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保险定下挑战目标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3-29 02: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华保险定下挑战目标)


3月25日,新华保险线上召开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新华保险党委书记兼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携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杨征、副总裁李源、副总裁兼总精算师/董事会秘书龚兴峰、副总裁于志刚出席。

发布会现场,媒体、分析师和投资者纷纷将问题聚焦在新华保险对2021年的最新规划和布局上:新业务价值目标是什么?是否有新的增员计划?财富管理战略最新进展?对养老服务方面有何新规划?

2020年成绩单:

总保费升、净利润降

总体来说,新华保险在2020年交出了一份良好的答卷。

据李全介绍,2020年新华保险实现总保费收入1595亿元,同比增长15.5%。其中,长期险首年保费390亿元,同比增长53.7%;内涵价值2406亿元,同比增长17.3%;一年新业务价值91.82亿元,同比负增长6.1%。

新华保险2020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42.9亿元,同比下降1.8%;年末总资产超万亿元,同比增长14.3%;总投资收益率5.5%,同比增长0.6个百分点。

对于净利润下滑原因,杨征解释道,2019年公司及行业受国家税收政策优惠影响,抬高了2019年的利润基础,也对2020年造成了一定的压力。

在个险渠道队伍建设方面,截至2020年12月末,新华保险个险营销规模人力达60.6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9.5%。但受疫情影响,队伍展业难度陡增,核心作业能力下滑,队伍质量有所下降,月均合格人力12.8万人,同比增长3.8%,月均合格率23.8%,同比下滑9.2个百分点。

谈新业务价值目标:

稳抓重疾险、年金险

今年新业务价值目标是什么?龚兴峰指出,2020年公司新业务价值降幅能低于同业,也是公司克服了种种困难而取得的。不论是新华保险的管理层、还是各个渠道、销售队伍、内勤、外勤等都做出了艰苦的努力。

2020年交出的良好答卷为2021年的发展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大家的信心也更加坚定,同时新华保险二次腾飞的战略也得到了有效实施。但2021年发展面临的困难和不确定性丝毫没有减少。

在公司发展过程中,既要满足客户对性价比高的产品的需求,以及应对疫情冲击下客户在收入、未来财富规划上的改变,也要照顾公司整体规模价值的平衡。对2021年新单保费和新业务的增长,公司管理层设定了一个富有挑战性的目标,新华保险也将积极地从产品、财务资源、考核、队伍管理、培训、科技赋能等多个角度,共同努力实现2021年的目标。

一方面,公司仍然对重疾险的增长给予高度的重视,聚焦资源、聚焦公司考核方方面面的力量,确保在重疾险这个价值增长的主要贡献业务,能够持续、平稳发展。

另一方面,公司也会加大对年金险的销售,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尤其是在中国老龄化的大形势下,不论是重疾险还是以年金为主的养老保险都有非常强大的发展空间。

“我们认为2021年这两个市场、这两个业务板块还有很多机会可以抓住。”龚兴峰表示。

谈增员计划:

在60万人力基础上小幅增长

谈及今年是否有新的增员计划,以及如何提高代理人质量,李源表示,2021年的人力目标是在60万人力平台的基础上实现小幅增长,主要还是追求队伍质量的提高。具体表现在四个营销上:

一是通过基本法、新人津贴管理等制度营销来提升三高人力。三高人力指产能高、留存率高和素质高。素质高主要指尽量新增年轻化的队伍,如80后、85后等新一代人。

二是加强氛围营销,提升合格率和活动率。包括加强技术管理,以及一季度的“开局战”、半年冲刺、全年冲刺等。

三是做好活动营销,来提升人均件数。比如充分利用科技赋能来进行线上获客、线上管理、线上培训、线上直播等。

四是通过责任营销让队伍向客户提供负责任的产品。

谈财富管理战略:

第三方业务快速发展

关于公司财富管理战略的最新进展,李全称,去年以来,公司积极拓展系统外资金来源,第三方业务得到快速发展。截至去年年底,受托系统内保险资金约8190亿元,较年初增长19.1%;受托系统外资金1957亿元,也有非常大幅的增长。

公司资产管理总规模已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2万亿元,其中保险资产管理约425亿元。主要的合作方大多为大型银行和中小保险机构,比如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前海人寿、百年人寿、昆仑健康等。

另外,资产公司近几年不断加强产品化体系建设,搭建了相对完整的产品线,覆盖权益类、固定类和混合类,也包括指数型的FOF等多种策略和风格的产品。

谈养老产业规划:

围绕热点城市做布局

对于养老保险的未来发展和规划,公司有哪些举措?于志刚透露,新华保险对养老保险市场和养老发展战略一直非常重视,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规划:

一是传统寿险业务跟养老有关的产品,包括目前以长期年金为代表、具有一定养老保障功能的产品。公司在规模价值并重的战略下,对年金业务给予一定的重视,去年以来公司的长期年金业务发展得也较快。

二是参与国家战略上的第三支柱建设和发展。对于保险监管部门确定的长期积累、到领取期的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公司作为为数不多的机构全程参与了这个项目,目前基本已确定首批在浙江和北京两个地方试点,公司将认真在试点机构、试点区域内围绕着专业、标准的养老保险进行推动。

三是新华保险一直非常重视养老生态产品+养老市场的建设,特别是去年以来,公司养老基地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绩。

目前比较典型的是三个养老社区:一个是在北京城区的尊享养老社区,目前入住率已达60%,收入增长也较快;第二个是在海南的候鸟型养老社区,去年完成了社区运营以后的基础设施进一步改造,目前已投入正式运营;第三个是在北京延庆重金打造的怡养社区,目前进展顺利,再过一个月,即4月底将正式亮相,今年底投入正式运营。

除了上述三个社区,公司也在一直调研、规划,还将围绕着长三角、国内热点城市做下一步的养老布局。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