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引入超强“外脑”!蔡强加盟任太保寿险总经理兼CEO 未来挑战几何?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邓雄鹰 2021-03-28 09: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太保引入超强“外脑”!蔡强加盟任太保寿险总经理兼CEO 未来挑战几何?)

中国太保旗下太保寿险引入前友邦保险区域CEO蔡强一事迈出关键一步。

中国太保于3月26日晚发布公告称,太保寿险于当日召开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同意选举潘艳红为公司董事长、蔡强为董事,并聘任蔡强为太保寿险总经理(首席执行官)。

曾任友邦保险集团区域首席执行官、友邦中国CEO的蔡强,兼具国际化及本地化保险机构的管理经验,其成功加盟对于太保寿险增强渠道经营实力无疑是重大利好。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上述任职资格须得到中国银保监会核准。

超强“外脑”蔡强曾带领友邦腾飞

早在今年初,坊间便已经传出太保拟引入蔡强担任太保寿险总经理的消息。

蔡强于1967年7月出生,曾任法国安盛保险集团(美国公司)个险营销员、地区经理、地区总监,法国安盛保险集团(香港公司)个险总经理、首席执行官,友邦中国首席执行官,友邦集团区域首席执行官。2020年1月从友邦离职后,蔡强微医集团担任副董事长兼总裁。去年底,蔡强从微医离职。

蔡强最为人称道的一段经历是在友邦保险工作的11年,其于2009年任友邦中国首席执行官,2017年-2020年任友邦保险集团区域首席执行官。

蔡强堪称友邦保险的转型功臣。其任职之时正值友邦保险增长进入瓶颈。在友邦中国任职期间,蔡强推动了友邦中国营销员体系的改革和区域寿险价值业务的快速发展,尤其在友邦中国业务的开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五年时间内带领友邦中国的新业务价值翻了三番。

受益于规模增长和超高的新业务价值,友邦保险近年来的利润表现非常惊人,其中以中国内地市场表现最优异。2014年至2019年,友邦中国内地业务税后营运溢利增幅分别为38%、28%、29%、39%、32%、28%,增幅一直位于友邦集团各市场之首。当前,友邦的精英代理人体制已成为行业标杆。

据了解,太保寿险目前正在大力推进代理人渠道转型,太保管理层很认同友邦保险的代理人渠道经营模式,此次向蔡强伸出橄榄枝,与公司做强做精代理人渠道的思路十分契合。

蔡强加盟担任太保寿险总经理之后,太保寿险党委书记、总经理潘艳红将升任董事长。

蔡强面临的两大挑战

2018年以来,寿险业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行业面临新保业务负增长难题,传统代理渠道“人海”战术弊端显现,上市险企纷纷启动了代理人渠道转型。今年,太保寿险正式发布长航计划行动纲领,围绕客户体验最优的战略目标,从获客、经营和转化三大维度优化人均产能,为价值增长注入新动能。

此次引入蔡强,更是太保全面推动寿险转型的一剂强心针。但外脑加盟能否推动产生1+1大于2的化学效应,既考验太保集团和太保寿险管理层的管理弹性,能够给与多大的改革空间,也考验蔡强本人的适应度。

业内人士分析,挑战主要有两大方面:

一是太保国企基因+蔡强外资背景如何有效融合?2017年太保董事会换届后,积极推进转型2.0和市场化改革,这为蔡强施展才能提供了较好的平台。但是太保是上海金融国资体系三大金控平台之一,国企基因深厚。蔡强作为在外资保险背景下成长起来的干将,能否适应另一种文化,需要时间磨合。

二是城市管理经验如何融入全国经营体系?蔡强任职友邦期间,彼时友邦中国受限于经营区域,多年来主要上海、广东、深圳、北京、江苏等中国内地五个发达省市开展业务;而太保的业务布局覆盖全国各省市,并深入到三四线城市,管理的广度和复杂度相当高。蔡强最核心的城市保险经营管理经验如何融入太保寿险整体经营体系,也相当考验太保管理层和蔡强的决策智慧。

经历了几年的转型调整后,今年以来太保寿险显示出向好发展势头,首月标保同比两位数增长,新保期交规模在六家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蔡强加盟后的太保寿险将如何走向,非常具有想象空间。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