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创新抗疫专属保险产品服务、强化保险支持小微企业减负纾困 中国人保多措并举助力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2-05-19 17: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新抗疫专属保险产品服务、强化保险支持小微企业减负纾困 中国人保多措并举助力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网财经5月19日讯(记者 郭伟莹)今日,银保监会召开主题为“银行业保险业应变克难,助力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专场新闻发布会。中国人保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廷科表示,针对近期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国内局部疫情多发散发的新情况,中国人保主动创新保险产品服务,围绕企业面临的难题,全面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创新抗疫专属保险产品服务 强化保险支持小微企业减负纾困

会上,中国人保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廷科在介绍情况时表示,年初以来,中国人保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部署,落实中央关于稳住市场主体、实施纾困帮扶政策等要求,针对近期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国内局部疫情多发散发的新情况,从提升人民保险“政治性、人民性”的政治高度,深入服务国家战略,主动创新保险产品服务,围绕企业面临的难题,全面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一、保疫情防控。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一是助力企业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开发抗疫专属保险产品,与朝阳区政府共同推出“朝阳区服务型企业疫情防控保险”,为因确诊病例或密切接触者接触导致区级及以上政府要求必须关停的餐饮、零售等服务型企业员工可能面临的停薪风险提供基础保险保障,截至4月底,累计覆盖6.2万家企业,承保约74万人,陆续完成约250家企业、1200余人的赔款支付工作,共计赔付金额135万余元。在宁波推出“方舱保”,为隔离中心、隔离人员以及医护工作者等提供风险保障近7200万元。关注疫情中的弱势群体保障,面向27万“快递小哥”提供健管服务,在深圳通过企业联合医务室保障客户企业慢病人员用药,提供核酸采样协助三万余次。

二是助力加快疫苗接种,积极发展新冠疫苗接种异常反应保险,人保健康从2020年至今,累计承保新冠疫苗近17亿剂次,占到全国新冠疫苗接种量的一半左右。二、保物流畅通。持续加大交通物流行业保险支持力度,多措并举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服务物流企业,为医药、物流企业提供疫苗运输风险保障,累计承担风险保额200亿元。服务物流从业者,面向货车司机、快递员等推出“安业保”,涵盖法定传染病导致的收入中断风险,人均保额近40万元;顺延营运车车险保障期限,在广东为2447台停驶营运车辆办理车险延保,在吉林为1902台货车提供停驶服务;另外,还推出车险保费分期贷款保证保险产品,缓解货车司机资金压力。

三、保市场主体。进一步强化保险支持小微企业减负纾困、恢复发展,保障吸纳就业能力。开发中小微企业专属产品,提供涵盖财产损失、公众责任、雇主责任、出口信用、贷款保证等多个领域的保障,形成具有人保特色的中小微企业服务模式。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发专属保险产品,并通过融资增信和险资直投帮助其获得融资,支持其发展壮大。支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展贷款保证险等产品,截至4月底,为18.8万家中小微实体企业、个体工商户,获得贷款或融资金额62亿元。

四、保外贸稳定。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基本盘。发挥出口信用险在稳外贸中的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公司出口信用险承保金额279亿美元,服务3375家企业,接近九成都是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跨境电商保险、海外仓保险等产品,截至4月底,累计保障交易订单量超过2700万单,累计承担风险金额超过200亿元。开发进口冷链食品新冠污染货损险及附加无害化处理费用和物流费用保险,有效化解食品冷链行业关注的风险隐患,为300余家客户提供45亿元新冠货损风险保障。

五、保粮食安全。持续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截至4月底,在11个省开展三大主粮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为778万户次农户提供了620亿元的风险保障。持续丰富农业保险产品供给,因地制宜开展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现有各类农险产品数量4500余个,承保品种超过280种,稳居行业首位。拓宽农业保险服务领域,发展农险全产业链保险,打造“保险+技术+服务”的发展新模式。面向农村的保险解决方案“乡村保”为6523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12万亿元。

六、保基本民生。积极为创业人员、新市民提供保险服务,促消费稳信心。在创业就业保障方面,面向创业人员推出“创业保”组合产品,截至4月末,为灵活就业群体累计赔付3000余次,赔付总额2.1亿元。在健康养老保障方面,发展普惠式医疗保险,惠民保项目覆盖150个城市,为超过5000万人次提供惠民医疗保障,累计承担风险保额超80万亿元;第三支柱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保单件数超过4万件,为1.6万名网约车司机提供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在住房保障方面,面向租赁房屋的新市民群体,推出“安心租”出租屋责任险。下一步,中国人保将按照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部署要求,以更加积极有为的发展态势服务国家战略部署,积极发挥疫情防控、物流运输相关险种的服务保障作用,加大面向中小微企业的保险产品组合创新,围绕新市民、灵活就业人员加大产品服务力度,提升“人民保险”的示范引领作用,谢谢。

在疫情防控中主动出击 提供多方面保障服务

中国人保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廷科表示,中国人保始终坚持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宗旨,坚持国家所需、人保所向,在疫情防控中主动出击,共克时艰,提供多方面的保障服务。

一是全力服务加快疫苗接种。为疫苗研发、运输、接种环节提供全面风险保障。在研发环节,人保财险为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独家提供多期新冠疫苗异常反应补偿保险服务,助力疫苗企业研发。在运输环节,人保财险为医药、物流企业提供疫苗运输风险保障,累计承担风险200亿元。在接种环节,人保健康从2020年新冠疫苗研发成功至今,累计承保新冠疫苗接近17亿剂次,占到全国新冠疫苗接种量的一半左右,覆盖全国31个省,理赔金额超8500万元,为尽早战胜疫情保驾护航。

二是全力支持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创新研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险,在去年年底,宁波市出现疫情后,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险理赔,缓解政府抗疫的财政压力;为宁波辖区内方舱隔离中心量身定制全国首个“方舱保”,提供风险保障近7200万元。近期,北京部分地区出现疫情,公司与朝阳区政府共同推出“朝阳区服务型企业疫情防控保险”,为因确诊病例或密切接触者接触导致区级及以上政府要求必须关停的餐饮、零售等服务型企业员工可能面临的停薪风险提供基础保险保障,截至4月底,累计覆盖6.2万家企业,承保约74万人,陆续完成约250家企业、1200余人的赔款支付工作,共计赔付金额135万余元,“北京效率”凸显保险温度。积极为上海、吉林等疫情严重地区捐款。中国人保通过中国人保公益慈善基金会向上海捐赠1000万元,通过吉林省慈善总会向吉林省政府捐助200万元资金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保力量。

三是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推出复工复产定额保险方案,包括“财产险+利损险+扩展传染病责任附加险”等多种保障,以城市为单位,根据当地政府需求设计定制差异化方案。目前合计推出121个方案,承保企业18251家,承担营业中断及传染病责任31.7亿元。针对部分地区因疫情导致货运物流不通不畅等情况,面向货车司机、快递员等推出“安业保”,在保障客户日常意外伤害同时,兼顾物流工作人员罹患法定传染病导致的收入中断风险,每单保额近40万元;顺延营运车车险保障期限,在广东地区为2447台停驶营运车辆办理了车险保障期顺延,在吉林地区为1902台车辆提供停驶服务;推出车险保费分期贷款保证保险,缓解货车司机资金压力。

四是全力提供专业健康服务。为解决快递行业灵活就业人群普惠性健康保障的痛点,积极参与打造面向“快递小哥”群体的“保障+服务”一揽子方案,提供包括应急购药补贴和家庭医生等医疗健康服务,第一批服务试点覆盖全国1万网点,服务超过27万小哥群体。此外,先后面向人保在沪客户开展三次线上心理咨询健康讲座,提供疫情认知、健康指导和心理情绪辅导等服务。

通过六大战略服务 在服务大局中发挥保险保障作用

中国人保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廷科表示,作为金融央企,中国人保通过扎实推进服务乡村振兴、服务智慧交通、服务健康养老、服务绿色环保、服务科技创新、服务社会治理等六大战略服务,助力我国经济稳中求进,在服务大局中发挥保险保障作用。

一是发挥保险在助力经济稳定中的保障作用。保障宏观政策实施,比如在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人保承保房建、市政、轨道交通以及城市综合开发、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公共事业运营等相关项目工程险,参与承保国内98%以上的轨道项目工程保险,首席承保项目占比超过57%。保障市场主体稳定。开发推出“金福保”“安福保”“安业保”“企惠保”等中小微企业专属产品,提供财产损失、公众责任、雇主责任、出口信用、员工意外健康、贷款保证等多个领域的保障,全面覆盖小微企业在日常经营各环节的风险。保障产业优化升级。大力发展产业行业保险,助力产业链向中高端迈进;为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提供定制化保障和融资支持服务。

二是发挥保险在破解发展难题中的保障作用。在实现共同富裕中发挥保障作用。发展普惠式医疗保险,截至4月底,在22省级区域,共150余个城市上线“惠民保”项目,为超过5000万人次提供惠民医疗保障,累计承担风险保额超过80万亿元。在初级产品供给中发挥保障作用,落实国家“实现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主产省产粮大县全覆盖”政策,在11个省开展三大主粮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为778万户次农户提供了620亿元的风险保障。在促进安全生产方面发挥保障作用。实施科技赋能,建立风控服务平台,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实现风险减量管理100%全覆盖,为各类工程项目出具风控服务报告594份,发现新增隐患3673个。城房项目共开展房屋安全巡查65230幢/次,发现新增隐患978个,隐患整改率达85%。

三是发挥保险在服务“三新一高”中的保障作用。一方面,切实保障国内经济循环畅通。紧盯各地鼓励汽车消费政策,持续推进新能源车险发展;围绕车主意外、居民医疗健康、服务型家财险等需求,加快提升家自车客户个人非车险渗透率,服务扩大内需。另一方面,切实保障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发挥出口信用险在稳外贸中的重要作用,截至4月底,公司出口信用险承保金额279亿美元,服务3375家企业。创新发展跨境电商保险、海外仓保险等产品,服务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截至4月底,累计保障交易订单量超过2700万单,累计承担风险金额超过20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保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