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宝被传关停?大病互助会员年内缩水逾1400万人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罗葛妹 2021-06-08 00: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相互宝被传关停?大病互助会员年内缩水逾1400万人)

继水滴互助、轻松互助等网络互助平台宣布关停后,最大网络互助平台“相互宝”也传出将于6月11日关停的消息。

假消息!相互宝有关负责人回应《国际金融报》记者称,上述传闻不实,公司已经在调查此事。

沪上某资深业内人士直言,虽是假消息,但会直接影响消费者对相互宝的信心,或导致更多人退出相互宝。

记者注意到,自去年9月以来,相互宝大病互助计划的会员规模已出现逐月减少的趋势,最新一期分摊人数已较年初减少逾1400万人。

网络互助迎关停潮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水滴互助、轻松互助、美团互助、悟空互助、小米互助、360互助等网络互助平台宣布关停。

从参与会员的数量来看,相互宝、水滴互助和轻松互助为头部网络互助平台。随着水滴互助和轻松互助的关停,大家最担心的问题便是“相互宝会不会也要关停了”?

此番关停传闻是假,但相互宝平台会员逐渐减少已成事实。《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发现,自去年9月以来,相互宝大病互助计划的会员规模已出现逐月减少的趋势。

具体来看,2020年12月第2期大病互助计划参与分摊人数为9716万人,较12月第1期参与分摊人数9824.4万人减少108.4万人,较2020年1月第1期9794.2万人减少78.2万人。

尤其是今年以来,短短5个多月,大病互助计划参与分摊人数已缩水逾1400万人。从去年年末的9716万人锐减至今年6月第1期的8299.56万人。

某互助平台高管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以相互宝的体量,并不至于关停,除非是监管明确要求。”该人士表示,网络互助平台的未来主要看监管,如果监管不明确,相互宝仍会维持现状运营,他所在的互助平台也一样。

事实上,蚂蚁集团在此前的招股书中就明确提到,目前,该类互助项目尚不作为保险产品被监管,但是不排除未来监管机构对类似相互宝的产品实施监管,从而增加相互宝合规的复杂性,并大幅提高合规成本。

公司将采取积极措施严格防范风险,并和控股股东一起依据承诺承担相应的风险兜底责任。如因各种原因相互宝无法满足合规性要求,不适合蚂蚁集团作为上市公司继续经营,而蚂蚁集团决定剥离相互宝的情况下,将采取各种措施自行或促使第三方承接相互宝。

呼吁纳入监管体系

面对相互宝的关停传闻,还有陆续上涨的分摊金额,有不少会员在犹豫要不要退出相互宝等互助计划?

不要因为市场传闻,还有分摊金额变高,就认为不值得继续参与。“某资深保险经纪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直言,参与互助计划,更多的是保持一份善心,同时不能忽略自己的保障型保险配置完善。”更何况,以相互宝为代表的互助计划对于低收入和高龄人群很友好,仍然值得加入。

另据上述互助平台高管透露,相互宝平台中不乏退出后又加入的会员。

还需了解的是,2020年3月5日,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将医疗互助与基本医疗保险等共同视为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肯定了网络互助对于缓解大病保险保障不足等难题的积极意义。

当然,网络互助存在的问题同样不可忽视,比如监管缺位、行业进入门槛低、平台良莠不齐、资金管理待规范等。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孙洁在今年全国两会提案中建议,将互助纳入银保监会监管的框架内,加快网络互助行业立法,并建立完善的资金监管制度。

今年4月,在银保监会一季度银行业保险业发展情况通气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也表示,对于网络互助,要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要看它的正面作用,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潜在的风险。

是慈善就归慈善。但是如果超出这个形式,打着互助的旗号从事金融业务、保险业务,这就偏离了互助本身的范畴。“肖远企指出,网络互助需规范化发展,开展保险等实质金融业务,必须要取得金融牌照,所有金融活动都纳入监管,必须做到”有证驾驶才行。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