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新品速递 - 正文

以与时俱进的知识迈入百岁人生

来源:金融界网 2021-09-16 12:14: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以与时俱进的知识迈入百岁人生)

来源:金融界网

9月10日上午,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泰康之家·燕园养老社区“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乐泰学院秋季开学典礼仪式”正式举办。泰康之家·燕园的诸多教授、退休教师及义工讲师等泰康居民共同出席。

据悉,在泰康之家乐泰学院中,活跃着很多居民义工老师,他们或是各专业领域教授、退休老教师,或是从未走上过讲台但愿意将自己的热爱进行分享的长辈们,他们跟社区服务团队一起组织成立了各种各样的兴趣俱乐部,为居民们讲授各种的课程。每年教师节,乐泰学院都会举办开学典礼,郑重地向他们颁发学期任教聘书,以表达满满的敬意。

据介绍,在泰康之家全国养老社区,泰康居民中教师(含教授)近千位,在乐泰学院(曾)担任教师的长辈人数合计234人,其中最高龄讲师就是泰康之家·燕园居民93岁的钮薇娜阿姨。

讲台上92岁的老师与耄耋之年的学

2019年3月,随着《东方红》合唱熟悉的乐章响起,90岁的杨绍谦第一次以义工老师的身份出现在《中国唱片欣赏》课程的讲台上,直至今日,这个老人已经是第59次出现在这个讲台上。

杨绍谦老师在讲授《中国唱片欣赏》课程

开课以来,杨绍谦老先生的课堂经常座无虚席。在课堂上,杨绍谦与曾参加过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大歌舞演出的居民大提琴手黄晓芬、小托盘舞者胡尔岩、女高音姜文娟相遇。至此,这场迟到了55年的聚首在燕园上演。

杨绍谦老先生告诉记者,“一位每场必到的老同志告诉我,我的课是有思想,是充满爱国主义的。”此刻,那种来自心底的成就感在老人的眼睛里溢出,面前的老人仿佛是一位刚刚赢得学生认可的老师,又仿佛是刚刚被老师夸奖的孩子。

杨绍谦老先生在1949年与安波、李劫夫共同编辑东北第一个音乐刊物《东北歌声》,后于中国唱片社任职。三尺讲台竞风流,一个舍字数春秋,数年来,他培养了谷建芬、付庚辰、羊鸣等无数优秀的作曲家和指挥家。

在泰康之家,像杨绍谦老先生一样隐匿于燕园角落的“大咖”比比皆是,他们既可以“重拾教鞭”发挥余热贡献价值,也可以在暮年之中走上三尺讲台开启人生“第一课”。

始终以奋进者姿态“奔跑”的教授

衣着干净朴素,笔记本电脑斜跨在一肩的葛惟昆老先生发动汽车,对保安挥了挥手便远远地驶离。传闻,葛老很忙,“他不是在北大燕园的讲堂里,就是在前往北大和清华的路上。”初见葛老的人,很难相信这是一个已经年近八十的老人。

工作人员介绍,“这个老爷子,很厉害。周一周二在北大开会,周三在清华参与学堂班的导师工作,也顺便与教工足球队踢一场足球。他作为北大物理学院的客座教授和研究中心顾问,每年还发表十余篇的SCI文章……”

正当记者入园时,恰巧遇到风尘仆仆赶来的葛惟昆先生。葛老在包里拿出两本书——2021年的新作递给记者,“从北大出发又回到北大,从燕园又回到‘燕园’,我是一个不断奔跑的人,也度过了这很有意思的前半生。”

1959年,在北京大学志愿填报单上,17岁的葛惟昆写下“物理系”。也从这一刻开始,物理学便成了葛惟昆这一生的追求。1965年于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后,出于对物理学的痴迷,在改革开放以后,葛惟昆远赴大洋彼岸深造,专攻半导体物理。后任香港科技大学荣休教授,中山大学教授,清华大学教授、实验物理教学中心主任,发表学术论文 450余篇,专著七本。

葛惟昆教授在燕园科技讲堂讲授《光与量子浅说》

从大学的讲台到泰康之家·燕园养老社区的讲台,葛老一生从未停止对教育的思考。欧美游学和香港任教的经历,让他对中西方教育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思辨能力和表达能力的强调时常出现在葛老的课堂上。“思考和爱好,是我每天能工作至凌晨并乐此不疲的动力源泉。我自己从学习和探索中受益匪浅,也希望能让燕园的居民都度过健康快乐有为的老年。”于是,入住燕园的葛教授成为了燕园科技讲堂的主讲人之一。

人造太阳、光和量子、睡眠科学、芯片技术、宇宙起源、数字货币......这些前沿科学知识从科研杂志走上燕园科技讲堂,十余场次的讲座给居民呈现了一个科学的奇妙世界。

主讲燕园科技讲堂的老师们,有中科院的专家、大学教授、医疗专家等等。这些曾是各个行业的专家如今平均年龄已超过80岁,他们用自己的银发智慧,通过一场场精彩的讲座,从前沿的科学技术讲到生活的健康知识,他们正代表着泰康居民“活出自己的精彩”的人生态度和生命感悟。

据悉,自燕园开园六年来,有近百位耄耋长辈,他们站上了乐泰学院的讲台,担负起35门课程的授课任务,支撑起社区的文化生活。泰康之家打造出了的文娱服务体系,给长者们施展“银发智慧”的空间和平台,充分发挥余热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他们与社会的链接性,消除孤独感,享受快乐感,共建富有生命力的“开放的大学”。

以与时俱进的知识迈入百岁人生,正是泰康之家·燕园长辈这个老年群体创新的缩影。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庞大的老年人口和老年照护资源紧缺的问题日益引起社会的关注和思考,以何种状态迎接退休后的老年生活,或许泰康之家正给社会一份别样的答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