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人保2020年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 罗熹称力争重回行业C位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1-03-24 17: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人保2020年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 罗熹称力争重回行业C位)

中国网财经3月24日讯(记者 郭伟莹) 今日午间,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保”或“人保”)召开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2020年中国人保实现利润总额316.4亿元,同比增长6.3%。另外,全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636.1亿元,同比增长1.5%。

中国人保和中国财险董事长罗熹表示,面对新时代、新阶段、新环境、新格局,我们将推动老人保向新人保的转变,坚持思想导向、市场导向、业绩导向,新人保力争靠自己的拼搏奋斗重回行业C位。

业务风险加速出清

年报显示,2020年中国人保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636.1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人保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331.9亿元,同比持平。人保寿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61.9亿元,同比下降2.0%。人保健康则实现322.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3.9%。

利润方面,2020年中国人保实现利润总额316.4亿元,同比增长6.3%;扣非归母净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3.6%。作为中国人保最重要的业务板块,人保财险2020年实现承保利润41.5亿元,同比增长2.4%。

中国人保副董事长、总裁王廷科在介绍业务时表示,2020年中国人保非车业务风险加速出清。其中,信用保证险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大幅下降76.8%。而剔除信保后非车险保险业务收入为1622.5亿元,同比增长10.0%。其中,意外健康险同比增长14.8%;农险同比增长17.4%;责任险同比增长4.6%。

与此同时,针对曝光的武汉金凰、玖富、假保单等风险问题,王廷科也做出回应。王廷科表示,2020年,由于受到疫情、灾情和经济下行周期性的影响,无论是行业还是人保在风险上都是承压的。特别是在信用风险方面,人保也在类金融业务和信保业务方面面临风险,甚至面临一些比较大的案件风险。对此,2020年人保强化底线思维,着力出清和化解存量风险。特别是严格控制增量风险,能够做到风险的可知可控。

第一,全面加强风险排查。包括非标投资信用风险排查、资产负债全面风险排查、金额1000万元以上风险事项的全面排查、保险资金持仓信用债等固收资产的信用风险排查等,还开展了寿险假保单专项扫雷行动。通过这些排查,主动发现评估风险,为我们的风险处置和防控提供依据、提供目标。

第二,针对排查发现的风险,积极主动的进行处置,特别对一些重点业务的风险进行集中化的处置。一个是类金融业务的风险,在摸清底数和敞口的基础上,进行分类处置和调整,压降敞口和余额,调整优化业务模式,更加审慎和理性的发展类金融的业务。针对寿险假保单风险开展了专项治理,这个工作正在进行,依法进行资产的保全,同时强化责任追究和问责。针对寿险利差损风险,也在推动优化寿险产品结算假设的调整。

第三,重点加强投资风险的管控,全面加强了投资的投前、投中和投后管理。投前方面,进一步完善了投资评审制度和相关规则,建立了项目评级和非标估值机制,上调了投资的信用级别。投中管理方面,建立了投资风险准备金的提取机制。投后管理方面,进一步压实了受托、信托、担保、增信这些方面各个主体的责任,强化动态监控评估,建立及时发现风险、择机退出机制。

最后,加强合规管理。2020年,全面实施了风控合规基础建设年,持续加强基层合规管理体系的建设。全面完善了监督体系,不断推进集团审计体制改革,优化巡视办机构设置,对审计、巡视等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通过整改来提高我们的合规水平。强化问责执纪,让问责机制严起来、长上牙齿。

力争重回行业C位

去年9月,人保班子进行调整。中国太平党委书记、董事长罗熹接任中国人保党委书记、任董事长,成为中国人保新一代掌门人。

中国人保和中国财险董事长罗熹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人保是共和国的保险长子,曾经是计划经济的宠儿。面对新时代、新阶段、新环境、新格局,我们将坚持扬弃,推动老人保向新人保的转变,既发扬人民保险的使命,发扬优良传统;又要坚持摒弃不适应市场和时代的旧思想和旧做法,坚持思想导向、市场导向、业绩导向。新人保力争做市场经济的搏击者、奋斗者,真抓实干,马上就办。靠自己的拼搏奋斗重回行业C位。到2025年,全集团营业收入要在全球可比保险公司中进入前五位,财险主要指标要成为全球第一;到2035年,希望营业收入能进入前三位,财险所有指标要在全球进入第一。

罗熹表示,具体讲到财险,财险实际上是三块,第一块是车险,第二块是政策险,第三块是非车险。首先说车险,现在的车险综改之后,之所以感觉到压力,是因为车险是建立在财产险基础上的,不是建立在行为险基础上的。自动驾驶广泛实现之后,它没有什么财产的风险,北斗导航系统的使用后,造成财产风险的可能性会降低。但是行为风险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包括驾驶人或者乘坐人的风险在内,更多还是行为方面的风险。所以,车险很大程度上有可能向这个方向上转移。第二个,政策险,包括农险和社保险。政府职能正在转换,在这个转换过程当中,用商业的机制来代替政府的职能会有更好的效果,这就是我们讲的在城市叫“城市公共保险”,在农村可以叫“乡村振兴保险”。第三个,非车险。其实现在这方面的责任险需求还是很大的。现在财险公司正在做的健康险也有很大的潜力。关键看思路怎么样,人保的42个战略项目就是围绕着这些事情来创新的。

寿险方面,罗熹表示,过去的寿险,特别是人保的寿险是以银保为主的,而且是以低价值,强调规模。这几年我们进行调整,代价就是规模下来了。但是这个路子的摸索还需要过程,我们要建立三高的模式,就是高端的人才、高端的产品、高端的客户。我认为人保还是要通过社会的保险、企业的保险来拓展自己的高端客户,寿险的高端客户。但是有一条,肯定要坚持价值导向,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变化。个险方面,我们的基础还是比较薄弱的,个险团队还需要加强建设。

罗熹还表示,健康险是一个很大的领域,我们要在哪方面做文章呢?第一,要在三医上做文章,就是要在医疗、医药、医保的资源整合上去做文章。说到底,要打通三医的壁垒。这件事情,保险公司是有优势的,我们希望做一个通道或者做一个平台。第二,健康险要把自己作为一个平台、作为一个网络、作为一个产品公司,而不能作为一个销售公司,这样就能够通过自己的技术、自己的产品,能把很多的资源整合到这个平台上来。罗熹表示,我们的战略是建立在新的道路、路径和模式上的,不是老的方式。老的方式只会形成规模的适当增长,但它不会呈现出一种跨越式的增长和形态、模式上的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