给予保费补贴,多方协同推进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

第三,选取保险公司,开展模式试点。

由于知识产权保险所承保的标的为企业的各类专利、版权和商标等,其本身就是及其敏感的信息,及有可能涉及企业的商业安全甚至是国家安全。所以开办该项业务的保险公司应当具备坚实可靠的资质,建议在试点初期,选取大型、国有保险企业进行承办,确保试点工作安全、有效运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