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养老保险董事长叶海生:发展养老第三支柱,不光是银行保险业义务也是重要机遇

来源:和讯保险 作者:吴静草 2023-03-20 12:29: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民养老保险董事长叶海生:发展养老第三支柱,不光是银行保险业义务也是重要机遇)

3月19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上,国民养老保险公司董事长叶海生就中国人口老龄化现状以及保险业、基金业面临的机遇作了分享。

叶海生指出,我国人口的老龄化发展的速度是最快的,人口基数也是最大的。具体来看,中国从进入老龄化到所谓的中度老龄化阶段用了21年,即从2000年至2021年。相比目前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日本、法国、德国来看,日本用了24年,大概从1970年至1994年,德国用了40年,法国用了46年,英国用了46年,法国用了115年。

下一步,我国从所谓的中度老龄化进入到重度老龄化的时间可能更短。我国人口增长趋势是一个很快的增长水平。同时,我国第二个人口出生高峰,即大概1962年至1975年这一阶段,人口基本已经从今年开始陆续退休,平均每年超过2200万人口退休。也有专家预测,到2035年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会突破4亿,占比超30%,我国将进入重度老龄化社会。

人口基数方面,按照世界银行和国家统计局有关统计,截至2021年,全球人口为78.88亿,其中中国人口占比不到18%。全球65岁以上人口为7.59亿,占人口总数的9.62%。其中中国65岁以上人口为2.01亿,占全球比例为26.48%。目前全球4个老年人当中,就有1个是中国人。

叶海生表示,对当前养老金现状要有清醒的认识。根据测算,截至2022年底,中国养老金市场规模约为15万亿,约占GDP的12.4%,其中第一支柱为6.95万亿,占比达46%;第二支柱约为5.7万亿,占比达37%;第三支柱因为规模太小可以忽略不计。国家养老储备约为2.6万亿,占比达17%。

“这个余额看起来第一支柱占比不是很大,但从流量上看,从去年收支情况看,我国第一支柱收入占比约为92%,支柱占比为98%。这意味着,至少目前整个养老金市场主要靠第一支柱,尽管第二支柱规模较大,但覆盖人群较少。”他说到。

目前我国养老金市场规模仅占GDP的12.4%,积累严重不足。同时,我国城镇职工养老金对其工作时的工资替代率逐年下降,保障水平参差不齐。城镇职工的替代率在1999年达到最高值,约为77%,目前已低于40%。而国际劳工组织的最低标准是55%,比它还要低15个百分点。

“发展养老金市场,尤其是第三支柱,不光是银行保险业的义务,也是一个重要的机遇。”叶海生认为,“如果我国第二、第三支柱养老金的规模到2035年能达到60万亿,实现与第一支柱五五开的水平,相信中国就可以很自豪地宣布,已经很好地解决了全世界约1/3人口的养老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