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财险2020年实现净利391万元 公司综合成本率仍高于100%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1-05-17 16: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燕赵财险2020年实现净利391万元 公司综合成本率仍高于100%)

近日,燕赵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燕赵财险”)发布了2020年年度信息披露公告。公告显示,继2019年扭亏为盈后,燕赵财险2020年继续实现盈利。

数据显示,燕赵财险2020年实现净利润391.23万元,同比增长47.62%;2019年同期实现净利润265.02万元。虽然该公司连续两年保持盈利,但与此前的净亏损相比,差距甚大。

据公开资料,燕赵财险于2015年2月3日在河北省唐山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20.25亿元,是注册地在河北省唐山市的第一家全国性法人保险公司,该公司2015年至2018年净亏损额依次为5972.38万元、3.29亿元、2.64亿元、1.84亿元,再加上2019年及2020年265.02万元和391.23万元的净利润,截至2020年末,燕赵财险累计净亏损额为8.29亿元。

业务收入方面,燕赵财险2020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1.25亿元,同比增长25.23%。据梳理,该公司展业以来,除2018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有所下降,其余年份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2015年至2017年依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707.17万元、6.22亿元、8.49亿元;2018年有所下降,实现8.18亿元;2019年则有所增长,实现8.4亿元。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净利润增长乏力、业务收入情况等问题联系至燕赵财险2020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公开电话,但对方表示公司没有对接媒体的部门,没有接受采访。

值注意的是,截至2020年底,燕赵财险综合成本率为109.5%,同比下降1.66个百分点。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朱俊生告诉记者,综合成本率为109.5%,代表该公司承保亏损,年终得以实现净利润为正可能是由于该公司当年的投资收益对承保亏损有所弥补。

朱俊生对此表示,中小保险公司规模小,固定成本难以摊销,导致费用率高是业内普遍现象。如何通过风险控制以及标的的选择来提升业务质量与品质,是控制综合成本率所要做的重要思考。

而对于燕赵财险这类地方性保险公司,朱俊生指出,应在如何服务地方经济战略、如何结合股东优势在垂直领域进行生根需要多下功夫,走特色化、差异化路线,着重探索如何在某些领域取得核心竞争力。

2020年7月,燕赵财险于河北金融资产交易所发布公告,拟募资30亿元。对于增资用途,燕赵财险彼时表示:“为扩大保险业务的经营范围、突破承保能力‘天花板’;打造资管业务平台、提升投融资能力;为集团化发展夯实管理基础、储备资本实力。”

如今距离公开募资已过近一年时间,暂时未有公开的关于该项募资计划新的进度信息。接下来燕赵财险如何扩大经营范围、突破承保能力天花板,还有待观察。

今年3月9日,燕赵财险新任董事长杜彦卿任职资格获批,为该公司此前频繁变动董事长候选人的“风波”划上了一个句号。

2019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燕赵财险新增拟任董事、董事长杜彦卿,且杜彦卿的该任职资格正在申报核准中。而在当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燕赵财险拟任董事、拟任董事长一职还是王素平,且该报告中表示,王素平的任职资格正在核准中。但到了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王素平的名字就“消失”了。

除董事长一职的“变幻莫测”,燕赵财险高管团队还有部分成员组成也并不稳定。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该公司披露的高管名单共21人,职务为拟任状态的有7人,涉及职务包括拟任董事、拟任独立董事、拟任股东代表监事、拟任职工代表监事、拟任审计负责人、拟任副总经理。

有业内人士指出,燕赵财险的股东们对该公司的经营意见长期存在分歧。2019年5月17日,该公司就曾接到监管机构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决定书指出燕赵财险存在多项问题。其中就包括公司章程及“三会一层”运作方面的问题。

下一步,燕赵财险如何扩大经营范围、突破承保能力天花板,上述引资情况将怎样进展,中国网财经持续关注。

(文章来源:中国网财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