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2020年保险资管规模达21万亿:债券、金融产品、银行存款占比超七成 投资性不动产规模下降38%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1-04-28 11: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0年保险资管规模达21万亿:债券、金融产品、银行存款占比超七成 投资性不动产规模下降38%)

中国网财经4月28日讯(记者 郭伟莹)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公布2020-2021年保险资产管理业综合调研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35家机构资产管理规模合计21万亿元,同比增长19%,增速创近五年之最。

据统计,2016年末29家机构资产管理规模合计13万亿元,同比增长14%;2017年末31家机构资产管理规模合计14万亿元,同比增长6%;2018年末31家机构资产管理规模合计15万亿元,同比增长10%;2019年末35家机构资产管理规模合计18万亿元,同比增长16%。

2020年,保险行业资产配置整体以固收类资产为主。行业配置的各资产类别中,债券、金融产品和银行存款(含存单)规模为前三,合计超15万亿元,占比超七成。其中,债券占比38%、金融产品占比18%、银行存款占比13%、存单占比2%。

从增速来看,2020年组合类产品、银行存款(含存单)及股票的增速排名前三位,分别为45%、35%和29%。

而债券和金融产品的投资资产规模增速为19%、10%。其他投资类型的增速分别为:公募基金13%、境外投资9%。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投资性不动产资产规模同比下降38%,为8类主要投资资产中唯一规模增速下降的资产类型。

从业务构成情况来看,2020年,专户业务、组合类产品和另类产品(本次调研指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为行业主要业务形式,其中专户业务规模超16万亿元,占比超七成。

其中,组合类产品增长显著。数据显示,2020年组合类产品存续数量1,649只、存续余额22,226亿元,规模同比增长65%,整体增长明显;债权投资计划存续余额14,456亿元,同比增加1,754亿元;股权投资计划存续余额1,558亿元。

从行业管理资金来源来看,2020年,行业管理的系统内保险资金规模占比近七成;管理的第三方资金来源呈现多样化,涵盖了第三方保险资金、银行资金、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同时,管理第三方保险资金、银行资金、养老金(包括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均快速增长,增速分别为46%、62%、45%。

另外,2020年27家保险资管公司主要业务种类的资金来源各有特点。其中,专户业务以系统内保险资金为主;组合类产品中业外资金占比超过半数;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与资产支持计划均以保险资金为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