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家财险公司偿付能力排查:37家指标下滑 安心财险降至负值

来源:投资时报 2021-03-25 17: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78家财险公司偿付能力排查:37家指标下滑 安心财险降至负值)

在新冠肺炎疫情和车险综改落地的影响下,财险公司的经营迎来严峻考验,由此造成行业马太效应进一步显现,中小财险公司的生存压力有所加大。

中国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财产险2020年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9万亿元,同比增长2.4%,增幅较2019年同期下降5.76个百分点。

随着今年3月1日中新修订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下称《管理规定》)正式实施,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的主体责任将进一步强化,偿付能力监管也更趋严格。对财险公司来说,偿付能力达标势必成为其工作的一大重点。

按照《管理规定》,保险公司需同时符合三项监管要求,才能被称为偿付能力达标公司,包括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风险综合评级在B类及以上。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60%或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20%的保险公司为重点核查对象。

截至今年3月23日,已有151家保险公司发布2020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投资时报》对各家险企偿付能力指标进行统计,制作出《中国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报告·2020》,力求描绘保险业偿付能力变化的全貌。

《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在纳入统计的78家财险公司中,安心财险是唯一偿付能力指标为负值的公司,去年末综合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75.83%。同时,浙商财险、渤海财险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50%,长安责任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00%。从指标变化上看,和去年三季度末相比,有37家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占比为47.4%。

安心财险不达标

在纳入统计的78家财险公司中,有3家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超过1000%,分别是广东能源财险自保、融盛财险、太平科技保险;黄河财险、诚泰财险、中国铁路财险、现代财险、久隆财险等14家公司该指标在500%至1000%之间;45家公司在200%至500%之间;16家公司低于200%。

今年开年,安心财险就因为偿付能力滑落至负值而被卷入舆论风口。在《投资时报》统计中,该公司也是唯一一家去年四季度末偿付能力指标低于监管红线的险企。

1月14日,银保监会发布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因安心财险存在偿付能力严重不足的问题,责令其增加资本金、停止接受车险新业务、限制高管薪酬。

2020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安心财险综合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75.83%,相比去年三季度末下降达300.9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第四季度安心财险净现金流为-1.9亿元,而上季度为1.74亿元。其在偿付能力报告中称,目前公司现金流压力较大,已在业务、费用等方面采取多项管控措施。同时,公司管理层继续推进增资事宜,以期从根本上缓解公司面临的流动性压力。另外,该公司的净资产也降至负数,2020年四季度末为-1.91亿元,较上季度末的3.16亿元减少5.07亿元。

自2015年12月成立以来安心财险尚未走出亏损泥潭,2016年至2019年分别亏损0.73亿元、3.07亿元、4.95亿元、1.06亿元。2020年四个季度,该公司合计亏损5.35亿元。

就在去年12月,安心财险还因侵害消费者权益被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通报。据悉,2019年1月至6月,安心财险通过轻松保经纪微信平台公众号“轻松保官方”销售“安享一生尊享版”产品时,宣传页面显示“首月0元”“限时特惠首月立减**元”等内容,实际是首月不收取保费,将全年应交保费均摊至后11个月,消费者并未得到保费优惠。涉及保单16879笔,保费收入396.34万元。

除了安心财险,渤海财险去年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仅为108.94%,相比上季度末减少12.51个百分点,按《管理规定》属于重点核查对象。去年四个季度,该公司净利润合计为1239万元。

同时,饱受“侨兴债”风波困扰的浙商财险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也低于150%,为128.66%。该公司2016年至2019年累计亏损逾20亿元,从2020年偿付报告来看,去年扭亏为盈,经营有所好转。今年3月13日,浙商财险发布的公告显示20亿元增资已获批,注册资本金由30亿元增至50亿元,公司增资后的控股股东为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长安责任险虽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高于150%,但是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仅为78.72%。据悉,2019年该公司已完成一轮增资,注册资本从16.2亿元增至32.5亿元,由地方政府+地方AMC联合出手化解了其偿付能力风险。2020年12月17日,长安责任险发布公告称,拟引进新股东河南正阳建设工程集团,向其增资1.5亿元,股权占比4.41%。增资完成后,长安责任险注册资本将由32.5亿元增至34亿元。

逾四成公司指标下滑

《中国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报告·2020》对78家财险公司偿付能力指标的变化也进行了梳理。总体来看,去年末其平均综合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362.88%、357.7%,和去年三季度末的平均值366.04%、359.73%相比均小幅下滑。统计还显示,其中37家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环比下降,占比为47.4%。

具体来看,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增长前5名为紫金财险、融盛财险、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太平科技保险、恒邦财险,分别增加了359.76、352.95、111.74、105.49、69.67个百分点。

2020年11月10日,紫金财险发布公告称,公司已获江苏银保监局批复同意,注册资本由25亿元增加至60亿元。紫金财险共获得7家新老投资者的投资,融资金额达56.35亿元,其中35亿元计入注册资本,21.35亿元计入资本公积。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三季度末综合和核心偿付能力均为220.31%,而去年末均升至580.07%。

另外,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前5名为阳光信用保证保险、安心财险、合众财险、汇友财产相互保险、广东能源财险自保,分别下降621.3、300.92、180.53、124.33、113.58个百分点。

在风险综合评级方面,《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2020年三季度,融盛财险、广东能源财险自保、汇友财产相互保险的评级从上季度的A类降至B类。

其中,融盛财险虽然偿付能力提升却遭到降级。该公司由于开业时间尚短,盈利状况不佳,2019年净利润为-1.2亿元,2020年四个季度合计净利润为-3066.72万元。

资料显示,融盛财险由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软集团,600718.SH)、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弘焜房产经纪有限公司和大连汇能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联合发起设立,于2018年6月29日获批开业,定位于“互联网++”时代信息化、专业化、特色化的财产保险公司。

据东软集团2020年11月发布的公告,该公司将以货币方式认缴融盛财险1.95亿元新增注册资本出资额,增资价格为1元/股(1股等于1元注册资本),增资总额为1.95亿元。此次增资完成后,融盛财险的注册资本将由10亿元变更为11.95亿元,公司持有融盛财险的股权比例由20%变更为33.0544%。截至去年末,融盛财险综合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高达1238.85%。增资扩股后,其如何布局“科技保险”战略、发展创新业务、提升业绩水平?诸多问题依然待解。

(文章来源:投资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