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民生人寿0.12%股权计划4月拍卖 此前3笔小股权拍卖无人问津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1-03-11 09: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民生人寿0.12%股权计划4月拍卖 此前3笔小股权拍卖无人问津)

近日,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人寿”)的股权又双叒叕被挂牌拍卖了!小股东湖南前进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前进投资”)所持民生人寿的0.12%的股权计划在4月2日进行拍卖。

值得注意的是,据阿里拍卖官网显示,去年下半年,还有两家股东所持的民生人寿部分股权陆续进行了多次拍卖,但结果均为流拍状态。最新拍卖信息显示,湖南前进投资共计持有民生人寿705万股的股权,占民生人寿全部股权的0.12%,此次拍卖为首次挂牌,若拍卖成功,湖南前进投资将不再是民生人寿股东。此次起拍时间为4月2日10时,起拍价为1059.548万元,保证金106万元,加价幅度5万元。截止发稿,累计932人进行围观,5人设置提醒。

据拍卖执行法院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公告,湖南前进投资因涉一起合同纠纷案,逾期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且人员下落不明。故法院依法处分被执行人湖南前进投资持有的民生人寿705万股股权,并委托评估机构对上述财产进行评估,上述股份市场价值为人民币1513.64万元。经拍卖所得款项将用以清偿本案债务。关于此次股权被挂牌拍卖,中国网财经记者联系到民生人寿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未获得相关采访回复。而据阿里拍卖平台梳理,民生人寿此前还有其他三部分股权经历过拍卖,但最终都以流拍告终。

2020年7月3日,民生人寿股东山东华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华乐投资”)持有民生人寿的1050万股股权被拍卖(山东华乐投资共计持有民生人寿3442.0万股,占比0.57%,全部处于被冻结状态),占民生人寿总股权的0.0175%。该份股权起拍价为4021.92万元,流拍时价格与起拍价相同。此后这部分股权在2020年7月12日和9月21日以此前9折即3619.728万元的价格陆续进行了两次为期60天的变卖,但结局均为变卖失败。

除此之外,另一股东通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联资本”)持有的民生人寿3400万股股权(通联资本共计持有民生人寿10.55亿股,占比17.59%,其中2.82亿股为被冻结状态)于2020年11月13日进行第一次挂牌拍卖,起拍价与流拍均为1.1764亿元。随后这部分股权于2020年12月12日进行了第二次拍卖,起拍价打了8.1折降至1.05876亿元,结果仍然流拍。

2020年12月29日,通联资本持有的民生人寿387.4万股股份被挂牌拍卖,起拍价为1206.36万元,并且该价格保持至流拍。截至发稿暂未进行后续拍卖等相关处理。对于民生人寿小股权反复流拍,无人竞买,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被拍卖的股权占比小,难以对该公司经营层面产生话语权,性价比不足,愿意接手的企业自然也就相对较少。中国精算师协会创始会员徐昱琛对中国网财经记者指出,股权流拍也可能由于该部分股权的合理价值低于拍卖价值,故难有接盘方对其产生购入兴趣。

公开资料显示,民生人寿于2003年6月18日开业,截至目前注册资本金为60亿元,公司共有21家股东,其中,持股比例不足5%的股东有15家,而持股比例不足1%的占13家。业绩方面,据可查询年报梳理,截至2020年,民生人寿已保持11年连续盈利,经营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民生人寿目前共有12.88%的股权处于被质押或冻结状态。据最新的2020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民生人寿第二大股东即通联资本共计持有10.55亿股,占民生人寿总股权17.59%,其中有2.82亿股处于被冻结状态,占民生人寿总股权4.7%;而股东上海东沪投资有限公司、山东华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华乐投资、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前进投资分别持股占比4.24%、0.57%、0.31%、0.17%、0.12%,全部处于被冻结或质押。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和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朱俊生对中国网财经记者指出,股权质押本是一个正常的商业行为,一般而言,国有保险公司的股权质押相对较少,而民营保险公司的股权质押更普遍,因为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相对较窄,保险公司股权是质量相对较高的押品,融资比率比较高,质押融资是很多企业的选择。但如果个别股东有过于激进的质押融资行为,会加大自身流动性风险,进而危及险企股权结构。

(文章来源:中国网财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