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保险业前2月累计原保费收入1.32万亿 同比增速回暖至12.4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程宇楠 2021-03-29 11: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业前2月累计原保费收入1.32万亿 同比增速回暖至12.42%)

中国网财经3月29日讯(记者 程宇楠) 日前,银保监会发布了今年前2月保险业经营情况表。数据显示,保险业今年前2月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32万亿元,同比增长12.42%,增速回暖,而去年同期则同比增长1.12%。

从人身险经营情况来看,今年前2月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4万亿元,同比增长14.48%,较2020年同期增长12.42个百分点。其中,寿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9232亿元,同比增长12.53%;健康险业务实现1934亿元,同比增长25.42%,领跑人身险各险种增速;人身意外伤害险实现193亿元,同比增长9.66%。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员刘欣琦指出,较低的基数推动人身险保费快速增长,其中健康险和寿险依旧是保费的主要驱动。

王鼎、王剑等国信证券研究员同样认为,预计2021年一季度整个保险行业都将在低基数的基础上呈现高增长态势,尤其是1月重疾定义切换,各公司执行“择优赔付”政策,对行业的增长态势更加有利。

从财险业务的经营情况来看,今年前2个月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871亿元,同比增长1.35%,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5.06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财险业务中,农业保险增速领先,责任保险紧随其后,健康险增速退至第三位。其中,农业保险今年前2月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35亿元,同比增长42.11%;责任险累计实现190亿元,同比增长32.87%;健康险则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95亿元,同比增长30.36%。

刘欣琦对此指出,新老重疾切换后,由于老客户消耗及新产品培训力度不够导致健康险产品销售明显下滑。

其余险种中,意外险、工程保险、企业财产险、家庭财产保险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分别同比增长25.97%、23.08%、22.61%、15.79%,今年前2月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97亿元、32亿元、141亿元以及22亿元。

此外,机动车辆保险以及保证保险今年前2月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均同比下降,其中机动车辆保险累计实现1127亿元,同比下降7.40%;保证保险实现106亿元,同比下降24.29%。

“2020年9月车险综改以来,首次单月实现正增长”,刘欣琦指出,今年2月车险实现保费收入同比增长5.2%,为2020年9月车险综改以来首次实现单月正增长,主要为2020年同期新车销量下滑影响下的低基数贡献,但预计该趋势不具有可持续性。

除此之外,赔付支出方面,今年前2月保险行业原保费赔付支出2612亿元,同比增长38.05%。其中人身险业务赔付支出1513亿元,同比增长34.73%;财险业务赔付支出1099亿元,同比增长42.91%。

业务及管理费方面,今年前2月累计支出814亿元,同比增长1.37%。

资金运用方面,截至今年2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2.07万亿元,其中银行存款为2.65万亿元,占比11.99%;债券为8.04万亿元,占比36.40%;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为2.91万亿元,占比13.2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