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A股五大险企前2月共揽7140.6亿原保费 同比增长6.2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程宇楠 2021-03-17 17: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五大险企前2月共揽7140.6亿原保费 同比增长6.26%)

中国网财经3月17日讯(记者 程宇楠) 近日,五大A股上市险企陆续披露完成今年前2月原保费收入情况。据统计,五家险企今年前2月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7140.6亿元,同比增长6.26%,增速与今年首月保持一致。

从收入规模来看,中国人寿稳居第一,今年前2月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540亿元;中国平安累计实现1809.48亿元,位居第二;中国人保位居第三,累计实现1360.6亿元;中国太保位居第四,累计实现989.61亿元;新华保险累计实现440.91亿元,原保费收入位居第五。

五家A股上市险企2021年前2月原保费收入增速情况表 数据来源:企业公告 单位:亿元

从原保费收入增幅来看,新华保险在今年1月短暂掉到第二位后,回归第一,今年前2月实现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1.45%;中国人寿同比增长11.40%排名第二;中国人保同比增长9.58%位居第三;中国太保第四,同比增长8.84%;第五名中国平安延续今年1月的下降趋势,前两月原保费收入同比下降4.43%。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员葛玉翔、王从云等指出,中国平安2月的续期业务同比下降14.2%,拖累了总保费增速,但较今年1月的降幅还是有所收窄,因为去年疫情造成保费低基数,且今年1月末重疾定义炒停,部分新单于2月确认,助力新单恢复性增长。

五家A股上市险企寿险2021年前2月原保费收入增速情况表 数据来源:企业公告 单位:亿元

寿险业务方面,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前三家公司原保费收入排名顺序不变;增速方面则为“三正两负”。

具体来看,中国人寿今年前2月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540亿元,同比增长11.40%,稳居寿险“龙头”位置;平安人寿累计实现1308.98亿元,位居第二,同比下降4.11%;太保寿险累计实现721.98亿元,排名第三,同比增长8.19%;新华保险位居第四,累计实现440.91亿元,同比增长11.45%;人保寿险则累计实现422.19亿元,同比下降0.07%。

兴业证券研究员王尘指出,寿险业务2月虽受到1月新旧重疾切换的影响,需求提前释放,但新单保费在低基数下仍保持较高增长,而前2月总保费受续期保费的影响增速有所放缓。其中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由于近两年新单增速较高,在续期保费的带动下,前2月寿险总保费仍保持着稳健增长;而中国平安2月个险新单保费84.4亿元,低基数下同比大幅增长了23.7%,而该公司2月寿险总保费出现小幅负增长,预计主要是受部分3年期和5年期产品缴费期结束导致续期保费下滑的影响。

五家A股上市险企财险2021年前2月原保费收入增速情况表 数据来源:企业公告 单位:亿元

财险方面,老三家的原保费收入排名顺序依旧保持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没有改变;增速方面,平安财险呈负增长,其余两家保持正增长。

具体来看,人保财险今年前2月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807.38亿元,同比增长7.62%;平安财险累计实现428.32亿元,同比下降10.05%;太保财险累计实现267.63亿元,同比增长10.64%。

海通证券研究员孙婷表示,三大A股产险公司2月保费合计同比增长15.6%,大幅回暖,主要受车险增速回正拉动,而车险增速回正,主要由于2月乘用车销售115.6万辆,同比增长4.1倍,以及上年同期由于疫情原因基数较低等原因所致。并且车险综合改革促进市场优胜劣汰,预计中长期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利好龙头。

除此之外,人保健康今年前2月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131.0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0.09%;平安健康累计实现24亿元,同比增长31.55%;平安养老今年前2月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47.66亿元,同比增长42.7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