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永安财险党委书记、董事长陶光强正接受审查调查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吴静草 2021-08-06 14:32: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永安财险党委书记、董事长陶光强正接受审查调查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8月5日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安财险”)党委书记、董事长陶光强接受审查调查。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通过永安财险官网查询发现,陶永强最后一次出现在7月27日公司召开的2021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上。会议由陶光强主持,并以《学好“四史” 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为主题对全体党委委员开展党风廉政文化专题教育。

简历显示,陶光强于2016年11月出任永安财险董事长,距今已近5年。

在此之前,陶光强曾在陕西省财政厅任职8年,先后担任干部和科长。在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延长石油”)任职10年,先后担任总经理助理,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总经理助理,陕西延长石油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延长石油集团油田股份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另据2020年陕西省纪委监委发布的消息显示,延长石油原党委书记、董事沈浩,副总经理袁海科先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陕西省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延长石油下属企业陕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郝晓晨也因涉嫌受贿、行贿犯罪被处分。

公开信息显示,永安财险于1996年9月28日在西安成立,公司注册资本金30.09416亿元。陕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通过延长石油等9家省属国有企业,间接持有永安财险51.74%的股份。

目前永安财险有股东19家,延长石油持股20%为其第一大股东。剩余持股5%以上的股东包括:亚东杉控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陕西兴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金堆城钼业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化建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图片来源:永安财险2021年2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经营层面,永安财险2021年保险业务收入、净利润双降。永安财险2020年度信息披露报告显示,2020年永安财险保险业务收入105.81亿元,同比下降10.52%%;净利润2.83亿元,同比下降2.14%。

永安财险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30.55%,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30.55%,最近一期的风险综合评级为 B 类。

除经营数据下降外,永安财险在管理方面也多次遭监管点名。截至目前,永安财险2021年已收到监管22张罚单,罚款总额377万,涉及河北、河南、江苏、内蒙等多家分支机构。从被罚原因看,大多与编制虚假材料,虚构中介业务,虚列费用等车险乱象有关。   

此前,永安财险还曾于2020年3月26日接到银保监会《现场检查意见书》,指出该公司在四个方面存在问题,潜在的风险隐患亟需加强防范和控制。一是股东股权及公司章程方面;二是关联交易方面;三是“三会一层”运作方面;四是治理评估整改及专项自查方面。

对此,银保监会提出四条监管意见,一是提升依法合规意识;二是强化问题整改落实;三是严肃责任人问责追究;四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永安保险表示,将高度重视公司治理检查问题整改工作,切实提高依法合规意识;及时告知相关股东和公司董事、监事;成立2019年公司治理检查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责任追究等。

陶光强简历

陶光强,男,汉族,1962年1月生,贵州贵阳人,在职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1980年9月参加工作,198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0.09—1984.07  空军地空导弹学院电子计算机专业学习

1984.07—1989.10  空军西安指挥所通信处干部

1989.10—1991.01  陕西省财政厅干部

1991.01—1997.10  陕西省财政厅科长

1997.10—2001.01  西北饭店副总经理、党委委员

(1997.09—2000.09陕西工商管理硕士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学习)

2001.01—2006.03  西北饭店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2006.03—2008.04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

2008.04—2009.11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

2009.11—2010.07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陕西延长石油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

2010.07—2011.02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2011.02—2013.05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延长石油集团油田股份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2013.05—2016.02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2016.02—2016.11  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

2016.11至今  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吴静草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