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财险2020年保险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0.52% 频接罚单内控遭拷问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1-05-26 09: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永安财险2020年保险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0.52% 频接罚单内控遭拷问)

日前,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安财险”)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根据报告,永安财险2020年保险业务收入以及净利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资产减值损失超一倍;当年累计接到16张罚单。

根据永安财险2020年度合并利润表,该公司2020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05.81亿元,同比下降10.52%;该公司2019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18.24亿元。

另外,永安财险2020年其他业务收入出现同比大幅下降。2020年该公司实现其他业务收入2668.32万元,2019年则实现1.55亿元,同比下降82.79%。

从净利润来看,永安财险2020年净利润小幅下滑,当年实现净利润2.83亿元,而2019年该公司实现2.8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永安财险2020年资产减值损失高达4.09亿元,比2019年同期资产减值损失1.71亿元高出139.25%。

另据2020年年报显示,永安财险当年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亿元;而2019年该公司现金净流入1.95亿元。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上述保险业务收入下降、其他业务收入下降、资产减值损失扩大的原因等问题联系到永安财险相关负责人,但截止发稿,未收到任何回复。

除经营数据下降之外,永安财险2020年在公司管理上的问题也层出不穷。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永安财险2020年累计接到银保监会及各级银保监局共计16张罚单,涉及重庆、陕西、山东、甘肃、四川、新疆等多个地方机构。另外,截至发稿,永安财险今年累计接到各级银保监机构10张罚单。

从罚没原因来看,该公司2020年被开“罚单”集中于虚列费用、虚假理赔骗保金、虚增增值服务费、委托未取得合法资格的机构从事保险销售活动、未严格执行审批或报备的保险条款和费率、擅自变更营业场所等。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永安财险于2020年3月26日接到银保监会《现场检查意见书》,指出该公司在四个方面存在问题,潜在的风险隐患亟需加强防范和控制。一是股东股权及公司章程方面;二是关联交易方面;三是“三会一层”运作方面;四是治理评估整改及专项自查方面。

对此,银保监会提出四条监管意见,一是提升依法合规意识;二是强化问题整改落实;三是严肃责任人问责追究;四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永安保险表示,将高度重视公司治理检查问题整改工作,切实提高依法合规意识;及时告知相关股东和公司董事、监事;成立2019年公司治理检查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责任追究等。

关于上述意见书所指出的问题如今整改如何,记者一并向永安财险相关负责人发去采访,但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永安财险在2020年年报中对该公司的治理风险解释道:“按照监管机关检查评估指出的公司单一股东持股比例超过公司注册资本三分之一的问题,公司积极整改,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推动公司股权理顺工作,积极主动与各方进行协调沟通,努力协助现有股东之间,现有股东与其他非股东之间,在充分沟通、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按照市场化原则自愿、平等协商相关转让条件,尽快达成股权转让,促进相关问题早日整改完成,降低公司治理风险。”

据了解,经过一系列股权变更,永安财险现有股东主要分为两大“阵营”,一是由陕西国资委通过旗下控股的多家子公司对永安财险持股占比达52.49%;二是上海复星集团通过旗下多家子公司合计持有永安财险40.68%股份。盘踞两大实力雄厚的股东,且双方持股比例都较高的情况下,对永安财险话语权的争夺长期以来一直存在。

(文章来源:中国网财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