偿二代二期步入倒计时 保险公司加紧增资补血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敬元 2021-05-24 08: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偿二代二期步入倒计时 保险公司加紧增资补血)

偿二代二期规则将于今年上半年发布,在经过一定过渡期后正式实施。由于二期规则将更加严格,对于粗放和激进险企的资本约束更加明显,这也使得一批保险公司需要提前应对,着手增加注册资本。

近期,银保监会表示,今年偿付能力监管工作重点之一是发布《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和偿二代二期工程各项监管规则,做好实施准备工作。其中,计划今年上半年发布偿二代二期工程20项监管规则。银保监会将制定过渡期政策,组织监管系统和全行业做好实施准备工作。

据悉,银保监会偿二代具体监管规则进行全面修订,起草了20项偿付能力监管规则修订稿(征求意见稿)。通过完善重疾保险监管标准、利率风险计量方法等,推动保险业进一步回归保障本源。

其主要修订内容包括,通过提高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性房地产的资本要求,降低农业保险、绿色债券的资本要求等,引导保险公司专注主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通过夯实资本质量、对资产风险实施穿透计量、全面校准风险因子等,真实反映风险状况,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保险业界人士解读认为,偿二代二期实施后,不同公司受到的影响不同,稳健型公司所受影响不大,但对于相对激进的中小型公司来说,偿二代二期的影响很大,一些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会下降很多。

目前,偿付能力充足的险企中,已经有公司“未雨绸缪”。比如,近期多家险企发布引战增资计划,增资动作密集。仅自今年4月下旬以来,就有中韩人寿、中邮人寿、长城人寿发布公开引战增资计划,拟引战增资额度分别在18.18亿、71.63亿、10亿-50亿。仅这3家计划增资额合计就达百亿。

此外,中华人寿在2020年年报中也透露增资工作内容称,在集团公司的领导下,公司已启动资本补充方案。中华人寿2020年末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6%,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5%,满足监管要求。2020年,公司通过发行资本补充债、安排再保险等方式,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较2019年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与此同时,目前还有多家险企的偿付能力水平“吃紧”,未来或将有更多险企增资。按照保险监管要求,核心偿付能力50%、综合偿付能力100%,以及风险综合评级B类,是偿付能力达标的三个底线要求。考虑到一些分类监管要求与偿付能力挂钩,一些业务要求综合偿付能力达到120%或150%以上才能开展,因此实践中保险公司对偿付能力“安全”的要求会比底线高。比如,让综合偿付能力维持在120%之上,最好高于150%。今年一季度末,有10家寿险公司、5家财险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在150%以下,其中还有1家财险公司偿付能力为负数,偿付能力不足。

这些险企补充资本的渠道包括股、债两大类,一方面是股东增资,或引入新的股东增资,另一方面是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等。

值得关注的是,银保监会表示,将拓展保险公司资本补充渠道,积极推动出台保险公司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补充债券等新型资本补充工具相关政策。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