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健康险再迎整顿!一大波百万医疗险将于5月1日前停售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罗葛妹 2021-04-23 11: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短期健康险再迎整顿!一大波百万医疗险将于5月1日前停售)

继今年1月短期健康险新规发布,命令禁止随意停售、“短险长做”后,监管再次发布整顿短期健康险信号。

4月22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人身险部已于当天向各人身险公司发布《关于短期健康险续保表述备案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续保条款不得包含易发生“短险长做”风险等6条表述,要求各公司对已备案产品条款进行调整,并制定方案在已售保单保险期间届满后以表述规范的产品予以替换,对于主动停售的产品严禁以监管规定为由对消费者进行虚假宣传。

某资深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此次《通知》下次,除了是响应1月出台的短期健康险新规外,很可能还与近期火遍全网的黑龙江太平人寿代理人因部分百万医疗险停售引发的集体维权事件有关。

不得包含易发生“短险长做”风险表述

《通知》对短期健康险续保表述共提出了6大要求:

一是续保条款必须表述为“不保证续保条款”,且表述必须包含“本产品保险期间为一年(或不超过一年)。保险期间届满,投保人需要重新向保险公司申请投保本产品,并经保险人同意,交纳保险费,获得新的保险合同”。

二是条款中不得包含“本产品可续保至××周岁”“续保时最高年龄可至××周岁”等类似表述。

三是条款中不得包含“您重新投保时,我们不会因为被保险人的健康状况变化或者理赔情况而拒绝您的投保申请”“您第×次后投保时,我们不会因为被保险人的健康状况变化或者理赔情况而拒绝您的投保申请”或“我们不会因为被保险人在首次投保后的健康状况变化而拒绝您的重新投保申请”等类似表述。

四是条款中不得包含“续保时我们将以您首次投保时的身体状况和健康告知进行核保”或“续保时我们不再对您的身体状况进行审核”等类似表述。

五是条款中不得包含“续保时保费交纳宽限期为60天”等类似表述。

六是条款中不得包含其他让消费者易混淆的,易发生“短险长做”风险的表述。

百万医疗险迎停售潮

事实上,今年1月,监管部门已下发《关于规范短期健康保险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新规”),严禁保险公司通过异化产品设计,“短险长做”误导消费者。明确短期健康保险不得保证续保,不得使用“自动续保”“承诺续保”“终身限额”等易与长期健康保险混淆的词句。

新规除了对“短险长做”等销售行为做了规范外,还对部分产品缺乏定价基础,保额虚高;核保理赔不规范;无序竞争等问题做出了相关要求。并明确新规印发前,保险公司已经审批或备案的短期健康保险产品,不符合新规要求的,应于2021年5月1日前停止销售。

《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包括太平人寿、富德生命人寿、中英人寿、复星联合健康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均已在官网发布短期健康险产品停售信息公告,停售时间均为4月30日,停售原因均为不符合新规相关要求,并以产品续保描述不符合新规要求居多。当然,各公司也给出了转保等后续服务。

据了解,近年来,行业健康保险业务快速发展,年均增速超过30%,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以“百万医疗险”为代表的短期健康险尤为突出。据艾瑞预测,2020年中国百万医疗险的用户规模或突破9000万。

与此同时,国内财险、寿险、健康险、养老险共计178家保险公司都具备短期健康险经营资格,短期健康险已成为保险行业竞争最激烈的业务领域。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