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新品速递 - 正文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记中国人寿寿险山西省分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侯莉

来源:金融界网 2021-09-23 11:29: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记中国人寿寿险山西省分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侯莉)

来源:金融界网

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以来,便如一颗坚强的螺丝钉,默默地扎根在党委组织部党建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年。她就是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寿险”)山西省分公司人力资源部侯莉。

20多年来,侯莉始终坚守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把实践作为最好课堂,在难事急事中经受磨砺,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党务工作者爱岗敬业、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她先后被评为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和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国寿工匠”。2020年,侯莉的事迹被编入《山西保险年检(2020版)》。

坚守初心使命 把担当落在行动

初心里不仅有诗和远方,更有奋斗和使命。长期以来,山西省分公司只有侯莉1名党建专岗人员,但工作却从来没有因此而落后,她身上有股不畏难、不服输的韧劲。她积极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结合基层实际制定了省分公司“三会一课”制度,广泛开展党支部“达标创标”活动;在全公司系统较早启动了党员活动室规范建设,建成并投入使用141个党员活动室;大力夯实基层组织,县支公司独立党支部由2014年的77个增加到现在的150个,县支公司经理室成员党员人数由2014年底的206人,增加到现在的270人,占比97.47%,县支公司“一把手”均为党员;组织开展了山西省分公司“三亮三比三评”主题实践活动、“话高质量发展”微党课大赛、党章知识竞赛和“我为什么入党”征文等一系列党建特色活动,以党建为统领,带动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客户、服务社会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受到一致好评。

大处着眼,更从小处着手。考虑基层工作繁忙,她总是将政策文件精神在自己这儿就琢磨透、搞清楚,确保制定下发的文件尽可能简单明了、易于操作。在十九大代表候选人推选中,她反复研读集团、总公司文件,制定出极具操作性的选举工作方案。在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她都结合实际制定出详细行事历。日常各类报表,她都要先提前思考注意及易错事项,下发时一并提示市公司,确保了山西省分公司多年来各类工作报送的准确率和及时率。

善于守正创新 把激情注入事业

竖起评议党员十面旗,激发党建新活力。为解决山西省分公司民主评议党员中存在的问题,侯莉在系统内创造性提出了“十面旗”党员民主评议办法。以《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为标准,将党员日常应做到做好的事情量化为十个方面的具体指标,每个方面设一面旗,包括“理想坚定信念旗、‘3+1’突破示范旗、开拓进取创新旗、组织生活模范旗、马上就办作风旗、遵守制度自律旗、服务群众奉献旗、完成任务带头旗、提升自我学习旗和带动司风文明旗”,通过立旗夺旗授旗,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受党员欢迎,取得了良好成效。

实施“1228”行动,打造基层党建品牌。“1”是行动原则:“一司一品牌”、“一点一特色”。两个“2”一个是两步走,先初步打造2个山西省分公司党建品牌,再打造2个在中国人寿全系统有特色和影响力的党建品牌;另一个是抓好市分公司党委和基层党支部两个领域,培树起若干“品牌书记”和优秀党支部。“8”是:省分公司系统80%以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突出。在此基础上,全省开展了争创“发展强、党建强”先进党委和党支部活动,初步打造了“一核引领、串珠成线、连线成面”的党建格局,有力促推了公司转型升级,“营销员党支部建设”“学习型组织建设”“创新三会一课制度”等各市分公司党建品牌初见雏形。

立足保险公司行业特点,创新工作方法,将组织关系不在公司的一线营销员党员纳入管理,摸清党员底数,指导在基层建立支公司营销员功能型党支部,与党员组织关系所在地共筑党建工作“同心圆”,并重点在大同分公司打造“营销员党支部建设”品牌,将党员教育管理延伸至职场网点,通过组织授牌、重温入党誓词、唱红歌、学党史等,鼓励发挥一线营销员党员在保险服务、帮助客户、诚信展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助学、助农、助困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营销员党员参与的公益活动“捡回珍珠”计划,先后帮助9名高中生完成学业。

始终勤奋敬业 把奉献写进人生

忙碌是侯莉的工作状态,奉献是她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的鲜明品格。山西省分公司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期间,也正是分公司党建工作最集中、最繁忙的时期,她白天在培训班上忙带班、处理培训事务,晚上喝杯咖啡,打起精神开始其他工作,时常一干就是凌晨一两点。分公司每年年底都要开展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等工作,有时因为年后紧接着开展,为保障述职效果,她整个春节假期都在忙着各项筹备工作。今年1月,她与同事一道,和疫情抢时间,抓住年前时机对10个地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和党委民主生活会逐一进行现场督导,赶上孩子彻夜发高烧,只能电话联系给孩子服药、降温。她一心专注工作,连续几年的休假都休了不到三分之一,长期忙碌的工作和压力,丹参滴丸成了这位老党建书包的必备品。身教胜于言传,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带动了身边一批批年轻的同志。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作为一名普通基层党务工作者,侯莉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有的只是平凡岗位上的扎实工作和辛勤付出,有的只是对党务工作的无限热爱和执着坚守。20余载青春,20余载风雨兼程,侯莉以持之以恒的敬业奉献,诠释着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对党的事业的忠诚担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