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于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不是简单地提升业务质量和效益

来源:和讯保险 作者:吴静草 2023-04-25 17:48: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人保于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不是简单地提升业务质量和效益)

4月25日,中国人保(601319)集团副总裁、人保财险总裁于泽在2023慧保天下保险大会上表示,面向新时代新征程,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在深刻转变,高质量发展不是简单地提升业务质量和效益,而是供给与需求高水平良性互动的均衡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最终体现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能力水平和广度深度。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服务人民是新中国保险业与生俱来的初心使命。”于泽指出,对照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每一项目标都有保险业发挥的地方。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保险业需求侧在产业结构、汽车结构、消费结构、治理结构上发生了深刻的演变。

其一,中央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和新型工业化建设,打造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速产业链现代化、价值链高端化,保险客户正从传统产业向以绿色低碳、高新技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扩展,从大型企业向以专精特新为重点的中小微企业延伸,风险保障特点和保障需求发生结构性变化。

其二,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崛起,电动化、数智化、网联化、共享化成为新趋势。由于责任主体交织、风险类型复杂,新型汽车在风险结构、风险成本上与传统燃油车显著不同,车险的定价基础、理赔管理、销售模式需要重建。

其三,规模巨大的人口加快迈向共同富裕,人民群众的需求从“有没有”的需求到“好不好”的质量型需求升级。

其四,国家治理现代化加速政府职能转变,对降低全社会风险暴露、提升抗风险能力、保障国家安全提出更高要求。

于泽认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必要条件。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保险业需要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现代金融体系的高度,认真思考研究,做好顶层设计。

“从中国人保的角度来说,发展格局的重大转变,必然要求重构保险企业经营管理体系。”他介绍,公司聚焦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正视内部管理中的深层次矛盾问题,以财险为切入,推进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经营管理体制机制,破解提升专业性,重塑内部管理逻辑,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具体包括:

升级组织架构,打通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最后一公里。以客户为中心,推动以事业部建设为核心的组织变革触达基层,资源配置直达基层;实施渠道专业化经营和贯穿式管理,建立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依托基本法引导销售人员走专业化道路,将国家战略要求贯穿到底。

创新保险价值链,提升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保险保障能力。成立风险研发中心,对需求侧风险进行识别、计量、分析,开发制定差异化的风险解决方案;组建产品经理队伍,建立独立核保人制度,针对不同客群的风险特征提供专业的产品、专业的定价;加强理赔垂直管控,构建集中运营管理体系;强化风控减损,逐步建立风险管理工程师队伍,创新提供风险减量服务;实施再保集中管理,组建专业化再保团队,提升再保经营水平。

强化风险管理,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合规经营,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实施全过程风险刚性管控,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去年底,公司成功发行地震巨灾债券,通过香港对接全球资本市场,进一步提升抗风险能力,也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保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