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型巨灾保险赔付成效如何?多地巨灾累发 达到约定阙值即可触发保险理赔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指数型巨灾保险赔付成效如何?多地巨灾累发 达到约定阙值即可触发保险理赔)

近期,多地发生自然灾害。例如,6月1日17时30分至18时许,哈尔滨尚志市帽儿山镇、乌吉密乡、河东乡、长寿乡4个乡镇遭受龙卷风袭击,导致民房受损70余间,部分厂房、冷库、牛舍、鸡舍、农田受损,局部电力设施失灵,高铁帽儿山段停运,并有人员伤亡。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相继有地方性巨灾保险试点触发指数型巨灾保险赔付阙值,并完成赔付,对加强风险管理、辅助灾后重建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提升巨灾保险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中的作用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仁和保险研究院院长王和认为,面向未来,巨灾保险要纳入国家的综合减灾体系,实现灾害治理的现代化,必须要扮演好“承上启下”的角色,发挥特殊作用。所谓“承上”,就是要承接并落实综合减灾的具体措施,如通过承保条件、费率和事后监督机制,有效推动设防标准的提高。所谓“启下”,就是要与政府和社会的重建资金管理相连,特别是配合政府的预算管理和公共财政改革,解决巨灾的重建资金保障问题,即重构重建资金保障制度,提高财政等公共资源管理的效率。

指数型巨灾保险如何赔付?

近期,云南、青海先后发生地震。5月21日,云南大理州漾濞县接连发生多次地震,震级触发大理政策性农房地震保险赔付条件。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云南省大理州政策性地震指数保险落地,这是我国首款“指数型巨灾保险”。这一保险由大理州政府统一投保,将地震指数保险启动赔付震级设置为5.0级,并以每0.5级为一档,进行差异化赔付。

云南大理州政策性农房地震保险由诚泰财险主承保,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大地保险、中华财险共保。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公布数据和现场勘查确认情况,主承保公司诚泰保险于5月22日将4000万元地震巨灾理赔款支付至大理州应急管理局并与其确认款项到账。

再如,韶关市近日出现持续降雨天气,各区县普降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持续强降雨导致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城村被淹、道路水浸、多地水涝、群众受困,触发了“韶关市巨灾指数保险”赔付阙值。

“韶关市巨灾指数保险项目”是基于韶关市强降雨频发的灾害特点,选择了“强降雨”为保险灾害种类。不同于传统保险产品,巨灾指数保险只需强降雨指数达到约定的阙值即可触发保险理赔,无需以实际损失作为理赔依据,且具体强降雨数据以广东省气象中心的权威数据为准,其中韶关市以165个地面气象观测站点作为有效观测站,涵盖全市了所有区县,确保数据全面精准。

根据广东省气候中心出具的《韶关市巨灾保险强降雨指数计算报告》显示:此次强降雨事件成灾指数为55.57%。根据保险合同约定测算,巨灾指数保险赔付金额为3741万元。5月31日,韶关市财政局已经收到平安产险广东分公司支付的3741万元巨灾指数保险赔款。

据介绍,平安产险广东分公司自2017年通过公开招标成为“韶关市巨灾指数保险项目”服务商,4年来共计触发9次强降雨灾害巨灾保险理赔,累计支付赔付金额1.83亿元。该赔款用于韶关市各项抗灾、赈灾、救灾工作。

15个省市推进地方性巨灾保险试点

近年来,银保监会在推动巨灾保险发展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例如,2016年,原保监会联合财政部印发《建立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制度实施方案》,指导行业成立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共同体,集合行业力量,为地震巨灾提供风险保障。

2017年,《地震巨灾保险专项准备金管理办法》正式发布,地震巨灾保险制度初步建立。

截至2020年底,地震巨灾保险共同体累计为全国1281万户次城乡居民提供超过5250亿元的巨灾风险保障。

此外,广东、宁波等全国15个省市推动开展了地方性巨灾保险试点,指导行业结合地方巨灾风险特点,提供差异化、特色化、定制化风险保障。

不过,巨灾保险还存在着一些短板。具体而言,保险产品不够丰富。当前的巨灾保险主要以地震为主,针对台风、洪水、突发卫生事件等多灾因的保险保障还不够完善,不能完全满足社会需求。

保障区域不够平衡。地震巨灾保险主要集中四川等个别地区,其他地震高风险地区投保面明显过低,巨灾保险发展还存在明显短板和不足。

保险覆盖还不全面。群众的风险意识和自主投保意识不明确,保险覆盖面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巨灾保险在巨灾风险管理体系中的作用发挥还不充分。

6月1日,在银保监会召开的“近期监管重点工作新闻通报”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指导保险公司持续加大投入,丰富产品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风险保障需求。同时,通过加强政策宣传,强化整个社会的风险管理意识,充分调动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多方协同,共同推动,充分发挥巨灾保险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