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综改半年来首次!2月车险实现单月正增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车险综改半年来首次!2月车险实现单月正增长)

1-2月,保险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13,230亿元,同比增长12.4%,行业保费恢复性增长态势延续。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欣琦认为,2月低基数是推动保险行业保费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寿险短期新老重疾定义切换限制健康险销售,财险车险综改仍将对保费产生负面影响,当前资产端是最大超预期。

健康险和寿险仍是保费主要驱动因素

人身险行业1-2月原保险保费收入10,868亿元,同比增长13.9%,其中寿险、健康险和意外险分别为9,232亿元、1,539亿元和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5%、24.2%和-3.0%,健康险和寿险仍然是保费的主要驱动因素。

刘欣琦认为,2月单月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751亿元,同比增长15.4%,环比明显提升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同期疫情限制线下销售低基数贡献;健康险原保险保费收入568亿元,同比增长17.6%,新老重疾切换后由于老客户消耗及新产品培训力度不够导致健康险产品销售明显下滑;意外险原保险保费收入33亿元,同比-13.2%。

在中国人寿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副总裁詹忠表示,健康险是中国人寿新业务价值的主要来源,特别是重疾险产品,是公司特定保障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人寿已经推出了几款重疾险新品,定价方面结合了新版重疾发生率表和公司自身的经验数据,同时在产品的设计、核保、销售等环节进行整合协调,来管控风险,提升业务价值。此外,也进行了再保的风险分散。

詹忠称:“目前,重疾险新品的销售还处在推动的阶段,也是正常的阶段,毕竟一个新的产品需要时间来让销售人员和客户了解。公司也在对销售进行支持,包括加大对销售人员的培训力度等。”

车险综改以来首次实现单月正增长

1-2月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2,362亿元,同比增长6.1%,2020年同期低基数是环比显著改善的主要原因,其中车险和非车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1,127亿元和1,235亿元,同比-7.4%和22.4%。

刘欣琦认为,2月单月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783亿元,同比20.6%,其中车险增速5.2%,为2020年9月综改以来首次实现单月正增长,主要为2020年同期新车销量下滑影响下的低基数贡献,预计不具可持续性;非车险增速40.8%,主要由工程险、家财险、责任险、农险和意外险贡献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20.0%、60.0%、57.1%、53.3%和47.6%。

人保财险总裁于泽指出,车险综改后,公司整体商业车险的单均保费是下降的,但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家庭自用车的占比进一步提升,营业性货车占比有所下降。

车险综改后,无论是人保财险还是整个行业,车均保费都是同比下降的。我们判断,2021年全年车均保费可能还会呈现负增长。对于2022年至2023年整个车险行业,我们的基本判断,一是整个车均保费会进入相对理性的状态,恢复到平稳的状态;二是新能源车的爆发式增长还会持续,所以预计保费也将呈现平稳增长的态势。

股票和基金投资有所下降

1-2月保险行业资产端资金运用余额为22.07万亿元,较上年末提升1.8%。

刘欣琦称,大类资产配置方面,2月权益市场震荡行情,股票和基金投资有所下降,占比为13.2%,环比-0.2pt;避险资金占比提升,银行存款和其他类资产占比分别为12.0%和38.4%,环比+0.2pt和+0.1pt。

中国人寿投资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涤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经过去两年的大幅上涨,股票市场局部估值过高,公司在去年年底已经有所预见,并做了相应安排。”

张涤称,在权益类市场上,公司比较注重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围绕长期的战略配置,中枢和敞口会有严格的投资纪律,围绕中枢和敞口进行投资安排;二是发挥内外部管理人的优势,通过内外部管理人的有效互补,管理人创造Alpha的能力为公司创造长期稳定的回报;三是围绕市场的变化做战术的再平衡,有效地管控投资风险。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