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业绩发布会:看好港股市场、大力推进健康养老生态工程丨财报金选

来源:和讯保险 作者:吴静草 2023-03-31 13: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人寿业绩发布会:看好港股市场、大力推进健康养老生态工程丨财报金选)

3月30日上午,中国人寿(601628)在京举办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会上,针对市场关心的行业复苏、投资策略、海外银行暴雷对公司影响等问题,中国人寿管理层做出回应。

白涛:去年是比较难的年份 行业复苏正加快进行

数据显示,2022年行业的总保费收入首次出现了三连降,但是在2023年1月行业保费增速实现了高开,达到了4%,中国人寿前两个月的保费增速实现了正增长。如何看待行业保费收入在2022年的下降和2023年的高开?这种复苏态势能否持续今年全年?

谈及此,中国人寿董事长白涛表示,在我的职业生涯里,去年是比较难的年份。以前的年份是负债端困难的时候,资产端还可以;资产端难的时候,负债端恰恰又上升。去年是两端承压,这种情况是罕见的。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行业保费的增长速度处在历史上的低位;二是行业新单价值率处在低位;三是行业的投资收益率也是处在较低水平。

但从去年四季度以来,保险指数累计涨幅40%,行业复苏正在加快。面对2023年,他认为,第一,行业的复苏正在加快进行;第二,行业转型在加快;第三,支撑整个行业价值增长的积极因素在加快形成;第四,销售队伍的核心骨干和人均产能是稳定的,为整个行业的回升奠定了基础;第五,银保渠道在发力。

“我对未来人身险市场充满信心,我也对2023年及以后中国人寿的业绩增长充满信心。”白涛说。

刘晖:今年比较关注港股市场 将持续丰富港股配置‍ 

针对最近国际银行的一些危机问题是否对中国人寿产生影响,中国人寿拟任副总裁刘晖回应称,在海外银行出现风险事件的同时,公司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梳理排查,目前公司在境外的资产投资不超过总资产的1.5%,没有对这些银行的直接风险敞口,公司非常安全审慎。公司将密切关注全球市场环境、地缘政治,根据国家外汇政策和监管规定做好境外资产的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管理。

她坦言,目前全球环境的确非常复杂,虽然我们境外投资的配置比例不超过1.5%,但是一直在持续研究全球的市场环境。今年我们比较关注的是港股市场,港股在经过了连续两年的大幅下跌以后,目前港股估值合理偏低估;加上在中国经济复苏的基本面支撑下,企业的基本面在向好,随着市场信心的恢复,港股的吸引力会提升。我们也会持续通过港股通等各种手段丰富我们在港股方面的配置,特别是一些高股息股票的配置。

展望2023年的资产配置计划,刘晖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呈现复苏态势,在扩内需政策推动下,预计利率中枢会小幅上行,股市也存在结构性机会。针对这一市场情况,中国人寿在2023年依然会在坚持资产负债匹配的基础上,根据公司的长期投资者定位做好长期投资、稳健投资,同时实现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对于2023年具体的品种配置,刘晖介绍,固收方面,中国人寿将做强固收底仓,重点是提升票息收益和资产久期。权益投资方面,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将做稳权益投资,统筹好收益增强和波动管理。今年的特点是,公司会在权益方面做“三维组合”:一是交易盘股票;二是偏股型基金;三是高股息股票。通过“三维组合”,特别是将加配高股息股票,提升整个收益的同时最重要的是降低波动性,增加安全垫。在另类投资方面,中国人寿今年致力于做优另类投资品种,增加多元化、分散化的配置,特别是会加大期间有稳定现金流的另类投资品种的配置,通过这样的配置能够让组合更有韧性。

赵鹏:希望通过一到两年时间 在20至30个中心城市形成养老服务供给能力

在推出鼎新工程三年多后,中国人寿启动了新经营策略——“八大工程”,这跟之前提到的“鼎新改革”有什么样的区别?

中国人寿总裁赵鹏称,“八大工程”和2019年我们推出的“鼎新工程”是一脉相承的。2019年的“鼎新工程”重点是在于组织架构的调整、经营模式的变革,通过三年多时间的改革,“鼎新工程”改革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效。过去三年,我们之所以能够坚持稳中求进,保持了队伍、业务整体经营情况的稳定,与我们推进“鼎新改革”密不可分。在未来,我们要抢抓新的发展机遇,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过“八大工程”,加大在重点领域的改革和推进。

今年中国人寿将加大力度推进健康养老生态工程,该工程由我来亲自挂帅推动。其未来的发展布局,就是以城市中心区域的养老公寓或者机构养老为主,以机构养老、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为辅,构建“一主多辅”的大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希望通过一到两年的时间,能够在20-30个中心城市形成养老服务的供给能力,以优质的大健康、大养老服务更好地去满足客户需求,服务好客户,助推业务的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