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系”险企英大人寿迎来新董事长:结束连续盈利 偿付能力逼近监管“红线” ...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张辉 2023-04-26 12: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电力系”险企英大人寿迎来新董事长:结束连续盈利 偿付能力逼近监管“红线” ...)

“电力系”保险公司英大泰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大人寿”)官宣换帅。4月25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英大人寿近日公告称,侯培建于4月19日正式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同日丁世龙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


英大人寿的董事长多来自其股东方,侯培建也不例外,透过简历来看,侯培建会计师出身,此前多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网”)或附属公司从事财务相关工作。


依托于强大的股东背景,“电力系”保险公司一直是业内羡慕的对象,业务多来自股东,市场压力小。不过,从2022年情况来看,英大人寿在盈利和偿付能力方面均面临一定压力,日子不如以往舒服。


会计师出身的侯培建出任董事长


举牌再现,近两年呈低迷态势公司治理成不达标主因芒果传媒拟入局保险业“新冠”保险接连被点名流感专属保险产品少赔付率最高达797%超两成险企仅具备1项能力


“金三银四”是各行各业人才流动高峰期,保险业高层变动也更为频繁。


4月25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英大人寿近日公告称,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选举并经监管机构任职资格核准,侯培建于4月19日正式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同日丁世龙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


作为国家电网控股的保险公司,英大人寿的董事长多来自其大股东,侯培建也出身于国家电网。


简历显示,侯培建出生于1966年,是正高级会计师,此外其履历多与财务相关,历任国家电网公司财务资产部副主任;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职工董事党组成员、副书记;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职工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党委副书记。


北京商报记者就人事变动原因等问题向英大人寿发函采访,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不过,透过英大人寿前任董事长丁世龙简历来看,其已担任英大人寿董事长五年之久,到今年60岁,已经接近了退休年纪。


结束连续盈利历史


正所谓“背靠大树好乘凉”。“依托于强大的股东背景,“电力系”保险公司一直是业内羡慕的对象,有较多来自股东的优质业务,市场化程度低,市场压力非常小。


对于自身的发展战略定位,英大人寿官网信息提到了3个服务:“服务实体、服务主业、服务股东”。资深保险业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由于主要服务股东公司,“电力系”保险公司不仅业务获取更容易,业务成本相对也较低。


不过,从保险业务发展来看,2022年英大人寿保险业务不尽如人意,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2年累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约178.6亿元,同比微增0.95%;实现净亏损约0.49亿元,2021年净利润为3.76亿元,同比由盈转亏。从英大人寿官网现有资料来看,2017-2021年,英大人寿一直处于盈利状态,在2022年结束了连续盈利的历史。


为何英大人寿2022年的保险业务收入同2021年相比变化不大,净利润却快速下滑至亏损?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或与外部经济形势有关,在保险业务收入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其亏损可能受资本市场波动较大、低利率环境等因素影响。


英大人寿2022年投资收益情况如何?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英大人寿2022年净资产收益率和总资产收益率均为负数,分别是-1.41%、-0.07%。


偿付能力逼近监管“红线”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英大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64.6%、129.2%,分别下滑约8个百分点和4个百分点。


对于偿付能力下滑,英大人寿解释称,其一是实际资本减少5.27亿元,主要系公司净资产减少,二期规则下对资本进行分级导致公司核心资本进一步减少。其二,最低资本减少1.88亿元。主要是市场风险最低资本及信用风险最低资本下降导致。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银保监会有关要求,偿付能力达标的保险公司需要满足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应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应不低于100%等要求,英大人寿两项指标分别为64.6%、129.2%,已经逼近监管“红线”。在已披露偿付能力报告的近60家人身险公司中,也处于“火车尾”的位置。


对于改善偿付能力的办法,英大人寿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积极推动增资引战并研究运用各种资本补充工具补充资本。同时,公司将持续优化业务结构,提升业务质量,加强资产负债管理,提升公司偿付能力。


实际上,英大人寿曾对外披露过引战投项目,在2021年拟通过增资扩股(或者购买老股)的方式引入1-2家与公司业务有协同价值的或者有保险业务管理经验、保险业务资源的战略投资者。不过,直到现在都没有意向方出现的消息。


对于“电力系”保险公司,业界一致认为其是非常优质的投资标的。同为“电力系”保险公司的鼎和财险也如愿找到了投资方,为何英大人寿引战投如此不易?从行业角度,宋清辉分析,当前保险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持续加大,导致保险公司股东回报率以及市场预期相较以往均有所下降,部分投资方对投资保险公司股权逐渐失去兴趣,持续投资保险业的意愿也已降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